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比目鱼钓出的奇事

(2018-02-07 07:26:36)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虽然我钓鱼的年数不短,可以说久经沙场,我真正认真学习和掌握钓夏季比目鱼(summer flounder)的技术也就是六年以前的事情。毫不隐瞒地讲我的钓夏季比目鱼的技术是从马里兰州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年轻船长凯恩(Kane)那里偷学来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从六年前开始,我在每年的夏末秋初都会找船长凯恩钓一次夏季比目鱼,并且每次都满载而归,还遇到了两次我认为别具一格的奇事,令人记忆颇深。在此,我借着这篇小文讲给大家听听。

那是二零一五年,微信开始风靡一时,一帮从来没有钓过船钓的年轻朋友死活地让我加入到他们的微信群。看到这些走起路来又蹦又跳,磕头碰脑的年轻人我打心里高兴,并心血来潮建议他们钓一次夏季比目鱼。当时我就这么一说,没想到他们小哥几个却蠢蠢欲动跃跃欲试。我心想好吧,咱们就钓一次试试,大不了少钓几条鱼(因为他们没有船钓经验)。于是,我提前几个星期与船长凯恩联系,把船钓时间定在了八月中旬,把夏季比目鱼定为此次船钓的目标鱼。

这次船钓不但组织顺利,天气也帮忙。为了减少过度劳累,为首的一位外号叫肥墩的小伙子还特意订了旅馆。一位绰号叫小军的朋友还主动提出来开车。为了能多钓几条鱼,我还特意请了我过去钓鱼的老搭档老张。

我们的快船是在清晨六点钟以前离开码头的。当我们的快船从海湾跃入大海时,初升的太阳徐徐升起,夜幕缓缓拉开,东方的天际出现了万紫千红。而伴着我们的快船远去的是身后泛起的一层层一片片高低起伏的海浪,恍若玲珑怪石摆出的千奇万伏。

行进的快船

快船在大海上航行了一个半钟头,钓点到了。由于水底下夏季比目鱼并不多,且像散兵一样分布在很大一片海区,船长采用了当时流行的钓法——漂钓。用得是类似于铅坠打底,上下两钩的钓组,唯一不同的是只用一个鱼钩,线结紧贴着铅坠。鱼饵为真假鱼饵组合,即先在鱼钩上钩入五到六寸长软塑料或橡皮做的鱼形拟饵,再在鱼钩上钩入六七寸长的鱼肉条。后来船长告诉我用夏季比目鱼的肉条钓夏季比目鱼最好用。

就在水手凯文(Kevin)为我们绑鱼钩的时候,这几位小哥一个个生龙活虎地站在甲板上,满脸都是壮士相,还摆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船长刚关掉发动机,正在调整快船的方向的时候,这几位小哥便一涌而上,争前恐后地把铅坠和带饵的鱼钩甩到水里。

我见状不妙,马上大呼小叫,让这几位年轻人快把鱼线从水中收起。并告诉他们在船上一起行动听船长的指挥。我斜眼看了看船长,船长刚才不满的脸色渐渐转为安然。

随着船长一声令下,漂钓开始了。也就是过去五分钟,小军和小勇竟然钓到了夏季比目鱼。虽然钓到的鱼由于个头太小不得不放生,这毕竟是他俩船钓的处女作。于是,他俩像发现宝藏一样兴奋不已,还故意眨巴着眼睛盯着我看,意思是说我们钓得还可以吧。当时,我从心里为他俩高兴。如果让我给他俩打分,即使称不上出类拔萃,至少可以说是表现不凡。

