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感悟(11)人生三乐

(2017-12-24 13:13:08) 下一个

 

11.  人生三乐

       

    笔耕乐   

 

         有人热衷于仕途,有人迷恋于下海,而我却钟情于写作,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每当万籁具寂,坐在迷人的电脑桌旁,就着温馨柔和的灯光,十指轮番敲击键盘,便进入了一个令人痴迷的境界,喜怒哀乐,苦辣酸甜,倾泻而出,酣畅淋漓。及至播撒的心血绽放成油墨芳香的文章,那份欢欣愉悦,让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当然,我也遭遇过失败,饱尝过其中的滋味,但我深信夏衍的忠告:“文艺创作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不要图‘一举成名’,不要怕无效劳动,只有无数次的无效劳动才能使劳动有效”。


      

          读书乐  

 

         我有自己的爱好:旅游揽胜,弹琴养性,运动健体,不辍笔耕等。但要说排在首位的,应是读书莫属。
        心情郁闷、境遇不佳时,读一读李太白、苏东坡等的文章,你会油然而生“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壮阔与豪迈;春风得意、一马平川时,读一读屈原、司马迁等的著作,你便多了几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忧患与警策。此外,巴尔扎克的深刻、马克.吐温的幽默、契诃夫的辛辣、欧.亨利的苦涩、鲁迅的犀利、茅盾的凝重、萧红的清丽、丁铃的睿智,芸芸众生的千般遭际、万般况味,尽可从名人笔下去体味、去揣摩。也许自己是一个渺小的人,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但只要打开书本,你尽可向狄德罗求救,跟萨特辩论,与曹雪芹谈心,和蒲松龄闲聊……诚如高尔基所说:“读书,这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


        伟大的文学家陆游说过:“人生百病有巳时,独有书病不可医。”我爱读书,其乐无穷。


                                                  淘书乐  

 

          来到这个世界,年华虚度,马齿徒生。平生无所作为,也无甚嗜好,唯从少年时代起便染下一痼疾:爱书如命。究其源,也许像《聊斋》中的书痴一样,中了“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邪魔,不可自拔的缘故吧?


        近几年,书价像中了邪一样扶摇直上突飞猛“涨”,我辈书痴每因囊中羞涩,惟有悻悻然望“书”兴叹,无可奈何。然而,今生既然与书解下不解之缘,其缠绵缱绻之情难以割舍,故派生出“淘书”癖好再所难免。


        常言说:“贫者以书为富,富者以书为贵”。淘书,不异于淘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