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这点事

用事实说话,喜欢独立思考
正文

《小王子》眼里的大人们

(2020-06-19 05:36:46) 下一个

上篇博文《从马友友的书单想到的》提到马友友认为每个人21岁前都应该读的书是《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作者: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小王子》的法语版和英译版都发表在1943年,迄今已经被翻译成361种语言和方言,是世界上阅读量最大的书之一。

《小王子》是一本童话故事书,但更像是写给童心未泯的成人们的童话书。小王子住在小行星B-612上,他深爱着玫瑰花,但因为当时太年轻而不懂得怎么去爱她,于是决定离开自己的星球去云游四方。

小王子造访的第一个小行星上住着一个国王。他也是这个星球上唯一的居民,看见有人来,国王惊呼起来:"啊! 来了一个臣民!" ("Ah! Here's a subject!") 小王子奇怪国王从没见过他
却知道他是谁,因为小王子并不知道在国王的眼里所有的人都是臣民。接着,小王子打了个哈欠。国王说: 在国王面前打哈欠是违反礼节的,我禁止你这么做。小王子说: 我也没办法,我经历了长途旅行又没睡觉。国王说: 那命令你打哈欠,(Then I command you to yawn,) 我已经很多年没看到任何人打哈欠了。小王子说: 这吓到我了,我现在打不了哈欠。国王说: 那好吧,我命令你有时打哈欠,有时。。。(Then I ...I command you to yawn sometimes and sometimes to...) 通过一来一回的对话,国王把他的命令变成看上去合理了。试想了一下,当今世界大国的当权者真还都把他们的国民当成臣民了,他们总有办法把荒谬的命令变成看上去合理。在新冠的形势还依然严峻的时候,川总义无反顾的要在明天(周六)在俄克拉荷马州举行第一次至少有10万人参加的大型竞选集会。要知道法庭都不允许12位陪审员在一起因为那样不安全。但川普的竞选团队要每个参加集会的人都签一份豁免书,所有因新冠传染造成的一切后果都自负,与他们无关。一个小小的豁免书一下子就把事情变成合理了。香港早已回归,两会通过国安法也是看起来合理的。普京从2000年就任总统,到法定的期限后,改做有实权的总理,再做回总统,再修改宪法,能让他干到2036年,到时再变着法子玩,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合理合法。

后来,小王子很腼腆的问: 我可以坐下吗?国王说: 我命令你坐下。小王子还很小心的说: 请原谅我问。。。国王说: 我命令你问。可见国王的权威。小王子又打了哈欠,觉得没什么可做的,打算要走了。国王不让他走,说: 我任命你当司法大臣,星球上有只老耗子,你可以审判它,不时的判它死刑,但每次你都要赦免它,因为星球上只有这么一只耗子。即便是书出版快80年后的今天,司法部长还会做些随心所欲的事。小王子不愿判任何人死刑,决定离开。国王冲着他的身后喊: 我任命你当我的大使。

小王子访问的第二个行星上住着的是个爱虚荣的人。爱虚荣的人戴着一顶有趣的帽子,他让小王子给他拍手,他就脱帽致敬。小王子一开始觉得比访问国王好玩多了,但持续这样5分钟后,小王子对这个单调的游戏就厌倦了。爱虚荣的人还给小王子解释了什么是钦佩。他说: 钦佩就承认我是这个星球上最英俊,穿着最好,最有钱,和最聪明的人。小王子说: 但你是你星球上唯一的人。爱虚荣的人还是请小王子帮他个忙,能一直钦佩他。我们大家都应该见识过身边爱慕虚荣的人。现在肯定还有不少人相信自己是最英俊,穿着最好,最有钱,和最聪明的人。

第三行星上住的是个酒鬼。这是一次很短时间的访问,但却让小王子很沮丧。小王子问: 你在做什么? 酒鬼说: 喝酒。小王子又问: 你为什么喝酒? 酒鬼说: 为了忘记。小王子问: 忘记什么呢? 酒鬼说: 为了忘记我所羞愧的。小王子接着问: 那你羞愧什么呢? 酒鬼说: 羞愧喝酒。上周五,6月12号,雷莎德·布鲁克斯 (Rayshard Brooks)喝多了在车里睡觉,被白人警察叫醒,把车移到停车位后,又接受检查。白人警察要拷上他时,他反抗挣脱,并抢了一个电击枪。在逃跑的时候,被白人警察从后面开两枪,打死了。酒鬼羞愧于喝酒,他在自己车里睡觉,警察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还要跟他过不去呢?难道坏警察也跟酒鬼一样想忘掉曾经的羞愧?

