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抚慰小馋虫,学做《清明饺》

(2018-11-21 13:10:31) 下一个

文城感恩宴爬梯,昨天在菲儿家里拉开帷幕。几十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亮相了。
我原本想,送去前天晚上匆匆忙忙赶做的一道《清明饺
》。当晚做时,边做边手忙脚乱地拍了照片,当时看着觉得还过得去。今天看了菲儿感恩宴汇集各位网友Iron Chef 们 送上的美食照片,再看我拍的清明饺照片,心一下凉了半截。我的妈呀,太难看了些,有点惨不忍睹。怎么办,丑媳妇要不要见公婆?

说起《清明饺》,我上大学前常吃,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后来到了北京上大学和工作,再也没吃过了。直到七八年前春季回国探亲,与中学同学聚会。同学们拉我去了我们中学旧址所在郊区,在当地歺馆要了一桌以也野生动物和野菜为主的佳肴,其中有一道主食就是《清明饺》。这道饺子用了春笋,香姑香干,韮莱和腊肉做馅儿,味道胜似山珍海味。一惯喜欢吃糯米食和笋的我,一口糊吞了两三个。班长,看我那德行,拍拍我肩膀说:你慢点吃,喜欢吃一会再来一盘。这顿饭一下子把我那潜伏了二十多年的馋虫给激活了。

自那次回美后,我就开始琢磨如何抚慰这馋虫。尤其是在春暖花开,春笋飘香的季节,我就会蒸上一两次清明饺。请看下面这段摘自百度百科的文字,基本解释了《清明饺》概念和用料。

清明饺是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时的食品之一,因为其色泽为青绿是用笋粒、肉丁等作馅捏成月牙形的饺子。。清明饺是用做的。‘青’是一种野菜,小圆叶子,带白色绒毛,有香气。青有艾青、绵青、花青等不同品种,台州人多用绵青。采来后洗净,焯水去苦涩味,捣烂成糊状后,揉进糯米粉中。青餣有咸甜两种,做成后垫上一小片新鲜的树叶或竹箬,然后再蒸熟。‘青’作为野菜的名称,单字读升调。青餣的青字还可理解成颜色。

- 因为我不认识野艾青也没种植,我一般用茴香做。洗干凈茴香用打碎机打碎备用;


- 糯米粉梗米粉各一袋,


- 两种米粉和匀加入茴香用热开水(70度左右)搅拌成如下米团


- 馅我用了冬笋,鸡丁,香姑,茴香外加了一小撮豆粉丝;


 -刚蒸出锅的饺子


- 装盘的《清明饺》



下面截图来自百度百科, 给出了《清明饺 》的 历史起源和制作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好能干,我只能对着照片流口水,你还说是丑媳妇? 太谦虚了。
问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这次表现更平民化了,玩起了淘气。别忘了007 是旅欧学者早己欧化了,玩密码迷免太小菜了,更会玩法式“亲亲”。别忘了咱们三约好的,新年伊始英国军机处地铁口見面,你得做好准备应付他的法式拥抱和KISS 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不会拼音?让我这中文老师教教你作为感恩节大礼;
饺子: jiaozi ! Q.Q.-亲亲qinqin ?茶仙儿被007密码米兔了,哈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唐西的深意呵!我还以为你破译了我和菲儿的连络密码哈:) 城里有你007真好,祝你阖家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一不小心,茶儿漏丑了,见好吃的没了淑女样哈:)祝豆豆阖家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还有还有!给个地址,真空包装,空中快递,立马给亲爱的豆豆送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若芙玛,感恩节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q?q?h

q?=QiaoZi
q?=QisoZi
h=Hao

饺子,饺子,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班长,看我那德行,拍拍我肩膀说:你慢点吃,喜欢吃一会再来一盘。”——— 哈哈,笑死了!茶儿就是爽气,换了我也会来它个好几盘的!

茶儿,祝你和先生儿子感恩节,快乐安康!:)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绿的饺子呀,如青春一样的颜色!

我是不是来晚了,茶儿还剩下几个给我吃呢?:(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好能干! 祝感恩节快乐!!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007 呀,你怎么用了菲儿和茶儿的联络密码呢?你这一闹,人家以为茶儿是双面间谍。你这可是把茶儿往刀山火海推呀:) 祝唐西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做饭插花种花,我的跟你和菲儿这些人学习。祝水鸟节日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御厨是供王妃使唤,大管家那敢轻动手呵!
感恩遇到王妃,赐大管家丰衣足食,一路走来欢声笑语相伴。祝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夏兮好,祝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风风诗人,感恩节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q?q?h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加了红枣红绿相间漂亮,想吃。。。。: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管家,你让御厨给你做呗,太费事了!哈哈
感恩节快乐!感恩遇到你,一路繁花相伴,谢谢大管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用茴香染色,好主意啊!
茶儿感恩节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让人喜欢爱吃!

过来祝老乡节日快乐,生活越来越充满诗情画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富春mm,我公司中国同事,也是买。我尝过后,觉得那靑色不对劲。所以想想还是自己做了。祝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诗人!那下次做试用穿心莲做汁。澳洲不过感恩节,祝快乐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没关系呀,茶儿是飞毛腿呵,串门不费太多时间。我知道你刚回来,加之马上过节要忙呼!您尽管忙活您的,要帮忙言一声,也包括吃喝啥地哈~~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很喜爱艾草的清香,经常买来吃,自己做稍微麻烦些,你做的好好。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茶儿好手艺,穿心莲做汁也可以。祝茶儿一家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茶儿吃闭门羹了。我回来不久,感恩节期间又要出门几天,所以又关门了。你过节快乐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碧绿的清明饺,营养美味啊:)
茶儿,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试试看,挺好学。祝小鱼儿节日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问茶小黑好,过节做火鸡不?节日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给个地址,真空包装快递一打给你。祝感恩节快乐!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大家经常说的,大鱼大肉吃腻了,现在就想吃点儿素的。清明饺看起来又健康又美味。似乎也勾起了我的"馋虫"。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茶帅!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还很特别。好想尝一个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北才子,慢慢享用。祝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我这有王室赐赏的大沙发镶金扶手,可宽敞舒适。您坐好了给您上一杯藏红花茶,慢点喝啊!您家里老关门咋地了?
也祝小溪姐姐全家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找茶儿,趁着没人,先进来尝茶儿刚出锅的清明饺,清香,鲜美!胜似山珍海味!也祝茶儿感恩节阖家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刚把连接悄悄话送你了。祝你全家感恩节快乐!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貌美绿叶饺呀!祝茶儿美眉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貌美的还丑,赶快寄过来!茶儿,感恩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