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飞

有一天,我要回到我的故乡
正文

冬天里的炒凉粉

(2018-04-16 11:54:33) 下一个

2018年四月的加拿大是个下冻雨的冬天,说好要来的春天还在路上呢。先来看看春天的冰花。

因为冷所以饿。突然馋起了家乡的炒凉粉。因为爸妈都不是当地人,加上妈有洁癖,她总不放心街头的小吃,我第一次吃炒凉粉是上初中的时候。一年寒假,好朋友带着我去了老城区的一条街,大号铁锅架在煤炉子上,铁勺翻炒的凉粉热气腾腾透着酱色。我们各买一盘站在路边吃,凉粉外皮炒出点焦脆的锅巴,里面软糯的不行,已经有足足的五香的味道,你若愿意还可以再放些卖家自制的辣酱油,香啊暖啊!那时候,街边没有鸡蛋罐饼、没有“布袋”、煎饼果子也还没传进来,冬天的大街上除了烤红薯就应该是炒凉粉了。而且,只有冬天你才能吃到,那会自己琢磨夏天要是把凉粉炒了就会化了,所以只能冬天做。

这么好吃的东西我其实没吃过几回,后来上大学离开了家乡那个小城就没再有机会吃了。冬天、凉粉、酱色、五香味--这就是我对它的全部记忆。

今天,也不知怎么了,突然想起了这道小吃。拿出绿豆淀粉,从熬凉粉开始做了起来。单依着少年时的记忆显然不够,查了网上的方子,做出来了。最不能少的是酱油和五香粉,出锅一尝,不对,味儿还是不够厚重,琢磨了一下,又赶紧现炒了些花椒,磨成面儿,放了进去。嗯,这就对味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飞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是小高姐的方子,大家喜欢的可以试试。花椒粉绝对不能少。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时间也做来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好吃!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街头的炒凉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