第四个行星属于一个商人。商人很忙,小王子到的时候,商人头都没抬一下。商人在不停的数数,他还跟小王子说: 我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我是个认真的人。商人数了5亿多星星,并宣称都是他拥有的,而第一个国王所在的行星,国王只是统治并不拥有。小王子说: 如果我有一个围巾,我可以围在脖子上,并把它带走。如果我有一个花,我可以把它摘下来,把它带走。但你又不能把星星摘下来。商人说: 我可以把他们放在银行里,也就是说把我的星星的数目写在一个纸片上,然后再把这个纸片锁在银行的一个抽屉里。现在的商人们和股东们依然最关心的是数字和银行保险箱里证明股权的那张纸。

第五个行星很小,只能容下一个街灯和一个点灯人。小王子问: 早上好。为什么你刚才把路灯给灭了? 点灯人说: 是命令,早上好。小王子不明白为什么一会点灯一会灭灯,难道是命令改了吗? 点灯人说: 命令一直没变,而是星球转的比以前快了,一分钟就转一圈。也就是一分钟就是一天,点灯人得不到休息。很多时候我们周围的环境变了,而规则还没变。

第六个行星要比前一个大10倍,上面住着一位在写大部头书的老先生。老先生是位地理学家。当小王子问他的星球上有无海洋,山脉,城市,河流和沙漠的时候,这位地理学家全然不知,因为没有探险家到过他的星球,而地理学家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接见和询问探险家,并把他们回忆的东西记录下来。现在社会有多少领导和学者拿着高薪只在办公室里听下面人的汇报。最后,小王子让地理学家推荐一个接下来要去访问的星球。地理学家推荐了地球,因为它有着很高的名望。

第七个行星是地球。但不只是另一个行星。它上面有上百个国王,上千个地理学家,几十万个商人,几百万酒鬼,还有好几亿人自以为是。在地球上,小王子还遇到了蛇和狐狸,还看到很多的玫瑰花,还见到了一位板道工和一位卖药丸的商贩。小王子很奇怪一辆辆火车在飞奔急匆匆的赶往下一个地方,大人们都在车厢里睡觉或打哈欠,只有小孩们把鼻子贴在车窗上看着外面。那位商贩卖的是能止渴的药丸。只要一周吞服一丸就不会感到口渴。商贩说: 这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专家计算过,一周可以节约53分钟。小王子觉得如果自己有53分钟可以支配的话,就可以非常慢的走到饮水的地方。当今的社会还有人在卖经过某些专家认可的神药。

时代在不断的更迭变化,但《小王子》眼里的大人们却依然生活在我们的周围,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国家,我们共同拥有的这个地球上。

(本文相关资讯来自下面的链接)

https://www.nbcnews.com/politics/2020-election/trump-supporters-crowd-tulsa-ahead-saturday-rally-n123145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Little_Prin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6%8B%89%E5%9F%BA%E7%B1%B3%E5%B0%94%C2%B7%E6%99%AE%E4%BA%AC

https://www.cnn.com/2020/06/17/us/rayshard-brooks-atlanta-shooting-wednesday/index.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就记得他和狐狸成了朋友,走的时候狐狸很伤心

书中小王子和狐狸的对话非常精彩。走之前,狐狸给小王子讲了他的秘密: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任何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One sees clearly only with the heart. Anything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一生也充满了传奇,最后他也是在执行任务时,飞机在沙漠地带失踪,最后不知所踪,这多么象小王子最后的命运啊!

谢谢博主介绍,又快速阅读了小王子的传奇。
==============

谢谢留言!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真的是传奇的一生。《小王子》出版时他43岁,第二年他就“在执行任务时,飞机在沙漠地带失踪,最后不知所踪。” 据说原稿写的是小王子一天中看43次日落,但他死后的版本大都改成了44次以此来向他致敬。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记得他和狐狸成了朋友,走的时候狐狸很伤心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一生也充满了传奇,最后他也是在执行任务时,飞机在沙漠地带失踪,最后不知所踪,这多么象小王子最后的命运啊!

谢谢博主介绍,又快速阅读了小王子的传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河谷深' 的评论 : 这本书60-70年代在美国流行,近几十年基本上没人看。大约10年前听国内的人说是如何如何好,读了感觉一般般。
============

真是林大了什么鸟东西都有,居然恬不知耻的把美国人代表了,您老就不怕风大扇了您的长长舌头吗!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不久前写了一篇小王子的书评。很喜欢

刚去你博客拜读了你写的小王子的书评,写的很感人。一本很耐人寻味,很值得一读的好书。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13' 的评论 : 很喜欢这本书,是最近陪儿子学中文的教材,和娃一起读。

我也很喜欢这本书。你儿子能读中文很厉害。我可能只能等小孩们再长大一点跟他们一起读英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久前写了一篇小王子的书评。很喜欢
JOSHUAMAMA1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本书,是最近陪儿子学中文的教材,和娃一起读。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本书的作者是个贵族, 还是个飞行员。 他自己小时候就有一头卷曲的金发, 很可爱。 看起来北美也是童心未泯的成人哈。

作者是把他自己小时候“一头卷曲的金发, 很可爱”的形象给了小王子。我也很久没看童话故事书了,这次读了后,发现还挺喜欢的,可能真的是童心未泯:)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河谷深' 的评论 : 这本书60-70年代在美国流行,近几十年基本上没人看。大约10年前听国内的人说是如何如何好,读了感觉一般般。

每个人可能在不同阶段读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本书故事比较简单,但读起来还比较有韵味,我还挺喜欢的。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喜欢这本书,我家有

以前就听说过这本书,这次看到马友友的书单后,买回来读了,也喜欢这本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的作者是个贵族, 还是个飞行员。 他自己小时候就有一头卷曲的金发, 很可爱。 看起来北美也是童心未泯的成人哈。
红河谷深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60-70年代在美国流行,近几十年基本上没人看。大约10年前听国内的人说是如何如何好,读了感觉一般般。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本书,我家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