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感悟(3)索尼让人很无奈

(2017-12-24 11:51:47) 下一个

 

3. 索尼让人很无奈  

        

   这几天,家里的电视、相机都相继“罢工”了。因为它们同属索尼系列,在修复的过程中又让人深感无奈,所以这篇拙文才得以问世。

 

   世界上的事情,一般都应该有因果关系,但我家这“二位”联合罢工的起因,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本来有声有色的电视,突然间就音静屏黑,试着做多种努力,它就是声色不动。而月前正常使用的相机,仅仅因为时过境迁,就毫无缘由地耍起了小孩子脾气,再拍出的相片模糊一片,让人对摄影失去了兴趣。

 

   我家族虽然人丁兴旺,也只有我大哥的老三学军爱家电修理。电话约来的学军经过检查,拆掉了电视主板中一个烧毁的叫C5480的三极管。学军说,这种三极管不是大路货,他先用自备的功能类似的其它管子代替,只三两分钟,就烧坏了两个。他又专门到我市广播电视维修站买来了30元一个的32吋电视上的类似管子,被烧毁的时间则更为短暂。

 

   我不死心,亲自拿着拆下的三极管按图索骥,又跑遍了市区几家有名声的家电维修处,碰见的那些师傅们都肯定地告诉我,要找专用件,必须上省城。不过,其中有两位倒是声称能够用替代件修理,但拒绝上门服务,而且开出的价格以及修理时限都让我难以接受。因怀疑他们故弄玄虚,尤其反感他们对待客户的衙门作风,故我排除了在本地修理的打算。

 

   针对开相机时取景框内的提示,学军专门上网咨询了一番,高手说这是镜头马达的排线折断了。也像电视一样,我们市区大小影楼的摄影师对相机修理也都爱莫能助。

 

   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我只好乘火车,上省城,亲往郑州市区城东路与城北路交叉处的索尼电器专修店赶去。

 

   接待我的是一位妙龄女服务员。对于电视,她告诉我,我国所有的专修店都没有卖配件的规矩,要想修理,只有搬电视前来。对于相机,她说三天后给消息,修理费250元,零件费另外算。

 

   我的电视是老式的KV-DR29M8A型,虽然逐行扫描画面清晰,但体积庞大,外观笨重,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在大儿子的协助下购买的。我没有私家车,把重达几十公斤的电视搬郑州来谈何容易?我上省城一趟都需要早起晚归,三天要两次往返,其辛劳他人可知?在实在没了其他办法时,我只好向她们打起感情“牌”:尽管我不富裕,但我用的相机、电视都是索尼产品,从客户只忠于一种品牌的角度考虑,你们也应该网开一面,给信赖、支持你们的用户一些方便吧?大概我拙劣的语言表达感动了她们,里间的一位中年女性、人称组长的出面,答应我可以提前到午后3点来察看结果。至于电视,她煞有介事地宣称,从替用件几次烧毁的结果推测,你电视的毛病不仅仅是一个件的问题,很可能与高压包电流过大有关。不要说我们不能卖给你配件,即便给你了零件,五六十元的价格,你私自换上后很可能再次被烧。本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你只能搬电视来,或者至少把主板带来,才是修好电视的唯一途径。

 

   虽然相机得到了通融,但电视还是没有进展,我只好直奔火车站对面的中州商场,寄希望于自己购买配件。

 

   这个五层的中州商场,在我的记忆中是个百货商店,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省城的电器配件集散地。进了那破旧的楼门,大到马达、报警器、五金工具,小到集成线路板、电子零配件等等乱七八糟,应有尽有。我捏着指头肚大小的三极管,从底楼找到顶楼,又从顶楼寻到底楼,问遍了所有的经销商,那千千万万的零配件中,就是没有我需要的三极管C5480。我从见多识广的经销商的话语中判断,索尼电视之所以至今在行业中技术领先,大概就是靠诸如C5480之类的专用器材来封锁技术。听从行家的建议,我只好用五元钱再买两只(一只备用)C5296用作替代品。

 

   买完了电视配件,我原路返回,午后两点前就进了专修店的门。在我苦苦等待结果的同时,小小的专修店竟熙熙攘攘,至少有十数人进店求助。尽管他们修理的物品各不相同,但交谈时涉及的价钱却刺激了我敏感的神经:仅相机上一条普普通通的、一米多长的传输导线就要价一百六十元,至于出了毛病的电脑、摄像机等,要价都在四百、六百的不等……可能是我的退休工资实在赶不上社会消费平均水平的缘故,我倒感觉索尼厂家对待自己的用户真有种“狮子大张口”的嫌疑!

