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亲历40年前的高考

(2017-12-02 04:35:02) 下一个



 

 

  屈指一数1977年那场人类历史上尚无先河的全国高等院校统一入学考试,简称”高考”已经过去整整40周年了!至今,回想起来心绪还不能平静,百感交集啊!是那年的高考,让我初次尝试了生活的沮丧,无奈,彷徨和喜悦。也是那次的高考,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事情还要从下乡插队开始。截止1977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进入了第十二个年头,全国的大学招考也停止了十年了。高中毕业生绝大部分要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就是所谓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每年下乡的知青只有零星的机会进入工厂工作,或参军,别无它选。我们那一批知青是所谓的厂社挂钩,即父母的工作单位负责选定子女下乡的集体户,然后我们以插队的方式加入到已经存在的集体户里。每天和社员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不说整日单调重复的生活; 繁重的体力劳作,就那没有指望没有盼头的苦巴巴的日子就足以让人颓废,迷茫了! 一晃儿,插队的日子已经过去两年多了!突然一天,1977年10月21日传来国家要恢复全国高考的消息。哇!停止十年招考的大学要恢复高考制度了!要全面向社会招生啦!人们奔走相告,我们这些知青更像是久旱逢甘露一样喜悦, 似乎有了重生的机会。这是我盼望已久,梦寐以求的事啊!公社批准凡是要参加高考的知青可以马上回城复习。我们集体户共有28人 ,上有67年初中毕业的老生,下有77年当届的新生。有老大姐已经嫁给了队里的农民生儿育女了!有的已经练就了一身的农家把式,做起农活来游刃有余了。末了,全户只有我们三个人报名参加了高考。

 

 

  我不加思索的随着高考的知青回城准备去了。到了家真是两目空空,两手空空啊! 不知道从哪下手。文革十年是文化的浩劫的十年 。好多书都被破四旧时烧了。恰巧一位同学的朋友是师大附中子弟,便找来一本过去的中学课本和习题集。我们如获至宝的相互传抄。我住在朝阳区的学院区,我们就常常跑到地质学院的教学楼去偷听大学生们的课程。有的单位为自己的子弟办高考补习班我们也去蹭油。所有的辅导班都挤满了如饥似渴的知青,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要在壹两个月的时间里补习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政治和时事。

我每天学习到深夜,饭顾不上吃,就把热饭盒用手巾包裹起来保暖,待学习至深夜时吃上一点儿。很快一个多月的日子飞一样过去了。下面要报志愿了。每个人可以报两个志愿。不过,听说第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不大。父亲执意我学医,他说学医越老越吃香。我羡慕云游四海的人,一心想离家远一点,看到北京地质学院有一个专业叫航空物探的。从名字上看好像能四海为家,就准备报这个学校。我的一个好朋友和我的想法差不多,想想我们双双背起背包踏破铁鞋为国家寻觅宝藏该是多么自豪,有趣的事呢!报志愿的事在我和父母之间像拉锯一样反反复复。直到要交登记表的最后时刻,我妥协了。毕竟这是我人生的分水岭,考过了会走上一条康庄大道,考不取还要回农村修理地球。这之间的差距是天壤之别呀!我怕输了!况且,自己心里没底不知道会考个什么成绩。觉得稳妥一点还是考个离家近的,万一有闪失有个回旋余地。因此,没能和好朋友一起去外地读书。至今,心里还觉得对不起她呢!
  77年全国统一考试定在年底11月26-27号进行。所有报考的知青必须回原地参加考试。我们的考场是在双阳公社的一所小学里。我们集体户离公社步行要走一个半小时,当然,步行是唯一的交通方式啦!公社就把我们这些远道的知青安排在公社附近的老乡家里。我和同户的另一个女生被分到一个孤寡老婆婆家里。老婆婆孤身一人,养了一个口大肥猪????。白天同吃一锅饭,晚上同睡一铺炕。天冷了,????睡炕头,婆婆睡炕稍。听说我们要来,婆婆特意让????睡在地上,把炕头腾出来留给我们俩睡。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猪粪味儿。我心想,这可怎么睡呢?但天色已晚,我想无论如何今晚得在这里对付了。正百般无奈的时候,忽然一个小伙子进了门,说他是公社某某领导派来的,要接我一个人去那个领导家住。懵懵懂懂中,我跟随那人走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个和我一起来的同户的同学。后来听她说,那天晚上她也被重新分配到另一个人家去住了。我随那人来到一个离考场很近的一所房子。房主没有作自我介绍,我也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心想一定是父亲托了什么人,对我有个照应。这户人家的各个方面的条件要比刚刚那个婆婆家不知要好上几百倍。四周墙壁用漂亮的壁纸装表,大炕的表面是一幅美丽的百花园图案再涂上光亮亮的亮漆分外抢眼。南面一水儿的玻璃窗把整个屋子照得亮堂堂的。房间内一尘不染,不多的家具排放井井有条。5间大瓦房似乎只有一个女主人。我被安排在东厢房里。一铺偌大的大炕只有我一个人, 所有被子,褥子都是崭新崭新的。整日的颠簸,碾转的旅途,疲劳马上笼罩了我。不知不觉,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儿,主人大婶为我准备了热乎乎的早餐。因为心里紧张,我胡乱吃了点,就急急忙忙去考场了。我按登记号码来到指定的教室,指定的座位。东北数九寒天的天气,教室里没有点炉子,感觉教室里面和外面一样冷。加上心里的紧张,牙齿,手脚一块儿的哆嗦。手冻得笔都拿不住。就这样,连考了两天, 四门课程, 有政治, 语文, 数学, 和物理/化学。试毕,谢过寄宿的大婶,我便回城里了。

