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关村的一段记忆----运书,1966

(2017-11-07 23:14:05) 下一个

中关村的一段记忆----运书 

 
 
文革前夕的中关村,周边不是高等院校,就是中科院的各个所,所以也就是当时北京,甚至全国高级知识分子扎堆的地区。
高中在那边的一个附中上的,班里自然少不了那些“高知”们的子弟。
M是因病休学后沦落到我们班的。虽年长我们一岁,但是文雅得有些懦弱,性格内向,似乎还有点口吃,结果在我们这些出身并不“高知”的男生面前,反而像个小弟弟。
M的爹任教北大,M他爹在我们眼中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人物。文革前,虽与M为同班同学,却很少见到他爹。他家在中关园,离我们学校不远,M不住校,每天骑车上学。放学后,有时去他家里玩,一般也是直接溜到M的房间,不敢惊动M的家长。偶尔几次随M到他爹的书房,M他爹也很少正眼看我们,也不和我们说话。M好像很怕他爹。M他爹,山西平遥人,一口乡音不改,音频较高。每次看到他都是叼一只烟斗。他的家里总有一股香甜的气味。我总也分不清那股腻腻的香气来自是燃烧的烟丝?一架子一架子的古旧书籍?还是那一排排的楠木书柜?
M他爹很在意他的书籍,书架,书柜。有时我在书柜前逗留久了一点,会从玻璃的反光处看到M他爹透过眼镜上方射过来的警惕的目光。M曾经偷偷跟我说,书柜里的书只能看看不能动,那是他爹的命根子。要是真的特别想看哪本书,悄悄告诉他,有机会的时候他会帮我偷出来。千万不能让他父母知道!M自嘲,我们家是山西人,有点抠门。嘿嘿!回想一下,我还真没好意思请M偷过他爹的书。不是别的原因,是那些线装书散发着霉味的书籍对高中的我没啥吸引力……
文革骤起,M他爹也未能幸免。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红卫兵第一个来他家造反。折腾一通之后,在书房门上贴了封条。没几天,又来了几拨红卫兵,又折腾一通,在中文系的封条上又加贴了几个封条。书房封了就封了吧,反正也不需要了,不妨碍吃饭睡觉就行了。
不久,校革委会命令他们搬家---臭知识分子居住的房子太大了,要腾出来给工农兵。新的地点在成府,给了几间房子。M他爹和他妈还有他的两个妹妹在那里住,M住在另外的一间小房子。这在当时也就算不错了,总算还有地方住,不至于流落街头。
但问题是,腾房的命令斩钉截铁,书房门上的封条可咋办呀!不撕,门打不开,一屋的书籍就无法搬出。撕了,要是有人追究下来,岂止是罪加一等!
M他爹愁死了!
M回学校愁眉不展,几经盘问,才知道是这个原因。兄弟有难不能不管!那时候附中的运动也是如火如荼,他家这点事还真不能让附中的红卫兵知道了。那时候附中的红卫兵,只要是闻到一点腥味儿,可比大学的红卫兵生猛!动不动就上棍子皮带!
班里要好的哥几个一合计,必须如此如此……
次日,M嘱咐他爹早早到系里去,就在系革委会里呆着,没事找事!为的是给那里人造成一个不在搬家现场的印象。万一以后有人追究起来,M他爹可以往儿子所在的中学同学身上推---那时候,大学生怕中学生!
我们呢,分头到街上雇平板三轮车。
中关村-成府,每趟5元。那可是个肥活儿。一口气抓了四辆车,浩浩荡荡进了中关园。撕了封条开了门,要装车了,拉车的不干了!
“你们可没说是要装书!这玩意儿不能拉!”一个车老板临时发难。“这不是要命吗!”
M一听,差点急哭了。“求求你们啦!这都是我们家老爷子的东西!别的丢了都行,就是不能丢了书!求求你们了!”
车老板不听这一套,纷纷掉转车把。动作快的,走了2位。
我赶紧拦下了另外两辆车,因为看那两位有点犹豫:“师傅,听我说!咱们在车上面盖上毯子,人家也不知道咱拉什么!道儿近,一会儿就到!没事!”
两个车老板互相瞅了对方一眼:“出了事就晚了!不行不行!”
“出了事算我的!”也不知哪来的豪气,牛哄哄的话脱口而出!事后想想,我算老几呀!当时可是没想这些,就想着赶紧运书!“要不这样吧,每一车再加2块!”
“加5块!”车老板也真不含糊!
“行!加5块!”还没等我讨价还价,M一口答应!
这次丫的还真不口吃了!
装车。盖毯子。捆绳子。走着!
有同学骑车带路,顺便押车。
到了。解绳子,掀毯子,搬书!
2辆平板三轮拉了十几趟。人也累得差不多了,只好告一段落。新房子那边屋内已经下不去脚,堆得满满的都是书了。老房子这边也是一地狼藉!
车老板拿到运费,脸上绷不住得乐。一个劲地问,明天还拉不拉?
“再拉再找你们!”M此时尽管满脸是汗,声调还是很亢奋!“不是告诉你们了嘛——没事!”
车老板顺手牵羊,一人抄了几件衣服。
“拿走拿走吧!” M这会儿可一点不像山西人。大方的出人意料!
那天,M遵照他爹的指示,在福利楼好好请了我们一顿大餐!以前,只是从那楼前经过,知道那里面很贵!
这是我们在福利楼唯一的一顿饭!以后也没有再去过!
搬家以后,见过几次M他爹。他爹会和我们笑一笑。还是没话说。
他家的书后来可没少看----那是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仗义!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倒是希望找到那个阶段的朋友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同学。不是北大的。呵呵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有胆有识,敬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干的好。
电影资料馆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哪个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