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前后的一代

出生于60年之前那一年,经历过饥饿——食物饥饿和其他所有的饥饿,后来吃点有点饱,于是想说说写写。
正文

装修的“功夫”

(2017-11-25 10:13:54) 下一个

 

                                  装修的功夫

 

     当年偶尔也会去买菜,回来总会被家人说东西不大好还买贵了,有时会被解围:也难怪,男同志又戴幅眼镜,这样子容易被砍!要是像我们这样的大嫂大妈就不一样了

     没办法啊!国人有谋略,哪怕是个挑担子卖菜的,也攻于心计,看人下菜!我等模样,天生的一副被砍相,不砍白不砍!

     于是我牢记一个窍门:专挑明吗标价的摊点去买。但要是都不标价呢?这就难了!

     来到加拿大,有了“house”免不了修修补补。第一次要换个锅炉房的热水器,找到几个电话一顿打,国人一律深沉答道:这个啊,不好说,锅炉房情况不一样,安装难度、锅炉大小等等不一,价格有差别……”洋鬼子一律回答干脆:我们的热水器有几种容量的,价格依次为XX, 根据你说的情况,为你配的热水器大小为XX, 价格为XX, 劳务费XX, 下周三早上9点至12点可以上门。

     有次帮朋友照看的房间顶棚漏水了,漏水来自楼上的浴缸。洋人租户说:你可以找人来修,不过我自己也会修,你可以选择。结果他的价格不贵,修的也不错。

      这次我家也出现一样的问题。一个区域的房子,房龄及房子结构都一样,问题应该大同小异吧?国人修理老板带着一帮工来看了一看:问题可大可小:最小的是楼上马桶与地板结合处漏水,换个蜡圈就行了,但也许是下水管道漏水,打开顶部灰板,里面结构是否便于操作?漏水管处于何种位置?隔梁走向,水池与浴盆管道连接……” 头晕啊! 听起来错综复杂,相当于一台胸外科手术!

     我说起那个出租房情况,老板迟疑了一下:那你说说那个价格看看。” 

    “$480” 我被他一通病情分析唬住了,实话实说,脱口而出。    

      老板迅速与帮工对了一下眼色,咽了一下口水:那就$500吧!但若有特殊情况,那就拿不下了……”

      最后他用划刀歪歪扭扭在顶部划开了一个口子,看见楼上浴缸和水池的管子了。他踩着我的书桌,把尖尖的脑袋插入他划开的那个口子里,用手电在里面查看着了一会儿,下来以后满脸的严肃让我想起医生做完了CTB超和血检后对病人进行生死审判的样子:情况看来比较那个什么?然后一挥手叫那个助手上楼,打开水龙头试了好几下,好像没有找到故障点,也没出现漏水。这时他的手机响起来,接了电话后,他果断地说:现在你这情况不明,干脆这样放几天,楼上照旧用水,看到底是哪里的问题,届时报告给我。情况不明时封上又漏水就麻烦了。

       说得也对。过了好几天,没发现有漏水,他俩带着工具来了,又看了看说:看来只可能是浴缸旁的地面与墙的结合部漏水,那天可能楼上地面积水太多就漏到楼下,用封胶沿结合处打一道封严实就好了。这个房顶口子我们给你补上,你自己去买点油漆刷上就可以了。”  边说边从车上搬着楼梯等工具。

     “啊,你们顺带就把油漆刷好吧!施工场地我可以来收拾,但油漆还是你们给解决算了!

      “油漆问题很简单,拿一小块划下来的到“Home Depot ”对一对颜色,配一小桶漆……”他轻松地摇晃着头,一路哒哒地说着,把工具放在室内,准备开工。

      我真有点无奈了:国人啊,要是能像洋人那样就好了,啥事一旦要干,就一定干到叫人满意!

       不料老板有点火了,他头上的帽沿歪斜着:你要这么说,那就算了,这钱我们不赚了。说着说着,来回渡着忙碌的脚步,开始缓缓地收着工具,先操起过一个榔头慢慢地挪向大门。

      我有点结巴看着他俩:我是说事情要干就干个彻底,留个小尾巴没必要。

      “算了,我们也挺忙的。他们真的走了,留下房间顶上那个口子,撇着嘴对着我。

       我操!