 

   在我殷切的期盼中,从后台终于传出了我相机的消息:镜头已经损坏。若更换新的,要价一千元左右。

 

   我的相机是DSC-P71型,是二儿子刚到多伦多时购买的,因为他们对英语不存在障碍,故相机不具备中文功能。这个数年前的老相机还是小取景框,320万像素,都没法与现在带拍照功能的上千万像素的手机相比,更不能与现在的专用相机相提并论。据说现在新买一架七、八百万上千万像素的相机也就几百块钱。与其这样,修理这架老相机还有什么价值呢?

 

  不过还好,相机没有修理,专修店是不收费的。听到这个消息,我懊悔的心情稍稍有些好转。

 

   在返回火车站的途中,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新的想法:我为什么非要依赖专修店?何不到相机修理一条街——西里路去碰一碰运气?也可能“奇迹”就在这“再努力一把”之中!于是,我顺城北路一直向西,走大街串小巷,拐人民路向东北,直插西里路而去。

 

   请教了几位师傅,他们各抒己见,归结起来一句话:不值得修。因为这条街挂修理数码相机招牌的很多,不死心的我就逐家咨询,希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突然,坐北向南的“郑州泓诚数码相机维修站”的招牌映入眼帘,它很普通,甚至不起眼,但我还是跨过街道直奔而去。进门,只见一位精干的中年师傅正在忙碌。弄清了我的来意,这位师傅言称可以拆开一试,如果修好了要价150元。我当时多了一个心眼,接话就问:“假设修不好呢?”对方很爽快地回答:不要钱!我接着问:要多长时间?我要坐傍晚六点多的4739次列车(郑州至洛阳)返回呢!他瞟了一样墙上的钟表,说,不误事,用不了两个小时。

 

   就这样,我坐在柜台外的椅子上,掏出事先购买的钢琴曲谱欣赏起来。这位师傅接过相机,在工作台上清出地方,麻利地拆开后盖,摘下镜头……原先完整的相机不一会儿就七零八落,成了一堆各自为政的零部件。我心里惦记着时间,不断抬头观察进度,只看见他一边拆卸,一边用小气囊不断吹拂里面的灰尘。

 

  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只见他熟练地组装,快速地焊接,很快就让摊在工作台上的零部件各就各位。最后一试,妙手回春。就这样,世界名牌电器索尼专修店那些尊贵的修理技师必须用一千元来换新镜头的毛病竟被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修理师用拆、装、吹、焊的辛勤劳动解决了!区区一百五十元人民币,不但让专修店二百五十元的修理费相形见绌,而且更让一千元的材料费无地自容。要不是亲身经历,谁会相信这是真的!

 

  喜出望外的我不但愉快地付了报酬,经过二七广场时我还对准拥挤的车水马龙和仰慕已久的二七塔雄姿频频摁下快门,完成了我多少年梦寐以求的夙愿。

 

 

 

 

  写到这里,朋友一定认为我的拙文该结束了,但世界上的好事还要多磨,更何况是让人耿耿于怀的难心事呢?

 

  电视换上了替代件 C5296之后,原先“罢工”局面终于有所改善,家人的闲暇时间终于又有了消磨的对象。可惜好景不长,它只正常工作了十几分钟,又突然自动关机了。还好,这次关机不是烧毁了替用件,而是C5296不堪重负而发热进入自动保护程序。如果强行再次开启,正常工作的时间则更短,表明C5296不可能完全替代C5480。

 

  无可奈何时,学军告诉我最后一个办法,广东有一家网上卖电子配件的,自称有三极管C5480,是回收件,10元钱一个。

 

  对于电视购物,我以往了解的大多是负面信息,所以敢不敢涉足,倒让我颇费一番思量。思忖再三,认为这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另外10元钱也不是大数目,如果真陷了进去就只当买了个教训。于是,我按照学军提供的电话号码,和商家长途联系之后,向对方指定的账号汇入20元现金(备用一只)。

 

   三天之后,物流公司跟我送来两个C5480的三极管,尽管其中的一只缺半条腿,但还是让我喜出望外,感觉网上购物并非都是陷阱,其方便快捷的优点还是其他方式不可比拟的。马上叫来学军,挑灯夜战,很快让C5480值班顶岗,且使用至今,效果良好。

 

   经过一番周折,两件索尼电器的修复工程终于偃旗息鼓,但因此派生的想法却始终不肯退去:索尼专修店那些尊贵的技师真的不会拆修相机镜头?索尼品牌值得明令禁止专修店零售部件?我想不一定,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