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晓霜

你来过,我走过,我们是否相遇过? 也许是某一个场景,也许是某一个人,也许是某一首歌,也许是某一段文字, 曾经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动,记录下这些生命的痕迹,在岁月静静流逝的长河里,让我们知道自己曾经这样活过。—— 晓霜
个人资料
相约晓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瑜伽:身心灵一体的练习

(2018-07-31 19:26:51) 下一个

 

 

 


 
瑜伽 身心灵一体的练习


 

Yoga Practice-Body * Mind * Spirit

 

 

By 晓霜

 

瑜伽,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感到既陌生又神秘,但不知其意。那时刚来北美,听说有位同学在练瑜伽,手撑地就可以倒立,腿可以柔软地绕到脖子后,于是我以为瑜伽象体操, 芭蕾,肯定不是我所能做的事。

 



 

三年前,公司为员工开设了瑜伽课,有一位常与我一起走路爬山的美国女友约我同往。她当过兵,爱好运动,但绝对没有练体操,或者跳芭蕾的身材,于是我们结伴开始上课,每周一次。中午休息的时间去上瑜伽课,既是为了让每天久坐的身体稍微多一点活动,也是为了强迫自己在中午的间隙能远离电脑与工作。

 

我们的老师是位德国后裔,长得很漂亮,身材窈窕,五官分明,她曾是舞蹈演员。上课的时间到了,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她坐在我们对面,双手合掌,闭上眼睛,开始让我们与她一起深呼吸。一呼一吸,有意识地呼气,吸气。然后从头部转动开始放松,肩与背开始放松,随着老师的指引,让肢体从上而下地放松,每个动作都伴随着呼气与吸气。老师的姿势与气质十分优雅,动静之间,伴随着音乐,呼吸之中,传递着禅意,平衡与协调之美。

 

随后开始练习拉筋与平衡,便感到动作的难度了。无论是身体的柔软度与力度都不够,平衡也差,单脚站立,难以站稳。老师告诉我们,她的瑜伽课主要是为了练习放松和平衡。

 

上了半年的课,几乎没有缺席过,开始喜欢上瑜伽了,不料公司里的课被取消了。师妹JS多次推荐她的老师,她说 Palo Alto Samyama Yoga Center 的 Mr.Shastri 是位大师。于是我便想去试试,并不只是慕名, 总觉得好老师可以传授正确的方法,可以给学生带来更高的境界。带着这种期待,周三晚来到 Samyama 瑜伽馆。

 

这个瑜伽馆建筑很现代,颇有些惮意,让人感到非常舒适。第一节课是免费的。

 

来到教室时,几位学员已经早早到了,在地板上铺好了瑜伽垫子,有的在打坐,有的在做一些暖身活动。我在靠门口的位置铺开垫子坐下,等待上课。

 

学员们陆续到来,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垫子上等待。上课的时间到了,老师还没出现。过了好一会儿,还不见老师的踪影,我便开始不停地看表。周围的学员不急不燥。我心想老师还没来,他是有意识地晚点到,让大家可以静下来准备好上课,还是他有事晚到了。这时我意识到了自己的state of mind, 急燥,便马上让自己坐正,调整吸呼,闭上眼睛,开始静坐。

 

坐了一会儿,感到身后一阵微风,接着听到轻盈的脚步,老师来了!  他进门走过我的身边,身上带着一股淡淡的薰香。他的吸呼深重,感到他的肺象个大风箱。他的步伐有力,身体轻盈,健步走到教室前面,没有任何开场白,就开始让大家坐直,做了几个伸肢的动作,很快站起来,开始练习。第一个动作,他示范了一下。站直,胯部不动,让上身平板一样弯下,保持脊梁平直。老师的身体极为柔软,几乎可以让上身平行贴近双腿。这是个练芭蕾的基本动作。

 

我的身体有点僵硬,不能平直地弯下太多,也不想太用力。我在期待着练习中有些音乐,有点引导,但只有呼气,吸气,上下,左右,等简单的指令。他练习的动作,  看似都很简单,但不容易做到家,需要有足够的力度和柔度。练习每一个动作,他有意识地慢慢地从一数到十。我急迫地在心中快速地数到十,老师才数到一半,我己经感到腿脚胳膊酸痛了。有很多动作都不能完成,大多动作做不到位。

 

简单的伸展动作与拉筋,我开始感得有点无聊。以前的老师很唯美,她示范动作很美,从头到尾都有很美的音乐。有一些动作,她赋于了我们积极的意义。甩手时,让我们甩掉多余与无用的东西。合掌回到胸口,让我们 bring all the good things to life.  每节课都很期待,从未感到无聊过。一个半小时的课结束了,这课与我想象的不同。师妹过来询问感觉。我还在脑子里打转。想继续上,又怕不适合自己,怕无聊不难坚持。