       我是说操自己!这死脾气看来还是改不了了!当时服个软不行吗?嘴还是那么欠!现在咋办,留个大口子在那也不是事啊!

       默默地拾起一小块划下来的灰板,到“home depot ”看看吧!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

       花了$32.83的油漆,$10.67的灰板,$7.99的油漆滚筒刷子,还有灰板结合用的搭扣,价格不记得了,一天的功夫,干完了!包括打封胶。

       杨着头,打量着刷过油漆的房顶,心中暗暗夸奖着自己。老婆过来看看了看:干完了吗?原来那口子在哪里?不细看还真看有点看不出!

       市政府要求楼下地库层防火要达标,看到邻居的工程快完工了,赶紧把那两个洋人截住。那个老板过来查看了一遍,说要先向市政申请拿施工许可证,然后还要什么什么地,听起来有点复杂。他最后说他可以代办,但要收取手续费XX,其他该收的费用市政都有票据,实报实销。估计整个工程费用是多少范围,但具体情况要拿到许可证时市政会给个施工项目内容,届时再算,当然拿到施工许可证后对他们的施工计划不满的也可选其他人来干。

      其实之前也找了个老中过来看了看,但他的计划确实太大了,几乎要把楼下进行大改造,价格也将超出数万。疑惑当中才找的他,没想到不仅改动小,价格也在一半以下!

     完工时觉得有个门闭合不太理想,二话没说就给修改好了。

     朋友新买栋“house”遇到同样防火达标问题,通过微信圈介绍找了个老中,又在网上找了个洋人。目前这个领域华人涉足不多,其中部分项目要有资质,工程量并不大,但费用不低。

      电话打到老中,人来得比我还早。忙把两人请进房中,来人若有所思,眼光六路地四处打量着,漫不经心地说着话,总感到话里有话。

       “你看这门,必须换,这类工程我在这附近已干过几家了。往那边走,直走转弯,200多米那家就是我干的……”他也戴着一副眼镜,稍一扬头时镜片后面那眼光呼哧地一闪。

        “你有经验,我对你有信心。都戴着眼镜,我有种亲近感。我随着他走到锅炉房。

         “锅炉房问题比较大,整个屋顶高度不够,门也要修改!关键是往上增加高度,不知上面有没有空间,要划开顶棚看看……” 

         “这工程量不小啊,门改起来很麻烦吧?我赶紧刹住他的话,避开屋顶问题。

         “是滴是滴!!他夸奖式地看着我,好像我回答正确,想要给我一家伙加100分吧!

         接着他转弯抹角地套着话,我听明白了他是在探听是否还有其他人来接洽。关于报价及大概范围,他却一直不肯开口,最后他说他需要看到市政设工图的要求后才能报价。

        洋人一来就到处查看丈量,然后给出一个价格范围,最后报价要等市政施工图。

         我急忙去市政把施工要求的图纸拿到后发给老中和洋人。老中仍提出一大堆问题,看来施工量不小。但既然已有施工要求,我提出照图施工即可,别的不想再折腾了,不料几个回合后,他突然就消声匿迹了。

        麻雀战?

        过了两天,我又短信给他,他提出要再来看一遍。我在上班,他来的时间我这边不行,而我提出的时间他又不乐意。他还是话里话外地打听我是否还有其他工程队,深一句浅一句地说着:明天我正好要去109街的客户处看看,顺便去一下你那里。但看来时间不凑巧啊!专门去你那跑一趟没必要,我这里的事情挺多的。实在不行你先忙,等有空再联系我。你想找我的话再说吧!听着他电话里的声音,猛地又想起那镜片后面那忽闪的目光,我赶紧胆怯地闭上了眼睛。

        那洋人收到施工图邮件后,打电话到市政落实几个问题,很快给出了报价,与上次我家的那个相差无几。我觉得把活交给他干算了。

         想起古人云:你果然欲作诗,功夫在诗外!国人发扬光大,装修如同作诗,它的精髓就在这里:即使张嘴先遮口,不吃只嗅,欲装还究,肚中九九算盘扣。

         世上无他事,上天入地都是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