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异国他乡求职记二

(2018-06-10 14:59:00) 下一个

  在得知我没有当地有关的工作经验,我不懂加国的会计体系,我不懂加拿大的payroll, 我没有电脑会计工作经验,也不知道如何用电脑会计软件,(虽然有CPA证书,但那是在国内考试得来的,国内当时似乎还没有会计电脑软件,也许有,但我不知道),虽然在银行看过成千上万的会计报表,但和加国的会计报表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但 因为我的background, very pleasant personality & confident, 公司的老板和controller仍然雇用了我。当我得到offer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不能让公司的老板失望, 不能让其他部门的人失望,更不能让会计部门的其他人失望, 从以后每三个月加一次工资的速度和promotion,我知道我做到了,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没有理由不珍惜这份工作,当时既是现在大部分公司都只想招有当地/加拿大工作经验的人,只有大公司或者很小一部分中小型公司愿意花成本去培训新人。我全身心的投入了这份工作,(把想要快点结婚的念头都忘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从数据录入到会计报表,从库存到发工资,从报税到银行对账,我对整个会计流程以及加国的会计体系及税收都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并能迅速上手去做。这对我以后换工作有末大的帮助。我非常感激我的真正的第一个在加国的这个公司给我的这一个平台,让我掌握了一门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在异国他乡生存的技能。

  加国的职场和国内一样有人济关系要处理,也有各种各样的gossip,也有资历深的人对新来的员工的指手划脚,也有诸多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和撞击,对有的人,特别是在原居地生活和工作了很长时间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适应过程。对我来讲,我始终坚持一条:入乡随俗(When in Romedo as the Romans do)

  这份工作我最大的体会一是你在学校学习半年会计课程不如在公司真正做一个星期经验来的多, 二是你过去做什么不重要,关键你现在能为公司做什么,有没有让公司觉的你有培养前途,三是个性魅力/personality很重要,任何公司都需要新员工能尽会融入公司的team和当地的文化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涯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很棒,感谢分享!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努力和处事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