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鸽潭(2)

(2006-12-03 12:21:34) 下一个


(从飞鸽潭西边的河南岸东眺。北岸第二重山小路下突出来的岩石就是我下水的地方。潭东端突往河心的小山头上有一百花园,百花中有一种米兰,夏天芬芳馥郁。远处玉兔般的山下就是水坝,陈先生就住在玉兔山下。)

初到飞鸽潭的时候,就坐在石柱顶看书。后来河下游的水坝修好蓄水了,水面上升到比石柱顶还高好几米。我就坐到岸上看书了。在短松新竹之间,有一块大石头,就象一张大床一样,床面一个柔和的波浪式的弧面,坐在上边看书,又干净又舒服。

 

书看累了,我就跑到水边,潭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三四米深的水下石头。那么美的水,怎么能不游泳呢?我开始比较胆怯,只是小心翼翼地沿着岸边游了一段,再上到石床上晒太阳。一来二去,对潭水的陌生畏惧心理就没有了。后来越游越远,竟然游到了潭对岸再游回来,再后来横渡也不过瘾了,又顺着上下游游。后来,我就干脆每次绕着飞鸽潭游一圈。我在潭边看书,到潭里游泳,也观赏潭周围的风景。

 

我从夏天一直游到入冬,然后一开春又游,一年到头沉浸在飞鸽潭的美景之中。春天来了,岸上先开红花,接着开白花,然后是黄花。有一段时间,随风飘来的白绒绒的花絮铺满潭面,我游泳时,就在于花絮中间游,前边把花絮荡开,后边花絮又拥上来。我眼睛贴着水面,看去白茫茫一片,感受着开春刺骨的冷水,就象在雪里边游泳一样。

 

晚春时分,水逐渐暖了,在靠岸边的水中可以清楚看到成群成群的蝌蚪和小鱼。开白花的时节,潭里来了两只长脚的小鹤,它们站在水边悬崖的百合花边,冷不丁地冲入水中捕食,然后又回到百合花旁等候。

 

春末夏初。我坐在石床上看书,忽然听到潭水哗啦一响,看去有一圈圈的波澜展开,却看不见东西。是鱼吧,我想。果然是鱼,一日一日,这声音越来越频繁,我只要盯着水面一会儿,就能看见鱼从水中越出,然后有没入水中。我索性蹲到水边,看着水面鱼跃,此伏彼起,混然天趣。哦,我发现了,有小飞虫在水面飞,鱼是捕食呢。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块石碑,上边苍劲的草书写着“鸢飞鱼跃”,不料我在这看到实境了。

 

金秋时节,寒风咋到,潭水尚温。时逢无风,潭面就会罩上一层白雾。有时如一张轻纱,日落西山月上南山后,就是烟笼寒水月笼沙的风情。有时,这雾是一缕一缕竖在水面,游在其间,透过一缕缕的白雾看巍然屹立的峭壁,有飘飘欲仙之幻。

 

这潭三天两头无风,水平如镜。在其间游泳,就想起科教片排的小甲虫掉到水里似的,我只看到自己游泳荡出去的水波。向远处看,青山白云尽在水中;近看自己荡出的浪,则整个世界都在动态的哈哈镜里。青山被哈哈镜拦腰截断一处,等截断处连起来后,另外一截又断了。

 

我常常等到快傍晚了才下水,这时候宇宙特别安静,整个飞鸽潭就跟是我家浴盆似的,无人打扰,更衣也方便。我最喜欢的路线是先游到潭心,然后蛙泳往西游,看着圆圆的落日从峭壁如削的河谷中透射到潭心。俯首有一个太阳被我游泳的波浪冲出一道道火红的变化莫测虎斑纹,仰头看夕阳下郁郁苍苍的深谷远山。我一直游出潭口,游到河彼岸的悬崖下,再折个直角游到河此岸的悬崖下,然后换成仰泳往回游,看蓝天中白云舒卷变幻,苍鹰盘旋。

 

游飞鸽潭成了我的僻好,有时天气很勉强我也要去游。一次,天要下雨了,我把衣服塞到岩石底下,然后游出去。雨越下越大,我怕起风浪,就爬上岸来。忽然雨变成密密麻麻的黄豆大雨点,变成名副其实的倾盆大雨,却没有一点风浪。只见白茫茫一片雨花,平铺潭面。好奇怪的景致,好壮观的淋浴。


(皂角树,长在飞鸽潭西南方向的山上。当地人以其结的豆柙煮水洗头,有护发功效。树干上长着三尖八角的突骨碌刺,非常奇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小风,你好。真高兴能有笔友切磋指点,我当然希望能够想越写越好。

自从你说了段落连接有问题,我回头一看,你说得一点不错。我于是就着手改段首句子,想连接连接。改了一句以后,发现整个意识流出问题了。于是重新组合各段落。

想起我写《通鉴评说〉时,网友“茶叶”在坛里帮我一起咬文嚼字,使得我的古文今年有了许多长进。

再谢小风笔友。常来看,看到不妥的地方就指出来,我好修改。博客就有这好处,泼出去的水虽然收不回,亡羊补牢功能还是蛮强的。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唉,老兄,俺叫风谷, 你就叫我小风好了,千万别用您。 另外,我们把姐姐这词去了好不好? 似乎偶还担不上这个称号。=))

看来你喜欢资治通鉴?我的古文可不行,以后多来你这里补课。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比原来顺畅很多。 =)

指点就不用了吧,呵呵。 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 写作的目的也不一样。 如果你是想要写得更好的,我们就多交流意见, 如果你是为了热闹,那我以后也不凑趣了。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