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洋插队

一介教书匠,酷爱自家乡;寓居多伦多,桑梓永难忘。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海拾贝(8) 勤工俭学有滋味

(2017-12-16 12:37:30) 下一个

 

 8. 勤工俭学有滋味

 

     现在有一种很时髦的口号,叫做“民族振兴靠科技,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说明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教育在兴邦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回想我国教育的发展,历来受经费不足的困扰,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就深有体会。当时的学校为了避免经费捉襟见肘的尴尬,就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因地制宜的勤工俭学劳动。

 

    如今的河南省化工厂生产区东面河沿,当时有数个当地农村利用自然地势挖成桶状的快速石灰窑。说其快速,是指从上面要源源不断地装入原料和燃料,下面能陆陆续续地掏出熟石灰。煅烧石灰需要碳酸钙含量大的青色石头,而灰窑所临的石河道上游就是青龙山,山上的青石经酷日暴晒急雨冲刷搬运历练为鹅卵石大量埋藏在河沙内默默无闻。所以,我们经常去河道中刨石头供给灰窑,用所得收入补充永远不足的办校经费。

 

    我们班主任——一位20岁刚过就经常哀叹自己年龄,意欲警示我们要惜时如金的女教师,在黑板上部写字还需要用椅子加高,但却有着非凡的组织能力和女性特有的魅力,让我们几十个十三、四岁又黑又瘦的少男少女循规蹈矩,能征善战。我们刨开板结的河沙,将混杂于其中的大块鹅卵石捡入大筐,沿陡坡抬上窑顶,过磅后或倒在高耸的石堆上,或踩着青烟缭绕热力四射的窑面倒入正中。一放下粗绳大筐或圆滚滚的木杠子,那肩膀的疼和腿根的痛一起袭来,让对强体力劳动并不外行的农家子弟也泪满眼眶。班主任来了,她帮女同学理了理被汗水浸湿的长发,揉了揉男同学那发红的肩膀,轻轻地掸去大家身上的灰尘,满面的笑容和轻声细语的指点犹如拂面的春风,让所有的累与痛不翼而飞,全部的沮与丧一扫而光。

 

    后寺河水库,至今仍是巩义市城区的淡水供应基地,我中学阶段就和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的每一个假期,我都要赶上家里饲养生产队的羊群到后寺河放牧。招兵石凹,巍石山寨,岭峻山秀,草肥水美,都是群羊膘肥体壮流连忘返的好地方。每当旭日东升,羊群蹚着露水进入山坡,牧童则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到碧波荡漾的水库中如鱼戏水,也可以在逶迤的河道里捕鱼捉蟹,还可以无所顾忌地爬上悬崖峭壁去收获令人嘴馋的山韭菜。如果累了,就钻入凉爽的岩洞中让紧张的小说情节调节神经。只有当晚霞给山尖涂上金辉时,才需归拢群羊,清点数目,挥鞭驱赶羊群归巢。

 

    近日因风景旅游而名声鹊起的慈云寺与后寺河水库相毗邻,两个地名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我不敢妄下定论,但这里刹古、山青、涧幽、水碧却让人有口皆碑。站在平湖高峡的水库大坝上仰目四望,青山不让碧水直刺白云,黑压压的悬崖与青森森的峭壁次第迭起,中间过渡的数米宽山腰,像玉带一样缠绕在山水之间。

 

    有一次,羊群在巍石寨东南面的山腰间吃草。一个二毛羔子因为贪吃,不小心滑入峭壁中间的一块草地上。这只靠山生存的小精灵在数米长3尺宽的“领地”吃饱了肚皮,才感觉到了寡居的悲哀,哞咩求救。在凄婉的叫声中,束手无策的我只好回家搬救兵。第二天,哥哥掂着长绳来到了现场。只见他将长绳的一端拴在峭壁上面的荆棘根部,另一端系在自己的腰上,双手拉绳负重,双脚交替踩着岩石,像今天的直升飞机海难搜救一样,一步步地空降到了草地上。平常,调皮的小羊群居时是最难抓到的,可饱偿了孤独之苦以后就温顺多了,让人乖乖抱起,脱离了险境。见小羊一夜之中安然无恙,我忍不住感叹起了夜游野兽的菩萨心肠。见我不开窍,哥哥问,山羊没命的地方野兽有命吗?我这时才茅塞顿开、如梦初醒。

 

   当时的水库没有今天的严格管理,经常有不法之徒浑水摸鱼。他们将炸药、雷管、生石灰等装入瓶中,连上导线,与羊骨头等捆在一起,投入深水中。待鱼群聚集大饱口福时,用电池在岸上突然引爆。强大的冲击波声震四野,突兀的水柱冲天而起,无辜的生灵惨遭涂炭,大大小小的鱼儿肚皮向上,顿时漂浮在碧波之中。这些人一般做贼心虚,爆破后心急火燎,只将暂时浮起的大鱼捞出,匆匆逃离。

 

   有一次,我到水库中劈波斩浪,见一条2~3斤重的鲤鱼在水面上时浮时沉,我知道,被冲击波震迷后当时没浮出水面的鱼,这时已经无主。于是,我顺手牵鱼,据为己有。那时的我,只有生存的概念,没有享受的意识,只知道带回家中交母亲烹制,不知道就地处理。我动脑用镰刀把鱼开了膛放入水中,准备用流水的低温预防腐败,但到了中午,它还是发出异味。我实在没了办法,只好一扔了之。母亲知道后提醒我,你为什么不生火烤了它呢?我才想起烧烤才是真正的佳肴美味。这真是年少不经事,至今想起来让人后悔。

 

    后来,因勤工俭学,我们班在离水库不远的山神庙河湾里筛了一周石子。在那紧张的七天六夜里,我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后寺河昔日的浪漫情怀。

 

    筛石子也是强体力劳动。白天,我们要选择河湾水缓处挖坑、取沙、过筛、堆方,人人举镐扬锨,个个挥汗如雨;夜里,我们全都蜷缩在空山幽谷之中,耳边山风呼啸,满目危岩狰狞,此情此境,仿佛置身于阴曹地府之中,使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学校曾尽全力支持我们的劳动,派出教师和校医进行慰问,千方百计地改善我们的伙食。我记得学校的总务主任曾亲自下厨为我们蒸了卤面,里面有多年未曾享受过的肥肉片,很香很香,其味道至今难以忘怀。当我刚刚读完初二,对当时初中三年级才开设的几何、化学等课程梦寐以求时,洪水猛兽般的“文革”迎面扑来,使我不得不将八年坎坷的求学生涯暂时告一段落,又投入人生的下一站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