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irbnb- 当房东的糟心事儿

(2019-03-04 09:32:54) 下一个

原本要当掏粪工,阴差阳错的做了Airbnb的房东,其实也是掏粪的工种之一。只是房子大部分时间在自己手里,每次房客check out后,可以随时检查,对房子的损耗较小。也有房东通过Airbnb找到长租的客人,愉快的和糟心的情况都有,可以另开一篇细说。

 

当Airbnb房东有几种方法:

一是管理和清洁都较给专业的短租管理公司打理,房东只提供property 和收钱,没人租或不想出租时还可以自己享受。还有人是管理和清洁请不同的公司,不太建议,因为有可能会因为沟通不良损失客人;

二是自己管理,房东自己处理网站上的事宜,直接和客人沟通。清洁的部分请当地的清洁人员或公司来做。这种房东通常是本身工作较忙或是住所离出租屋较远,还有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一位朋友自己清洁会造成损失客人的问题。

三是所有事情自己扛。网站管理、交流、接客、清扫甚至讨债等各种一线工作都要一把抓。如果还是做兼职,听上去得长出三头六臂。

 

我是第三种做法。做了几年的短租房东,被Airbnb评为超赞房东。期间各种开心的烦心的事儿都有。今天聊聊那些不太愉快的事儿。

 

 

个人认为糟心的点有四项:

一是手机不离身,时刻准备着。

房子放在Airbnb的平台上一大好处就是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客人不管你那里是几点,他有问题要咨询或要订房就会发信息给你。就算是本国无时差客人,也是夜猫子居多。除非年底或节假日集中的时段,我的绝大部分订单或咨询,都是在晚上11点至凌晨1点之间接到的。能在晚上9点跟你联系的,那是有计划的好客人。我寻思这订房也是冲动消费,大家忙活一天了晚上躺床上聊去哪儿玩儿,聊嗨了就赶快给它定下来。

您可能想:”他几点发消息你就得几点回?难道不能推迟到第二天。“Airbnb的要求是24小时之内回就行,服务最好的房东都是在1小时内回。我给自己的要求是看到就马上回,如果正在开车就找个机会安全地停下回,如果在开会就简短的说明一下请客人等我晚一点细说,客人都会理解。

半夜发过来的消息或订单我都及时回复或接受。如果是有问题的客人不管是潜在客人或正在出租房的客人,你及时回复都会让客人安心,有安全感。而且绝大部分入住客人不会在半夜打扰房东,他们此刻正在享受假期,没有紧急情况根本不想联系外人;如果是订单更要赶快决定是否接受。记得他们是冲动消费吧,既然可以跟你订,不及时接受分分钟有可能就跟别人订。

一次在开山路时有一段信号不好短信的提示推迟了,等到看到时是一位姑娘跟我订房,再往前看居然还有一个订房的要求取消了。记录显示从前一个订单要求订房到取消,再到后一个房客要求预定的间隔时间,总共不到3分钟。问过后来订房的姑娘,跟前面的人不认识。所以有些客人是急脾气,你不理他就马上转向其他房东的怀抱。当然,脾气急成这样的,也是极品。

其实Airbnb上有一种Instant Book的方法,提前设定好对房客的要求,只要达到要求,平台就会让房客直接定。是一个省事的方法,很多人用。我没有用此方法是因为楼下还有一个餐厅在经营,需要考虑的多一些。想自己了解一下客人,再做决定。也不想因为有些客人没达到那一两点的要求而损失了出租的机会。而且因为租房还有其他的客源,我更不想因为偶尔的疏忽造成double book的麻烦。那样会影响我超赞房东的信誉。

所以甭管是在做梦或在河边钓鱼,是在和朋吹牛或在跟Santa合影,只要听到那叮的一声,我就血脉喷张兴奋不已,严重影响了心脏正常工作。

 

 

二是客人没有善待房子,弄得太脏太乱,甚至搞坏东西。

初做房东时碰到大都是自觉的房客,用过的东西归位,厨具都清洗干净,垃圾也分类收拢到不同的垃圾桶中。所以第一次碰到自私的房客把房间整得脏乱差时,心里真是有一千驼草泥马奔腾而过。

把马桶堵了,请他不要丢纸进去,人家眼睛一瞪:“那我扔哪里?!”大哥,旁边有纸篓。况且那么多房客住下来只有他们一入住就堵了马桶,谁知道丢了什么进去。

最糟糕的一次是房间所有东西都不在原位,地板好像被无数只泥腿子践踏过,雪白的墙上到处是酒印。听住在隔壁的邻居说,当晚那帮小年轻又唱又叫弄到很晚,差点儿叫了警察。

那是刚做房东的第一年,没有经验。自此吸取教训,把房子的入住规则改了,绝对不允许开party。

此后只要是我们自己做清洁工作时就摆正心态,客人来住我们就理所当然他们会弄乱弄脏,反正清洁费已经收了。心里的草泥马再翻腾人家也不会少一块肉,碰到过分的,直接拍照发过去claim损失就好了。