 

 

  回到家里,爸爸第一句话就是,"你考得怎么样?" 我说:"我也不清楚"。真的,这是我第一次讲话没自信。爸爸又问,你估计能打多少分?,我说也许80多分吧!爸爸一听,脸一沉,说,“那你考不上了!”。我一听心里更是没底了。坏的想法一股脑的涌现出来。考不上怎么办? 还要回农村干活吗?要干多少年呢?我开始哭了起来。不思茶饭。第二天,爸爸下班了。脸上不像昨天那样难看了。他说,听别人讲,像这种全国大考如果及格就很不错了。我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了许多。在家里没什么事做,只好回集体户等消息了。
统考后的一段时间里各校组织招生小组去省里封闭招生去了。这时我才晓得招生的顺序是名牌大学先招,然后是地方上较好的大学,再者是一般的大学。所以,报考志愿时应该是把第一志愿放在外省名校,然后依次排队。我的考试分数为274分,那年的录取线为180分。我的分数进北大,清华都是可以的,只因对报考程序不了解,错失了良机。我的第一志愿是吉林省白求恩医科大学。依照我的分数静静的等录取通知书就行了。同楼里与我一起上小学,中学,下乡的两位男同学也报考了大学。据说考得不太理想。后来听说白医大也有招生组去省里招生了。并且,招生组的成员之一就是我们楼上的邻居。那两个男生的父母忙着去找这个人帮忙。这可是人生命运的转折点呀!招生的过程错综复杂,万一出点差错,岂不遗憾终生么!我的父母也决定去和那位邻居说说,请他多关照。几周过去了,那邻居回来了并直接把录取通知书给我带了回来。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那邻居的关照。他说,我的分数很高,第一志愿又报的是医大,自然而然就被录取了。而其他两个男孩分数都达不到医大的录取线只能想办法去其它的学校了。那个邻居帮助他们,一个作为走读生进入了长春光机学院,另一个去了延边医学院。到此为止,考大学一事尘埃落定。
  中国历史上这场轰轰烈烈的考试是十年文革动乱后恢复高等院校入学考试的第一次。大约570万人报考,录取27.3万人,录取率4.78%。理科考试科目有语文,政治,数学,和物理/化学。考生来自工厂,部队,机关,学校,农场,农村。这是十年内积累的优秀人才。年龄参差不齐,年长的近40岁,年轻的16,7岁。是整整积压了一代人啊!


 

 

  这次高考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改写了一代人的命运。热血又化成汹涌澎湃的浪潮开始了中国历史上催腐拉朽的潮流。为今后中国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人脉基础。

 

  下面是1977年吉林省高考试卷。感谢白医大李至同学的提供。

 

虽然作为大学入学考试试题现在看起来不难,但相比当时的条件,经过10年上山下乡蹉跎岁月;十年的文化禁锢; 只有 短短一个月的披星戴月的苦读,能应付这种决定命运的大考该会有多强的心理意识,顽强的毅力,和坚韧的体魄呀!
这就注定了七七级是未来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是中国发展的生力军。为我们的七七级骄傲!七七级的精神将永存史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