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道(1)——故乡

(2020-02-27 11:10:49) 下一个

      我曾写过回忆故乡的文章《桥》,通过故乡的一座桥来描写孕育我的文化,我给我中学同学们看,他们还喜欢,有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同学还带家人专门开车去看这座桥,其实就是一座非常平凡的桥。

    我的故乡是成都西南部的一个县级市,在川藏线上,余纯顺先生的游记中写到我的家乡,但不是好的记忆,是我家乡的小流氓在他的旅途上欺侮他,他没有理会他们,拿起背包离去,继续向西藏走去。

      黑泽明先生、小林正树先生他们通过电影,剖析日本的核心文化——武士道,在电影史上立下丰碑,倡导了后世,就像绘画史上的印象派一样。

     中国的导演张艺谋先生、陈凯歌先生他们也通过电影讲解中国的文化,但他们没有坚持下来。

     最近听了不少日语歌曲,很多经典都是对故乡的怀念,非常优美。中文是比日语更成熟的语言,发音柔和,更适合音乐,但这些年,除了汪峰的《北京 北京》,我听到有比日语歌曲更打动我的中文歌还不多。

      我还有点想法,想和世人交流一下,特别是日本的朋友,以我个人的经历,讲下一个新的思想——文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