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水,雨水,还是雨水

(2024-02-22 07:17:22) 下一个

按中国的节气,现在正是雨水。

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每月有两个,节气虽然接公历算,但并不是从公历的一月数起,而是从二月开始数起,二月初的立春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一个,然后是雨水。

小时的儿歌,能记全并熟背的不多,而节气歌却伴我至今,任何时候都能随口背诵岀来: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今年的立春在农历新年也就是春节之前,明年的立春却在农历春节之后,接农历算,2024年是“无春年”。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公历每年365天,而农历每年只有354天,这样过几年农历就需要加一个润月来调整,比如去年润二月,这样就把今年的农历春节推迟到立春以后了。

按节气立春以后才是雨水,而我们这里小寒是雨水,大寒是雨水,立春也是雨水,连续不断近二个月的雨水,浇得我们实在有点受不了。这不昨晚下了一夜,今天白天又是不间断的下,后院的积水,不知何时能消退。

记得陆游老先生几句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而今年我们这儿却完全相反:

愁雨乱时节,当春下不停。
随风潜入夜,淹物细无声。

看来阴雨天确实影响人的心情。

不过,既然已过立春,我们还是应当来点春天的喜庆。俗话说,立春不仅是季节的更替,也是生命的轮回。它象征着新的开始,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应该说对我家后院,除了春天各种嫰芽的萌动,我更喜欢欣赏绿油油的蔬菜和成熟的果子,春天其实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首先是我家后院的蒜苗。每年秋天我都要埋下上百颗蒜粒,圣诞节前后就可以拔嫰嫰的蒜苗炒回锅肉,一直吃到春天。蒜苗的叶子细长而尖,像一根根翠绿的针,密密麻麻地簇拥在一起。雨珠落在叶片上,滚动着,晶莹剔透,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

接着是我家后院的油菜苔,这种菜我每年必种,并且种两轮。第一轮九月初育苗,十一月初就可以剪油菜苔,一直吃到一月初。第二轮十一初育苗,一月初油菜苔就可以上桌,一直吃到三月份。可以说油菜苔撑起了我家冬春菜的半个天下。雨中的油菜苔,别有一番风情。没有了阳光的照耀,它们少了些许耀眼,却多了几分柔美。含苞待放的花朵在雨水的洗涤下,显得更加纯净,更加娇嫩。

我家新入伙的茼蒿菜也很招人喜欢,前年一位朋友给了几颗小苗,去年另一位朋友给了一包种子,从此茼蒿菜在我家生根落地,并且来势凶猛,大有攻城略地之势。茼蒿菜的叶子,像一把把小伞,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将雨珠遮挡在外。雨珠落在叶子上,滚来滚去,像是在玩耍。

我家的金橘,年年都是沉甸甸的挂满枝头,几乎每年春天采橘时都有一些小枝被不小心弄断。我们除了自己做金橘蜜,金橘饼,还广送朋友,与大家分享春天的收获。雨中的金橘树,金黄的果实,碧绿的叶子,晶莹的雨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金橘的果实,在雨水的滋润下,也更加饱满圆润。一串串挂在树枝上,像一个个小灯笼,闪闪发光。

除了小颗粒的金橘,我家还有一颗结满傻大个的柑橘树。以前这棵树是在一棵大树的旁边,大树底下好乘凉对人合适,对树则很不利。去年请人把大树砍了,这家伙现在是头上无遮挡,我自奋力拼,今年的橘子结的格外多。雨天里雨丝如织,轻轻地落在柑橘树上,给树叶和果实洗了个澡。翠绿的树叶,在雨水的冲刷下,更加晶莹剔透。金黄的橘子,在雨水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鲜艳夺目。

春天的收获,收获在春天,感觉还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appy_C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把杜甫写成陆游了,谢谢提示。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陆游老先生几句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 这个是陆游写的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天晴了!赞你家的累累硕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