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在宋唐,烟雨回汉秦。

谈谈或展示人生的感受,收获;介绍,彰显神性。
正文

最美的月亮

(2022-01-09 09:24:31) 下一个

长湾滩头月惊魂,为鱼十五起三更。这是我对我钓鱼生活的吟诵。

大约有七八年时间,我生活在迈阿密。碧浪白沙、椰树棕榈,不尽的欢乐。我时常从迈阿密沿着珍珠岛链开到长岛(long key)。这个地方红鲷鱼很多,常常可以满载而归,也就是钓满五条鱼。有些时候为了赶早,夜里三点就起床,开车去钓鱼,下午两三点钟回来。也有些时候下午1:00从家里出发,大约三点到达那里,然后一直钓到晚上。尤其是这夜钓,让我刻骨铭心。夜晚到8:00以后天就慢慢黑下来了,但是,尤其是十五的明月,让我惊愕不已。故曰:长湾滩头月惊魂;张若虚《春江花月夜》说,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其时,其心即明月。

钓完鱼,我沿着长岛往回开,走到islamorada,我看到一轮明月,像银盘一样挂在银波之上、苍穹之间,似乎唾手可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2gjd2fT7E&t=1879s

想起张若虚的这首诗, 看着眼前的明月,美得让人惊叹。因此也就把车在路边停下来,专门看明月和银波翻滚的海面。拿出手机来拍照,月亮看上去很大,但是手机拍下来确是很小。一点点心有不甘。这种画面,这种手机是拍不下来的,于是就继续的停在那边呆呆地看。然而终究还是要回家的,对着一轮明月往回开,心里特别的高兴。

很多年后,我忽然想起大学时代去安徽马鞍山游玩,那里边有诗仙李白的衣冠冢。据说,李白生命的最后坐在滩头吟诗赏月,忽然觉得太美丽了,以至于他要拥抱月亮,结果落空了,掉进江里,淹死了,以至于漂尸当涂,这就是李白“抱月投江”的故事。举杯邀明月,感动了无数后人。

我没有举杯邀明月,但是我看到的明月那是最美的明月。部分因为我生活在美丽的国度,优美的人情常常使我安逸满足,也用不着抱月投江。然而李白他的身后却是许多的奸佞,像高力士,还有那个不争气的杨玉环。

我喜欢islamorada的明月,部分由于我是一个戏迷,《贵妃醉酒》戏辞曰:海岛冰轮初转滕,见玉兔又東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想起这段词,想想我所见过的明月,是夜分外明。玉环过分自恋,以至于明月弄醉了她。亲亲被冷落在广寒宫。

后主词曰: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修《秋声赋》,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安石诗曰: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东坡《赤壁赋》曰: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诗曰: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月亮,非生身之母脸,心中时常挂念。另外,还有朱自清,荷塘月色慰藉其心。

可见明月是古人的固定玩赏风景之一。明月就像一条经线,串起了从古至今的迁客骚人,王侯将相。我亦喜欢赏月,因而尤其感叹“古今一也,人与我同而。”明月千里寄相思,明月亦带你穿越时空。

人为何喜欢赏月呢?雨簾先生曰:月者,阴也。阴者,母之谓也。人未生,斯已在,人之既去,斯仍在。观月,实往世今生理所托也。此理,虽苏子亦弗明,是余之叹也。

叹息在今晚,因有令人惆怅的明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保罗7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谢兄台夸奖。多多指教。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钓鱼和吟诗自古就不分家,从当年的柳翁独钓寒江雪,直到今天的保罗夜归佛州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