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爱无痕 (怀念父亲)

(2018-06-16 17:16:38) 下一个

2018年6月17日父亲节

刚写过母子情深(我的母亲)和命. 神. 灵 (悼念母亲) ,经历了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至今仍无法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今又想起我在另一世界的父亲,尽管离开我已经多年,但丧父之痛依旧那么深,思父之念仍然那么浓。人生如梦,岁月无情。回首往事,泪眼盈盈。历历在目,唯有舐犊之情。写此祭文,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父亲命苦,其双亲早逝,14岁离家学艺,三年后出徒成了厨师。23岁经人介绍与我17岁的母亲结婚,两人相敬如宾,同舟共济,含辛茹苦,将我们子妹五个抚养成人。解放前四处打工,解放后在造纸厂当工人。六五年母亲患病,为养家糊口,父亲一人上两个人的班。白天在工厂食堂作饭,晚上在厂门岗替我妈值夜班。终因过劳成疾,WG中又遭受不公正待遇… 普通职工,投诉无门,含冤离世。父亲走了四十余年,无数次在梦里见到他,音容笑貌依然如昔。

父亲心善,见不得别人受苦。母亲年幼丧父,父亲以岳母为亲母,视内弟为亲弟,合为一家,相依为命。解放前生活艰难,父亲因生活所迫,换过数个职业,曾作过几年搬运工,往返于老家至开封,以给人送货为生。我年仅12岁的舅舅在父亲的车把上系一条绳帮父亲拉车。来回近上千里,历尽千辛,糊口不易。有次途中捡到一个包袱,两人冒雪守在原地三四个小时直到失主找来并叩首谢恩,才知包袱里除了银元还有重要文件,由此失主与父亲以亲戚关系来往多年。父亲曾在外打工被日本兵抓去作过饭,WG中因此事被批斗,进过学习班,心身摧残达数月之久,差点丢了工作。以致我当兵离家的那天,他怕连累我都不敢去车站送行,他那时的心情可想而知。此后四年未能相见,那年月没有电话,更无手机,微信可言。仅靠书信来往,父母不识字,姐姐给他们念。四年后我第一次探家,倍享父爱的温暖。当时天寒地冻,屋里水缸的水都结了冰。父亲怕我冻着了,临上夜班前在小屋里给我生了个煤球炉,次日上午等他下夜班回家发现我还没起床,一种不祥的预感,使他急忙砸开门,见我已昏迷不醒(煤气中毒),将我拖出门外,救了我一命。那次探家,我带给他一双翻毛大头鞋,他自己舍不得穿却转手送给了朋友。

父亲节俭,喝茶是父亲最大的嗜好。在那吃饭都成问题的年代,托人从福建买的最便宜的茶叶末是他唯一的奢侈品。年少时我第一次去北京,用临行前父亲给的五块钱在通县百货商店给他买了二两好茶,他一直保存着舍不得喝。我们子妹多家里穷,尽管省吃俭用,父母的工资还是月不敷出,常常月中借债月初还。每年入冬前,父亲给我们腌一缸白萝卜,早晚限量的窝窝头配咸菜,中午汤面条里放二分钱的韭菜度过严冬。像其他家庭一样,父母将窝窝头装在篮子里,挂在屋梁上。我和姐姐大些还懂事,弟弟年幼吃不饱,饿到半夜爬起来,赤条条站到凳子上够馍吃 父亲一提起此事就充满了自责。

父亲慈祥,从小到大,父亲从没打骂过我们。年幼时我爱哭,父亲用最重的话训我,也就说我“是刘备的后代,靠哭打江山”。记得年轻时的他,常骑一辆借来的自行车带我们子妹三个去二十多里外的大伾山游玩(前面一个,后面带俩)。父亲从不逼我学习,但对我的学习成绩格外看重,每次我得的奖状他都小心翼翼贴到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我也没让父亲失望,每天放了学先做作业,再背课文,没事就看小说,从不贪玩,让他操心。小学五年级时,老师在课堂上深有感触的对学生们讲 “三天不用功,赶不上刘全东” ,表扬我不是聪明,是用功 。正是从父亲那期盼的眼神中, 我有了自己的少年梦:上大学,当医生。感谢父亲在天之灵,我能如愿以偿,在医院当了十多年的耳鼻喉科医生,亲手医治了无数个患者的伤痛。命运的驱使,现又远走他乡,在异国的土地工作、前行…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父子缘短,相处仅仅二十来年,还没等我尽孝道,父亲就撒手人寰,叫我何止是心酸…

亲爱的父亲,您在世时,我们小,家里穷,没给您庆贺过一次生日,没让您享过一天清福。今天是父亲节, 但“子欲孝而亲不待”。一阵阵揪心的悲痛,一缕缕深深的思念,化作此文,诉说衷肠。谢您的养育之恩,愿您在天堂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刘全东_N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来也匆匆。是的,父亲期盼的眼神,我终生难忘。为了父亲心愿,我一直在努力。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父亲在天之灵定会为您骄傲!
刘全东_N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愿所有拥有父母的朋友,别像我,失去的不可能再拥有,珍惜幸福,多陪陪父母。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好深情的描述,父爱如山,父爱如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