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 鸢尾花中的梵高

(2018-09-04 09:39:03) 下一个

. (一、二见: 【会唱歌的鸢尾花】+(鸢尾花摄影)
《鸢尾花》(Irises):是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一幅作品,创作于他去世的前一年1889年5月,当时梵高进了法国圣雷米(Saint-Rémy)的一间精神病院,在那里画成。作品现收藏在加州的盖蒂中心。
为了梵高的《鸢尾花》,我们又专程去了一趟LA的盖蒂中心。

盖蒂中心是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家族捐资修建的,座落于洛杉矶西北的圣塔莫尼卡山上。中心包括一座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和一座景色迷人的花园。保罗.盖蒂用22亿美元购买了大量古希腊和罗马的艺术品,并将这些艺术品陈列在盖蒂博物馆中供人们欣赏,其中最为珍贵的是1987年用5390万美元购买的梵高的名画《鸢尾花》,目前估价约1亿美元。许多人慕名来到盖蒂中心,就是为了看看这幅画。

下图可看到《鸢尾花》展示的位置:

文森特·梵高是继伦勃朗之后荷兰最伟大的具有世界性影响的画家。这幅《鸢尾花》被视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十幅画之一,被称为梵高在“圣雷米时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鸢尾花》(Irises)是梵高到圣雷米精神病院之后(1889年5月)最早完成的作品之一。画中色彩丰富,线条细致而多变,左边的白花与最右方的浅蓝花相呼应。画家细心安排花朵位置,引导观者视线。整个画面充满律动及和谐之美,洋溢着清新的气氛和活力,它远远地就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鸢尾和向日葵一样,原本都是很平凡的植物,但梵高赋予它们精彩的形象与色彩以及永恒的生命力,是这位一生都在痛苦与挣扎中度过的画家对大自然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仿佛是一位黑暗中孤独的舞者内心里无语的倾诉,他画的鸢尾花鲜丽可爱,但又有点忧伤,有点孤独和不安,甚至有一种近乎挣扎的姿态。画家梵高也在油画中表达出清新的洋溢与活力的气氛。

《鸢尾花(Irises)》尺寸 71x93cm。画面被一片蓝色占去了大半,浅如海 蓝,深似墨团——难以揣度的愁楚与痛苦的凝结。连花叶也绿中偏蓝,缘情随性的。那忧郁的蓝色属于他,伴着生命而来。构图上,鸢尾花的整体造型 “内倾”,与左上角的一簇野菊呼应。野菊的赭红,与土壤色系相谐。赭红与蓝——一种躁动的情绪总在对话忧郁的述说。二者相接处,有一白色的鸢尾花,朵大, 茎长,花蕊正对前方,成为画面的亮点。只是在一片一簇中显得突兀——特立独行孤傲的身影,彷徨于躁动和忧郁而前方没有路。这便是1889年5月间的梵高, 他将心魂留在了画上。(关于梵高生平和作品,摘编自网络)

官网上的《鸢尾花》:

洛杉矶盖蒂中心《鸢尾花》

我拍摄的鸢尾花(点击下图看更多):

 

 

https://www.getty.edu/visit/center/

MAY 18, 2021:

https://blogs.getty.edu/iris/a-rare-opportunity-to-study-van-goghs-irises/

https://www.getty.edu/education/teachers/classroom_resources/curricula/arts_lang_arts/a_la_lesson3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周末好!
我前两次去都不知道这幅画的价值。这次因为诵拍了鸢尾花,又专门去了一次,事先做了些功课,对梵高和这幅画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关着门修改,怠慢了豆豆,我把沙发给你摆上了。
又到周末,期待你能有新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夏西,开门呀,你的笋干红烧肉、花菇炖鸡块、木耳炒肉片都是我喜欢吃的,放我进来吃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夏兮!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点进了你这篇文章非常喜欢。四年前去过此中心,先去了后花园,后参观展厅。在梵高这幅画前,驻足用老iPhone拍下照片。今天在这认真读你的文章,再欣赏这幅画有了不同的感觉。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多谢佳园美言,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拍摄的鸢尾花好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难得看难得写:))谢谢松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还都没怎么看呢,先学些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帖一起学习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共好的周游世界实在让人羡慕!你的博文将是我日后出行的范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谬赞,我哪有鉴赏力,只是年轻时学了一点绘画皮毛,喜欢而已。豆豆的博文有深度有内涵,值得我学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和松松一同欣赏梵高画作!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上篇提到,“种植鸢尾的风俗,盼望能带来财富” 曾經住過一家民宿,池塘裡種滿鸢尾花,客人可以賞心悅目,老闆想必是希望生意興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鸢尾和向日葵一样,原本都是很平凡的植物,但梵高赋予它们精彩的形象与色彩以及永恒的生命力,是这位一生都在痛苦与挣扎中度过的画家对大自然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仿佛是一位黑暗中孤独的舞者内心里无语的倾诉”—— 这段描述很到位。我点了最后你拍摄的照片,进入另一篇博文,那些摄影也都好棒。夏西,我想在生活中你一定是个精致的女人,不仅厨艺那么好,对艺术也有独到的鉴赏能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画与摄影都好美,跟着遐西一同欣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你那“B型血的游记”题目就惊艳,我有时间就要去跟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西风说的极是,梵高受过专业学习,有扎实的绘画功底。他早些时候的作品《吃土豆的人》、《花魁》等也很独特出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能和大家一起欣赏,真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
这篇博文是因为我拍了鸢尾花,读了舒婷的鸢尾花,意犹未尽,于是再去欣赏了梵高的鸢尾花。而这篇博文的题目是模仿你那篇《星空下的梵高》,在此致谢!我也曾以为梵高是法国人。
盖蒂中心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除了有固定的展示,那里还有很多不定期的精彩展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朋友家看到她家院子里这花正开着呢,想到你写的文。谢谢分享美文!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爱凡高, 我想说的是,他对色彩有特别的天赋,他的素描也是大师级的
不是因他有精神疾病而成为这样的凡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天才之作,你介绍得真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盖蒂中心多年前去过,其中二楼?的法国18世纪的家具陈设印象深刻。这么多家具能够保留下来真的很不容易。

很有意思,我过去一直以为梵高是法国人,直到近几年才无意中发现他是荷兰人,看来就是没有欧盟,西欧诸国如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德国,瑞士的人民之间的流动也很频繁。

问好遐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