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域见闻(27)加拿大之“怪”七

(2017-12-23 13:35:44) 下一个
 
第七怪: 频繁失窃法理歪
 
 
        加拿大疆土辽阔,资源富足,人口精简,社会制度成熟,国家富裕发达。所以,加拿大犯罪率低,社会文明程度高,所有的建筑不需要围墙,居民门窗上没有防盗网,似乎一派朗朗乾坤。如果仅此就认定这里窃贼无踪,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不说公元2006年我将自行车锁在19街附近劳布劳广场的铁栏杆上,一伙毛贼窃车不成,怒而拔刀相向,戳破前后车胎,害得不谙修车辛劳的儿子花不菲价格买配件自己装置,仅说我四月份五天连丢三辆自行车的经历就会让你唏嘘不已。
 
        加拿大的四月份既是冬去春来的开端,又是一年一度的报税黄金月。为了享受政府的退税优惠,我与太太4月12日双双蹬自行车到米兰与401交汇处的华咨处报税。因为太太的“坐骑”是老乡文艺从朋友处借来的旧车,年久失修的车链子经常打滑挂不上挡,所以结束后又直奔肯尼迪与思丢四交汇处的太古广场修车处进行了简单修理,回来后将两车相向落锁在公寓院内规定的铁架子上。
 
        次日,我俩要赴约会朋友,没想到两辆自行车竟不翼而飞了。看到锁车的地方就在监控的录象头之下,就认为等到物管上班之后,调取磁盘按图索骥一定解决问题。谁知两天后面见物管经理,填写了失窃记录之后,告诉我一应该当时报警,二是物管没有替业主保管财物的义务;我提出为什么不依据摄像找回自行车,对方告诉我即便锁定了窃贼,也要有警察出面处理,其他人没有这种资格。
 
        接受物管的忠告,我掏出手机,立马拨通911报警。多伦多警局除了告诉我接警的姓名(Lau)、警码(5288)以及报案号(15--611274)之后,直言不讳地通过现场翻译对我说:多伦多丢车案件层出不穷,窃贼往往赃物到手,立马通过车架涂漆、车轮拆卸等方式迅速处理;提醒我买车不要贵的、新的,要配高档车锁,加强自我防范等。
 
        4月15日,没了交通工具的我只好徒步到协会上班。领导闻听我的“悲惨”遭遇,马上动员老伴让出了服务多年的“坐骑”。到家后恰好太太在阳台上,她提醒我将车推回家中,我当时虽没有接纳,但还是特意将车落锁在摄像头的监控正面。
 
        第二天,领导馈赠的自行车又被窃贼顺手牵羊了,我只能无奈地选择再一次填写失窃记录,又一次操机报警,但两次失窃的三辆自行车至今石沉大海,渺无音讯。
 
        趁华咨处有法律工作者免费答疑解难之机,我预约到了一位香港女性律师。这位专业的持证律师听完我的叙述,用专业语言肯定了我对失窃事件的处理方式,告诉我只有静听警察“佳音”。听完律师无关痛痒的回答,我忍不住频频发问:一、加拿大的物管只收管理费而不管业主财物丢失是否权责对等?二、自行车放屋内房东批评,放阳台物管指责,放指定的地方又连连失窃,加拿大还有没有安全的地方?三、私人物品放在监控头下两次失窃至今不见结果,我的人权谁来保证?在标榜文明自由的加拿大还有没有天理?听完我愤怒的诘问,这位久经法场的律师像遇到了天外来客一样地看着我说:你说的天理我不理解,我只知道在加拿大遭遇失窃只能这样办。
 
        失窃发生已近三个多月,接案的警察至今没有和我通报过破案进程,失窃自行车的下落更是无从谈起,我因此赶往多伦多警局的赃物仓库也因语言问题而无果。
 
        这就是一个中国移民的加拿大遭遇,一个发生在文明国度的怪事一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