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春天的味道:野韭菜

(2020-04-29 14:29:56) 下一个

这是四年前我在“我爱我家”论坛发的贴子,找出来收藏。

野韭菜,学名Allium ursinum , 英语俗名有wild garlic, broad-leaved garlic, wood garlic, bear leek或 bear's garlic等。

欧 州人把这当美味,德国同学们时常回提起。在我们加东地区野生林地里数量也很多。魁北克的法裔很爱这东西,过去大量采收造成资源破坏,现在魁省有严格限制, 每人采收不能超过五十棵,限个人消费,不能做商业买卖。我们安省是当年英殖民地的保皇派,英裔对吃很保守,没有吃野菜的传统,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东西能 吃而且被某些族群视为上等野味。我们这里可以在私有或公有非自然保护区(crown land)合法采摘不限量。

我家后院篱芭外就是公有的野林地,几年前就发现有成片的野韭菜。昨天翻墙出去见到它们已经长出来了,属于春天最早萌发的植物之一。它们多半在湿润有不积水的峡谷坡岸,大型落叶树下。早春赶在树叶长出来前,尽量吸收阳光的照射,到春末就完全在树荫下了。

我家后院里也移栽了几棵,四五年长成一小片,和开小兰花的球根花混在一起。

采回一把

野韭炒蛋

也可以生吃几根,白色嫩茎甜脆象艽头,野子有明显的蒜辣。

花间独酌一壶酒

野韭甜脆火腿鲜

香臭难分法国酪

老婆不让近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味道非常好,上个星期第一次发现认识,鲜美可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