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亲身经历:见证中国的能源变化

(2023-07-17 23:29:49) 下一个

我家在南方沿海农村,小时候,连电都不通,照明是那种昏暗的煤油灯,那种灯几乎都是自己DIY做的,瓶子是吃剩的空药瓶,灯芯是破衣服做的,油都得省着用,不敢把灯点太大。那个火苗比起蜡烛差多了,不过,蜡烛只有逢年过节才用。那时我们那边几乎没有见过煤炭,做饭都是用柴火,小孩子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拣柴火,当然,柴火的主要来源,还是稻草,树下的枯枝败叶只是补充,那时是没有人花钱去买柴火的。南方的冬天,虽然不下雪,但对小孩来说,还是非常冷的,年年冬天生冻疮。

八十年代底,我到了帝都北京念书,由于有了暖气,反而不生冻疮了,那时的北方,暖气都是单位的锅炉房提供的,每年秋天,每个单位,都会堆起小山一样的煤炭,到了十一月份,就会统一供暖,暖气是用热水通过管道和暖气片输送的。那时几乎每人都会置备一个玻璃开水瓶,每天的生活必须就是到锅炉房打开水。开水供应是有时间的,如果没有了,有人会在宿舍里偷偷的用电炉烧水,实际上大部分人是用电炉丝缠绕在筷子上做成的简易热水器来烧水的,把它直接插入热水瓶,能看到电解而释放的大量气泡,不一会水就开了。这种加热器,经常引起跳闸,虽然明令禁止,但还是不少人用。我到现在都还没有搞明白那种把电炉丝插入水里的方法对健康有何危害。曾经有东北的室友在宿舍里拧开暖气片取热水洗脚,毕竟太过离谱,没有效仿。

到了研究生毕业,留在帝都,单位分配了一个双人宿舍,由于吃腻了食堂饭菜,偶尔自己也做饭,那时最普遍的是单人用煤油炉,中关村筒子楼里的楼道,充满了煤油的烟味,那个味道,已经深深的记在了我的脑海里,中国人的肺癌,估计是因为煤气,而不是怎么沙尘。那时的北京居民,一般用煤气罐做饭,一直到九十年代后期,北京有了煤气管道。据说后来生产煤气罐的产家差点破产,有人灵机一动,在中东打开销路,人家可以做成煤气炮弹。

及至后来出国,才知道西方国家天然气管道的普及,那种全天候都有的热水,暖气,我曾经推算中国南方很难有。这些年,我老家几乎家家都盖了几层的水泥楼房,而且都是农民自己盖的, 水,电早已通了,除了自来水,还有自己打的水井,自己屋顶的备用水塔。Wifi,5G也都有了。前些天,得知南方的老家小县城终于也有了天然气管道,看来这个世界变化快,老家终于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 也许南方人冬天也可以有暖气了。

中国为了减少碳排放,真是拼了。这不,目前,除了从美国进口LNG,还从俄罗斯拉管线。奥巴马曾经说了:要是中国人也过上象我们这样的好日子,那世界将不可想象。这可不,是欧洲人不争气,断了恶气,才有了中国的天然气,要是俄欧恢复北溪管道。不知道中国人的好日子还有多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