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人视界

感我所视,摄我所感,视我所摄,感我所视
正文

一个舞蹈爱好者的舞台摄影之路

(2018-04-09 20:07:49) 下一个

三年前,我开始学习舞蹈和摄影,跟从三位舞蹈老师,并以手机党参加我们达拉斯本地的摄影学会。很多摄友都曾是我的老师。:)

家里有个50D,从来是当傻瓜机拍的。第一次摄影外拍是去拍星空。为了这次外拍,我听从奔驰野马老师的建议,买了个韩产的14mm试试。结果忘记带相机电池,就望了一晚上星空数流星。就这样还是心满意足,因为我第一次看到这么明亮的满天繁星,观看着流星雨,激动地又叫又跳,满脸是泪。我给摄友们当前景,玩儿得也不亦乐乎。

2015 年的11月,在上了几堂摄影课后,我买了个5D3和小小白兔(70-200mm f4)。第一次拍摄是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场演出。里面有著名的聋哑人演出团的千手观音,我很希望能拍好这个节目。初生牛犊不怕虎,我的设备刚开箱就这么去了。到了那里连相机怎么开都不知道(害羞)。只好请在场的摄友们帮我开机,设好参数。我就一通傻拍。回来后居然发现拍了不少好片子,包括下面这张千手观音。我的摄影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1. 聋哑人演出团的千手观音

几个月以后,我参加的丽人舞蹈团在本地亚洲节上演出。因为缺课太多不能上场,老师就请我给大家拍照。学了一阵子摄影的我开始胆颤心惊了,真怕拍不好辜负老师的期望。好在拍下来的照片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我的心总算放在肚子里了。可惜以后丽人的舞展我节目太多,换装都来不及,根本没有机会拍。这就是我给丽人舞蹈团在正式舞台上拍的唯一一次了。其他各种活动的小型演出倒是也拍了不少。:)

2. 丽人舞蹈团蒙古舞

一个月以后,女儿和我共同的老师,曾得过国内百花奖的石家萍老师办舞展了。我只演出一个节目,可以好好拍拍。虽然不是舞展正式的摄影师,我的照片还是得到了石老师,学生家长们还有我们摄影学会摄友们的一致好评。

3. 石家萍舞展之一。跳起的是女儿的BFF,躺在地上的是女儿:)

4. 石家萍舞展之二。这张有女儿和她的好友们可爱的笑脸:)

 

5. 石家萍舞展之三

石老师舞展的照片给了我很大信心。一周后,正赶上东方歌舞团来我们这里演出。我斗胆要求担任摄影师,拿到了media的位置。可是朋友又送了我一张VIP的票在楼下很靠前。我决定在楼下先拍拍看,结果我的快门声把前排的观众搞烦了,把我轰走了,因此学到了拍舞台的规则。灰溜溜地跑到Media楼上的位置。听到老师们快门连拍的噼啪声,发现这里才是我的乐土。不过,我到现在为止,拍舞蹈一直都是点摄,从不用连拍。因为我即唱歌又跳舞,我相信我比相机的自动连拍更能抓到最美的瞬间。:)

以下是东方歌舞团表演的几张片。其他照片可以在这里看到。https://goo.gl/photos/pSsxLs6zV5UEETSe7

6.

7.

8.

9.

10.

以后我常被朋友请去拍小型演出和人像按下不表。

一年以后,爱尚舞吧的Jane老师的第二场集体舞演出,我因缺课太多,主动要求做摄影师。这下好,老师把摄影任务全交给我和另外一位舞者摄影师了,而让有经验的摄影师都去摄像了。我绝对认真对待啊,广角,长焦全上,这一通拍。出来的效果让老师和同学们非常满意。居然有不少人向我买片儿乐。

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广场集体舞的录像,绝对颠覆你对广场舞的看法。:)这是我妈妈和我去年一起参演的两个舞,非常难忘!

《凉凉》https://m.youtube.com/watch?t=12s&v=7Jnqa92PVeI。            
《凉凉》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l05589ln343.html
《月亮河》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a0558a6gt5g.html

11. 爱尚舞吧集体舞 - 茉莉花之一

12. 爱尚舞吧集体舞 - 茉莉花之二

13. 爱尚舞吧集体舞 - What makes you beautiful 之一

14. 爱尚舞吧集体舞 - What makes you beautiful 之二

我的三位舞蹈老师的舞蹈都介绍完了。我的舞台片跟着老师们有进步吗?:)

去年又拍了一场石老师的舞展。让我骄傲的是,我拍到了我们本地孩子们表演的千手观音,和之前看的专业表演相差无几!大家看看片吧。。。

15 - 17. 石家萍舞展 - 千手观音

18. 石家萍舞展 - 黄河

19. 石家萍舞展 - 敦煌飞天舞

20. 石家萍舞展 - 夜深沉 

今年全在忙去非洲的准备工作了。回来后似乎还没有心情再拿起相机。就发三张我在1/13本地春晚上参演的三个节目吧:

21. 2018 达拉斯春晚之一:开场舞串烧之一 反弹琵琶 (舞蹈:丽人舞蹈团,摄影师:David Wang)

22. 2018 达拉斯春晚之二:旗袍秀&旗袍舞 (舞蹈:爱尚秀吧,摄影师:小新)

23. 2018 达拉斯春晚之一:京剧舞蹈 - 梨花颂 (舞蹈:丽人舞蹈团,摄影师:Diwen Lee)

今年我会参加三位老师的舞展,史无前例!愿我的舞蹈和舞台摄影都能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