 

这时想起几年前上打坐课(meditation)时, 脑子里总会有很多random thoughts, 不能达到安静状态。初级班,师傅会给我们放音乐,会教我们一些方法。打坐的时候,当脑子里出现很多杂念时,师傅让我们想象它们是蓝天下飘过的一朵朵白云,不要去抓住它,不要去追它,让它自由地来,自由地去,看白云飘过天空。当你被一种强烈的情绪抓住,包括阵痛,想象它们如同海边的大浪。海浪有起有伏,不要去追,不要去抓住它,观看浪花的起伏,可以跟着它的节奏随浪起舞。呼吸之间可以数数字,让自己安静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打坐时能自然安静下来。师傅说,这时你们已经不需要音乐,不需要任何指引了。

 

想到这,忽然明白为什么老师教我们打坐时不用音乐,不追求有形的东西了。看来用音乐很唯美的课程只适合我们这些初学者。最好的东西往往是最简单的;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是最高的境界。

 

我余兴未尽,想问个明白。这时其他学员都走了,老师笑咪咪地走出教室。我问他的课为何不放音乐。他说要我们专注于动作,而不是外面的声音。我又问,这课的最终目标与要求是什么。他不加思索地说:"Be Happy".   他让我第一次感到瑜伽的是一种身心灵一体的练习。

 

瑜伽练习呼吸,放松,平衡,柔软与肌肉,看似是身体的锻炼与运动,但是它的练习中处处体现了正念,平衡,毅力与意志的练习。我也曾体会到身体的疲倦往往会带来灵魂的疲倦。而这位老师的课是为了让人快乐。瑜伽的练习真是让人感到身心灵是互相关联的,互为一体的。

 

我开始上 Mr. Shastri 的瑜伽课,去听他的专题讲座。在一次讲座上, 老师说,我们的身体如同交通工具,如同庙堂,居所。它是我们灵魂的临时居所。我们居住在身体里,我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但是我们不能受身体之限,精神与灵魂会超越我们的身体。老师说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角色,打坐的时候是完全独处的时间,想想“我是谁?”  这个问题。打坐时要寻找那个本真的我。然后让自己带着清纯的心灵与目光,关注并生活在当下。问自己,你是谁?寻找本真的我与真理。这如同佛法告诫我们人人有佛性一样,他的课充满了东方智慧。

 

我发现老师的瑜伽课开始与结束都有打坐的因素,我甚至觉得他的瑜伽课是运动中的打坐,让身体坐正,站直,拉筋等动作,都是让身体回到本来的位置,让正念,正体与自己一体。从此我坐着,站着都有意识地注意到身体的姿势。感到身体端正了,精神意志也变得端正,而不散漫。


 

无论是精神饱满,还是神情疲倦,周三坚持去上瑜伽课,练完总是感到全身轻盈与放松。有时我们体验了身体的极限。最后五分钟躺在地板上放松,十分钟剧烈运动后躺下,头垫着毯子,很放松。老师让我们握紧拳头,全身收紧,肌肉紧绷,然后 Let it go.  让肌肉放松,让紧张放下。我们已经很熟悉他所说的 Let it go,也明白它的含义。瑜伽练习常常提醒自己,活在当下,Let it go. 我想当我们做不到,或不愿意这样做时, 也许有时是出于习惯,有时是出于恐惧,更多的也许是因为不舍。然后我们知道想要获得真正的心灵自由,就必须活在当下。

 

每次上完瑜伽课总是感到全身轻盈,精神愉悦。想起曾经读到的一篇文章说到“每次练习的过程中,心灵和身体相应一体的轻盈总会如约而至。”正如这位瑜伽老师所说的那样:”瑜伽像生活的隐喻,一个困难的动作让你觉得无法呼吸,但是你需要保持呼吸,然后当你专注呼吸,肌肉拉伸的酸痛和力量的缺乏,还有那种想要结束的焦虑,随之神奇地转化为可以接受,甚至可以享受。”

 

生命在呼吸之间,在暂短的个体生命中我们寻找着今生今世的意义,也寻找着超越我们自身生命的价值。我们的身体如同交通工具,如同庙堂,居所,它是我们灵魂的临时居所。幸运这些瑜伽课,带给我身心灵一体的练习,让我懂得如何安放自己,并让自己快乐许多。

 

 

 

注明: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