又过了五分钟,肥墩突然大喊大叫:“你们看啊!我也钓到鱼了,还是条大鱼。”大家的注意力立刻被肥墩的喊叫吸引过去。只见此时的肥墩两眼闪出了红光,眉心中挤出了数条横纹,满脸都是难色,腮帮子也鼓了,鼻子也翘了,嘴也噘了,口里还老牛大喘气,在摇头晃脑的同时把手中的鱼杆拉成了弯弓。凱文急忙喊道:“不要这样用力,否则鱼杆要被你拉断了。”凱文快步走到肥墩跟前,对着他苦笑着摇起了头,没好气地抓住了胖墩手里的鱼杆,说:“哪有什么大鱼,是你的鱼钩挂底了。”这个肥墩,他钓到了地球却浑然不知,还以为自己钓到了其大无比的鱼。由于他的钓组挂底挂得太死了,凱文不得不把鱼线扯断重新绑上鱼钩。此时再瞧肥墩,像尿了床的童儿,脸上青一块,红一块,羞愧难言。

十几分钟以后,肥墩的运气来了。他竟然钓到了一条十七寸长的夏季比目鱼。一时间,乐得他前仰后合,还故意拧出了鲇鱼大嘴。然后,他时而昂首挺胸,时而摇头摆尾,两只蜜蜂眼在烧饼脸上滴溜溜转着,还不时地盯着我,眼睛里放着彩光。我看到他那忽而壮志凌云忽而骨头二两轻的样子,心想:“若是说他久入江湖,他却带着乳气。看他虽是个晩辈,倒有做大哥的几分豪侠。“

可是随着时间往后推移,这几位年轻人的钓鱼势头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水下的鱼儿不停地咬钩,这哥几个就是钓不上鱼来,急得船长看着我不住地摇头叹气,还来到我的面前,对着我耳朵小声发着牢骚:“你看看你带来的这几位朋友,鱼儿不停地咬钩怎么就钓不到鱼呢?”

船长越看小哥几个钓鱼心里越急,还拍了几下大腿,对我小声说:“唉!你看看他们,简直不会钓鱼。提杆太早了。能不能沉住点气?”

于是,为了能多钓几条鱼我不得不反复告诫这几位年轻人,鱼咬钩时千万不要马上提鱼杆,至少要等三秒钟。

漂钓进行了大约三十分钟,鱼儿突然不咬钩了。这说明我们的快船已经漂出了有鱼的海区。为了提高钓鱼的效率,不浪费时间,精明强干的船长立刻发出了收杆的命令。然而,这小哥几个竟然无组织无纪律起来,他们无视船长的指令,还做出不闻不顾无所谓的样子。把船长给急得喊叫了半天,这几位新手才不情愿地摇起鱼轮,把水下的鱼线收了上来。

再一再二不再三。在接下来的几轮漂钓中,每次船长发出收鱼杆的指令后这小哥几个因为钓不到鱼急得就是不肯收鱼杆。船长喊了七八次他们才慢吞吞无力地摇起鱼轮。惹的脾气那么好的船长满脸怒气,最后连F word(英文骂人的话)都说出了口。为了结束这样混乱的状态,我不得不配合着船长对这几位新手严词厉色高声断喝,直到把他们说的彼此挤眉弄眼,做出夹着尾巴狼狈的样子。

风水轮流转,今天到我家。在上午十一点左右,我的这一侧水下的鱼儿也开始频频咬钩了。一时间,我连连得手,加上开始几轮漂钓收获的两条,共钓到四条体长超过十六寸(按马里兰州渔业规定,渔翁每人每天只能收获体长在十六寸或以上的夏季比目鱼四条)的夏季比目鱼,其中一条竟然超过二十寸。旁边的老张和水手凯文也连连得手,把够尺寸的夏季比目鱼钓了上来。就在我兴高采烈准备多钓几条大个头的夏季比目鱼的时候,我一扭头只见肥墩挤在了我的旁边,还做出涎皮搭脸的样子。我心想:“毕竟是船钓新手,一点规距都不懂,挤在一起如何钓鱼?”我故意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他却扬起了烧饼脸,一脸的心安理得,“唉!罷了!罷了!”想到这里,我闷闷不乐地走到快船的另一侧,把钓位让给了肥墩。