 

 

三是房客问题多多,要求多多

通常问题多的客人是头一次用Airbnb,不了解游戏规则。会问你为什么预定价钱跟页面显示不一样,为什么多人要加钱,为什么还有服务费.......这种可以理解,一个新产品没习惯之前都会有很多问题。

 

另一种就是不知如何形容的客人了。

1.问你一个半月以后是否会下雪,不保证下雪就不订--我要能知道准信儿,就自开个weather channel

2.要你发图片给他,不发就生气-- 人家Airbnb比他贼,订单没确定之前,系统根本不给发。而且连号码网站全给你屏蔽了。

3.问你上山要带什么东西--告诉他下雪要带雪链,就问你雪链在哪买; 告诉他在哪买,就问你买哪种;告诉他最好当场问店员,就问你大概多少钱。(不是外国人新移民非英语母语者)

碰到这样难缠客人,还是尽量解释、帮忙。但不强求,反正我房子在这儿,你不订有的是人订。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四是客人订好了又取消

作为房东最不想看到的情况就是客人取消预定。当然这种情况也不多。我一共就碰到三次。

一次是凌晨十二点半,一个boy直接要求预定。看了一下条件背景感觉没问题就马上接受了。哪知刚过50分钟,这个天才要取消预定。说是搞错了,和兄弟们还没商量好。短时间内取消对房子再订给他人没什么影响,所以立刻全款退给了他。只是这时间搞得人梦都没得做。

第二次是两家人共租了三个晚上,前两晚相安无事,第三天下午5点要跟我提前退房。原因是一个女孩发烧了,父母担心想提前下山。对于我这是个合理的理由,只是这最后一分钟退房还要退钱,我就有可能损失了当晚出租的机会。房客也是做Airbnb的房东,协商后退了大部分钱。

能量守恒定律起了作用,两个小时后,就收到了来自墨西哥飞行员的订单。等他self check in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了。

第三次最drama. 客人来之前就问上山路好不好走,问如果当天发现路不好走,取消预定,能否全款退回。由于对最后一分钟把房租出去没有把握,我明确告诉她,如果提前取消我会退全款,但是当天不行。每次沟通十分费力,人家半夜发一个消息给我就不再理我。无论我发给她的消息多早,多快回复,都是如此。

来的当天果然要跟我取消,说是本来两小时的路程已经走了四个小时,她们要开回去,请我把钱全部退回。当即打电话过去,跟她解释无法退全款。因她也是Aibnb房东,请她也能站在我的角度考虑。人家一句话就把我堵住了,“我也是房东没错,但我也会考虑实际情况。而且我相信good karma." 好,我也相信good karma.二话不说,退了全款给她。

哪知戏还没完。几十分钟后,再次收到此女士的信息,说她朋友不想回去还是要订我的房子,而且还有十来分钟就到了,请我接受一下她的预定。看了看系统好像是有一个预定,就赶快接受了,心想真是瞎折腾。被我接受预定的客人赶快发消息回来表示感谢,我才发现不是刚才取消的客人。

此女士一行人已经到了我们餐厅门口,通过电话把这件事解释了,她眼睁睁地看着下一位房客把她订了又取消的房子入住了。我赶快打电话给周围的邻居,看看是否还有空房可给她们住,无奈滑雪季节又是周末,根本没空房。外面漫天大雪,听她在电话那头大哭,我也只能安慰让她注意给孩子们保暖。

下一个房子再做短租我会请人全权处理,利润 少了糟心事儿也少了。

写下这些房东的糟心事儿,也是给自己一个提醒。下次遇到相似的情况怎么处理,难缠的客人哪里都有,只有摆正态度,把口碑实实在在地做好才能走长久。生意不是给客人做,是为自己做。糟心只是一时的,而且看你怎样对待。

到手的租金才是真金白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前途达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谢谢您点评
前途达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萝卜' 的评论 : 太好了!有人看,我就有动力再写了。谢谢评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经验,读来很有趣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经验,正考虑今年夏天试做 Airbob 呢
前途达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 很有用很实在:))
前途达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您说得对,自己知道怎么做了,才能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利益最大化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经验分享。
如果是新手,3是必须的过程,否则就是请人都不知道怎么提要求或者和管理者有效沟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