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意义

(2019-07-02 10:01:44) 下一个
这个题目看起来太大了,也有许多人谈过。
 
对于一般个体的人来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什么? 
 
虔诚的基督徒会回答,为了上帝的荣誉。那么对不信教的,以及许多半信教半世俗的人来说呢?
 
多年以前,我的一个现已不在人世的亲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因为他认为出国的人见识应该会广一些,其实也未必。那一刻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只答到,为了不为人世间白走一趟,后来自己都觉得这个答案都说服不了自己。
 
几年前一个国内新闻说,一个浙江大学的19,20岁的男孩在思考人生的意义时,百思不得其解,他说到,假设人生的意义是为了整个人类,但再假设人类的生存都未必有意义的话,那么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 无法得出答案后,又觉得他自个的人生没有什么意义,自杀了事。
 
从前我有一个其他族裔的朋友,他的祖父是伊斯兰教的长老级人物,我问他如何看这个问题及浙江男孩这个悲剧,他回答说,这是耶稣,穆罕默德应该思考的,而不是你我。
 
英国哲学家罗素也谈到人生意义这个问题,他说,他的人生意义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他的一生; 我十分赞同他这一论断。

但是,哲学家的观点就是正确的吗? 圣经都可以怀疑,何况哲学家的观点呢?

有一个耶鲁学者的著名观点是,要知道人生有何意义,首先要知道人为什么活着? 这个答案好像不令人信服。
 
在我看来,每个个体的人都是因着某种偶然来到这个世上,首先不要辜负了这一生,没有什么三生三世,如果有可能,尽量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事,至于人生究竟有何意义,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不同的看法,没有标准答案的,如果有,也只在每个人的内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职业对思维也有影响,思维容易复杂的比如从事人事,商业,法律政治,哲学,所以后天的经验也是有影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思维简单有简单的好处,获得比较快乐,喜欢思考的人要有些智慧控制自己,否则容易想太多,思维是否简单与复杂,好像是天生的,从事纯工科的比较容易思维简单,因为只要对事,无需对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太过于平凡了,所以就从未没想过这个问题。每天按步就班地工作,养孩子,做自己高兴做的事,就这么一天天地时光就飞逝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人与所有生物还是不同,人可以思考宇宙万物,有文字语言,可以传承,而动物则没有这种功能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和所有生物一样,就是遗传自己的基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经常为了谋生,做一些不喜欢做的事,为了生活,不得不承担一些责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很好的回答,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根本就没有意义。你被生出来,然后就不得不活着。为了活得好一点儿,不得不做不喜欢的事情。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有可能人生是没什么意义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好像很多人都在思考,不过我倒觉得说到底的人生可能没什么意义。我真的有时候是这么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博友看望,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朋友,好久没看到发文了,不管怎样,平安就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就是要好好地活着。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说的好。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菲儿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大的一个命题,喜欢你这样的探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