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生不息,天伦之乐!

(2008-11-21 14:09:59) 下一个

我也洗过尿片,我也熬夜抱过孩子,但是,总觉得儿子为我带来的天伦之乐足以补偿辛勤育儿的付出还绰绰有余。这种天伦之乐的体验,请参见拙文[父子情(1)笑星投胎到我家]和[父子情(2)命相连]。

下边谈谈我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看法。

首先,从经济上来讲,伦理道德是上层建筑,是一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产物。在农业经济生活,老幼的生活安全完全依靠血缘家庭,无后,则老无所养,当然是不孝,因为连孝的主体都没出世,如何禁得老来孤独?但是,现代市场经济是需要高度劳动力流动,社会保障成为政府职能之一,如此“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伦理道德就少了一层经济上的意义。

其次,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次美国选举我们就看到了,黑人选票和西语裔选票举足轻重,人口数量使然。海外华裔,应该多生,于己是天伦之乐,于社团是增强自身政治力量,利己加利己,不是利他。关于这点,请参看[科索沃的独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当然,国内人口资源矛盾尖锐,计划生育还是有其合理因素的。但是,海外华人不妨多生,除非全球计划生育。就海外华人政治力量来说,我们不能依赖人口,我们更多的要依靠政治智慧,但人口增加对华裔政治力量增长决没坏处。就海外华人来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伦理道德观点依然有效。

其三,血缘天性。人是社会的人,爱与接受爱是人类的美德。少了父母子女亲情,就少了一份爱的体验,就缺乏了一分美德的载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增加爱和加强美德的一部分。

生生不息,天伦之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科夫的评论:
科夫兄,我鼓吹混血,把混血放到人类普世道德的标准。不光是为了民族利益,而且还是为了人类命运。

(三十四)跨国婚姻是人类和平的希望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11822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对,“海外华人不妨多生”

除此以外,还要鼓励混血~~

从血液上融合东西方,传播中华基因~~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就是这样,强者基因得以传播扩大,弱者基因缩小淘汰。强者孩子多于父母,弱者孩子少于父母。几百年后,世界是孩子多的种群的天下。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永远改不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农意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