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的素质决定孩子的出息(下)

(2021-08-23 13:11:44) 下一个
既然已经嚼了别人家的舌头,就继续嚼完。不愿意看别人家的故事,请便。呵呵。
黄老三和他媳妇是黄家三个儿子里唯一目前没有离婚的。两个人都是北大文科毕业生。赶着80年代留美大潮来了美国。黄老三天资聪颖,高二时就考上了77届。跟着就一塌糊涂的爱上了比他低半年,78届。论年龄可能还是他姐呢。黄老三的光环让美国的环境打碎了。挣扎之后学了个计算机的硕士,终于能养家糊口了。大儿子F就是在他挣扎时期出生的。F先是上了普渡。半年还是一年的时候休学了。也是抑郁睡不着觉,无法继续。病情好转后在家附近的大学吭吭哧哧的读完了学士。接着在本校申请了一个生物有关的博士program。读了两三年,要考Qualify 了,老毛病又犯了。退了学。不见人。已经有三年了。黄老三的女儿G是在黄老三有了工作之后出生的。G成长的顺顺利利。和哥哥一样在家门口不见经转的学校以很好的成绩大学毕业。立马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现在成了家里的柱子。他们的妈,刚毕业时在国内风光的很。来到美国无所适从。曾经想回国不回来了。最后听从了她母亲的劝告,“嫁进黄家是你的福分”。还是回到美国。这位妈的母亲,在丈夫被打成右派后,离了婚独自把孩子们抚养大。到了?改革开放后,按工龄买房时,她到派出所,用她的本事把离婚平反的前夫工龄弄到了一起,买了房。卖房的时候,她用她的本事,把还活在世上的离婚丈夫说成死了。事后她亲口讲给大家听。每个听到的人心里都五味杂陈。有人说她真有手段,有人说她做人没有底线,好在她女儿认为她是不得已,在那个制度下挣扎所为。这位妈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特别努力。但她的同学不少成为中国的名人作家的时候,她在美国学了按摩,先是在别人的按摩院了打工,因为在那里挑拨是非被开了之后,就自己把自己的客户拉走租了个地方自己干了。她的挑拨离间的技能不是一般的强。不光搞得三个媳妇之间不愉快,还把华人朋友圈搞的鸡飞狗跳,警察上门。对她,我是早早的躲的远远的。现在每每听到F的95岁祖母为F的前途耽心时,我就想告诉我儿子,选老婆人品第一重要。老婆好下一代能顺利成长。嚼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俺们白云村的王老夫子、盛大爷和李老师都说过:

儿子尤其是大儿的能力像母亲。母亲人品好,能干,(即使她目不识丁)生的儿子绝对不会差。女儿(尤其是大女儿)的能力像父亲。父亲的才华和眼界决定了女儿是否出色。

因此,虎父无犬女,但虎父不一定无犬儿,因为虎父如果找了一个平庸的像红楼梦赵姨娘的女人,可能生出犬儿。这也就解释探春为何出色;而贾环不那么出息。

看看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戴笠的母亲蓝月喜;这三位女性无不有很强的能力和很高眼界。生的儿子自然也是人中之。。。

再看看,武则天,慈禧太后,她们身为女人,却能镇得住一帮野心勃勃的男人。她们的父亲绝对能人。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yue)是,唐朝开国功臣、卓有政绩的高级官员;慈禧太后的父亲,叶赫那拉?惠征,是道光皇帝的机要秘书。

当然也有例外。俺村的金大娘是个狠角色,站着骂人,都能在原地踩出一个坑。可她儿子我们叫智呆哥,却是各老实木讷的人。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佳:真为你高兴。
盈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黄家堂兄弟都有忧郁症,可能在遗传基因有的小小的缺陷,应该可以治好的。可惜没有遇到合适的治疗方法。我也曾是重度忧郁症患者,我的表哥也是,家族中的其他孩子没有。我和表哥都毕业于国内的名牌大学。我表哥不能工作在家待了十多年,离婚,现在自愈,又结婚了,但他最美好,本应该最有作为的年华在病中度过。我很幸运,当我看了很多医生没有好,生活在黑暗中时,家人在国内找到一个医生,医生微信视频给我看病,医生重症用重药,药吃得我痛苦万分,但医生鼓励我坚持服用,半个月后,药起作用,一个月后我能够出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