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域见闻(3)加拿大的医疗

(2017-12-23 12:38:17) 下一个
 
加拿大的医疗


    北美洲的加拿大国家实行的是免费医疗制度,也就是说生了病的加拿大人在自己国家的医院里所涉及的一切费用都不需要掏腰包,当然包括医院提供的饭菜。这种现象听起来很让人羡慕,但如果弄清楚了你必须付出的义务之后,我们往往高兴不起来。

 

 首先,加拿大的每一位合法居住者都必须买强制性的医疗保险,这也和国内拥有家庭轿车必须买交强险异曲同工,而不同的是这里每人每年大概是500加元。如果你有稳定的工作,供职的公司会自动为你缴纳;没有工作呢?对不起,只有自己掏腰包了。

 

 另外,因为加拿大实现免费医疗,所以这个枫叶之国的医院常常是人满为患。这个现象背后的实质是,如果谁不小心患病了,想去公立医院瞧医生,就必须预约,通常的预约大概需要一到两周时间,个别的还会更长。善良的人都会认为,预约之后就可以马上见到医生了,事实并非如此,当病人如约赶到医院时,依然要花上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来排队。

 

 所以,对于普通的上班族来说,小病小灾往往是自己上药房买些常用药(不是所有的药都能买到,很多药是需要医生处方的)对付一下。有些时候,人人并非都这么幸运,有些毛病还必须指望白衣天使来解决。可是......不要怕可是,现实就是这样:如果医生不能当时确定病因,会要求你去做一些必要的检查,这时你又要与专门的检查机构预约,还得一到二周的时间。在加拿大,医院是不设检查机构的,病人需要检查,必须到另外的地方。所以,当病人检查完了,病理结果并不能当时拿到,必须又要一到二周的时间,所以,你拿到检查报告后,还得和初诊医生预约,仍旧需要一到二周的时间。

 

 如果你是幸运者,所患疾病靠吃药打针就可以搞定,那么从预约医生到良药入口,大概需要一个半月到三个月的时间。和医院打过交道的病人都知道,这么长时间的熬煎,没病的人没准也耽误出病来了,更何况有病有灾的人呢!

 

 不要忘记,还有运气不好需要开刀的呢!如果你不幸坠入动刀的深渊,那么又得为开刀而预约,这个时间就不是前面所提的几周时间了,而至少要等上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还有,开刀的医生一般不会让病人轻易上手术台,而选择保守疗法——先用药。有人毫不客气地揭露了其中的原因:

一、医院的经费都有政府拨给,额度一定,而手术的费用一般都很高,从费用方面考虑医院不愿这样做;

二、手术的危险性总高于药物,无论手术大小,医院都要担责任,因为一旦失误,医院会因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据说加拿大有一位中产人士,因想尽快治疗而去了私人诊所,但检查的结果是需要开刀。可所有的私人诊所都不允许有相关的设备,只有站手术台的医生,他被推荐进公立医院。但公立医院有做手术的设备而没有站手术台的医生,私立医院的医生倒是愿意去公立医院为他做手术,但结果可想而知,公立医院毫不客气地拒绝了——我堂堂公立医院岂能让其他人大展拳脚?

 

 所以,加拿大人最不该生的病就是慢性病(急性疾病是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的),因为繁琐而漫长的预约很可能导致病情恶化。但我们知道,人一生不可能没有病,生的病是急性还是慢性谁都预料不了,生老病死有自己来选择和控制岂不是天方夜谭?

 

 这就是加拿大的医疗制度,不知底细者往往梦寐以求,但究竟如何,还需要亲自体验者具有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才好。

 

举一个本人的亲例也许更能说明问题:

 

男人到了一定年龄前列腺容易出现毛病。受这个规律影响,近端一直感觉尿急的我被迫去找家庭医生。需要说明的是,我的家庭医生姓刘,是一个40多岁的华裔女性,精干率直,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据她自己说以前在国内是专攻心脏内科的。

 

通过简单的问诊,刘医生倒也爽快,于当天(2015年10月2日)开出转诊单,让我预约专科医生。

 

就这样,漫长而难耐的求诊路开始了:

 

不说这位能用简单汉语与我交流的专科医生的名片多么吓人:什么什么名牌大学的医学博士,什么什么著名医学机构的会员;也不说这位男性医生的尊容不敢让人恭维;只说堂堂医学专家对待自己衣食父母的态度,就可以判断出这个国家白衣天使的职业道德水准。

 

我第一次驱车半个小时赶往检查地点,又用一个多小时排队候诊,而他的助手只用了几分钟取了我的尿样就让我打道回府了。

 

大概两个多月后,我按预约又一次赶到这里,终于见到了这位专家医生。他操着生硬的汉语问了几个问题后,亲自动手检查了我的前列腺。我是医学的门外汉,不知道前列腺该怎么检查,只知道他检查的是我的肛门。他不用什么医用润滑剂,直接从屁眼抠进,虽然只这么一下,也就几秒钟时间,但疼得我差点叫出声来,趴在床上的我咬牙坚持了几分钟才能直起腰。

 

出了检查室后被助手告知,2016年5月30日才能到这里看结果。

 

叙述到此,相信读者已经对我的前列腺到底有没有问题失去了耐性,兴趣点一定转移到加拿大慢性病诊疗的时间:

 

我从10月2日开出诊疗单,到次年的5月底才能有结果。

 

8个月,240个日出月落,一个老年常见病还不能判断,常规检查结果遥遥无期。这让我很自然地将中加两国进行比较:中国13亿人口,加拿大3千万居民,两国人数相差40多倍。如果照加拿大这样的医疗效率,看一个常见病8个月还没有结果,那么一个中国人看类同的毛病就需要27年左右。人一生有多少个27年?若用这样的效率保证中国人健康,中国人还需要搞全民计划生育吗?

 

这就是加拿大现实,一个文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度的医疗效率,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