接下来,也该肥墩有运气,水底下的鱼太多,一条鱼脱钩,第二条鱼接着又咬,想钓不到都难。就这样肥墩歪打正着也钓到大个头的夏季比目鱼了,并且一钓就是两条。

当肥墩钓到本次船钓第四条够尺寸的夏季比目鱼时,竟然狂妄得大喊大叫,满脸像老牛大憋气那样胀满了红光,神气十足得两眼都是放肆的神情。他还在船上那不大的空间里不停地舞着脚板,恍如有节奏的鼓鸣,仿佛他是天王老子似地。看到肥墩这种没见过世面的表现船长哭笑不得,脸上不禁挂出一些鄙夷。

这次船钓的另一个看点就是钓地球。有经验的渔翁都知道,漂钓时钓组挂底在所难免。然而,只要在钓组挂底时马上放鱼线,然后收紧鱼线的同时左右上下挑动鱼杆,几个来回后,十有八九,挂底的钓组就会从水底石缝中逃出。这几位小哥哪里知道这些妙理。他们只要感觉到钓组挂底便用力做出拔河样的动作,使得钓组越挂越牢,结果不得不拉断鱼线而结束。船长提供的那么一大盒铅坠几个小时钓下来被小哥几个用得精光。船长只好把手掌伸开朝上,无奈地苦笑。后来,船长告诉我像这样不尽人意到惨不忍睹的船钓在他的钓鱼生涯中还是第一次。

我完全理解船长当时的心情。钓鱼好不好取决于钓鱼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说钓鱼过程是不是享受的过程,不单单是鱼获。像今天这样,虽然鱼钓到了,船长的嗓子却喊哑了,八盎司重的铅坠丢了三十多个,平均钓一条鱼损失一个铅坠,对于这位身经百战的船长来说心里能痛快吗?

那次船钓,船长和水手帮助我们钓到够尺寸的夏季比目鱼十二条,加上我们钓到的够尺寸的夏季比目鱼二十条,最后以全船钓到限量的结果早早收杆返航。

这次钓到的夏季比目鱼

在回家的路上,肥墩得意洋洋。他胸口一鼓一鼓的,目中无人的那个势头,仿佛他是天下钓鱼第一人。我想当时在肥墩的脑子里都是他钓到的那几条鱼,对于自己在钓鱼上的失误,不听船长的话,不停地丢失钓组,别人钓到鱼时就去抢人家的钓位等根本没有一点反思。他竟然牛气地问我;“渔魂王,今天我的表现如何?”

我无奈地点了点头,还不得不给予鼓励,说;“第一次船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错,不错。”

“何止不错。应该是钓得非常好。“此时,肥墩的脸竟然牛气的又大了一圈。我看到肥墩那骄傲自满的样子心里却替他感到惭愧,心想:“井中蛙,没见过世面。还牛哪?连个鱼轮都不会用,气得船长不停地骂娘,还抢钓位,这样的渔翁在我眼里根本就不及格。”

其实,这样的渔翁并不少见。一开始,他们求奶奶告爷爷找师傅教他们钓鱼。一但掌握了一点钓鱼技术,并钓到鱼,心里便开始过度膨胀。总是拿自己钓的最好的成绩与别人钓的最差的成绩相比,还得意地想:“钓鱼并不难。像我这样聪明的人,只需要略知一二就比教我的师傅强。”简直与鲁迅笔下的阿Q如出一辙。我在这里送给这样的渔翁两句话:“第一,要感恩师傅。第二,要正视自己,不要因为取得一点点成绩就眼大无光。钓鱼这个行业看起来平淡无奇,其实水深无底啊!”(待续)

读者注意:为了让故事更有弹性和幽默感,上面的故事是根据作者过去的经历,加上二次创作而写成的。如有雷同纯属偶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ingworld'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an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和老公都是钓鱼爱好者,通过钓鱼学会了许多天文地理知识,我很喜欢你写的钓鱼经历,也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和你一起钓鱼,当然也欢迎你来加州旧金山和我们一起钓鱼。
fishingworld 回复 悄悄话 活灵活现!新手无敌!好文章!等继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