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澳洲检查肠镜

(2017-11-02 17:38:15) 下一个

来澳洲检查肠镜

 

2015年十月份,不幸被检查出了直肠癌。
心中悻悻不平,哥们儿一心行善,怎么会得此顽症。
如何确诊是直肠癌呢?必须要做肠镜检查。
北京的医院肠镜检查程序大致一样。
医生开出泻药,药房划价取药,带回家按照规定前一天限食禁食,大量饮水,力争排空大便。
肠镜检查之初,大夫问过我的意见,是否需要麻醉?
我一时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毕竟做肠镜检查不像伤风感冒那样普遍。
于是我征求了一下医生的意见,医生说一般人没有必要做麻醉。做麻醉还要另约麻醉师,做评估,很麻烦。
想了想自己也就是个一般人,随大流吧。
医生补充说另外的风险,万一肠镜的探头不知深浅胡搅蛮缠,患者可以及时给以提示和警告,医生也可以通过患者的表情加以判断。
如果在麻醉状态下,没有知觉没有意识了,多可怕呀!
于是,在医生的诱导下,选择了不麻醉。
肠镜检查之时,侧卧,屁股对着检查者,佝偻如虾状。
患者可以扭头望着悬挂在上方的一个显示屏,肠镜的头部显示出在肠内进展期间的不同阶段。
不知道别人感觉如何?我是立马就后悔了。
眼睁睁看着肠子在被人翻来覆去地折腾,好比刨腹自尽者目睹肠子暴露在外还要被评头论足,那是一种多么恐怖变态的行径?
再加上,人的粪便很难排空,即使用药物,
于是不得不忍受着视觉和嗅觉,还有医护人员的抱怨所构成的听觉的三重冲击,
内心中的不断产生的愧疚和羞辱感。。。。。。

检查结束后,护士小姐吩咐我可以走了。
怎么走啊?
腹腔内一肚子臭烘烘的水,稍一起身,哗哗地流淌下来,而且哩哩啦啦不断涌出。。。。。。狼狈之之极。
虽然饿了一天肚子,却没有食欲,整整三天不思茶饭。
这段经历,有过肠镜检查的朋友大都经历过,不值得说三道四。我也觉得过程嘛大同小异,没什么可说的。
以至于再一次,在另外一家北京的医院做肠镜检查,
情况依旧,恶心依旧,狼狈依旧。
以至于,觉得肠镜检查理应如此,只能如此,必须如此。

今年十月底,根据医生的要求,在澳洲做了一次肠镜检查。
清晨七点钟,准时来到候诊大厅。随后,一位胡须斑白的老者陪同我们走到电梯旁,设置了楼层我们直上六楼。
孩子告诉我,那位老者是位义工。在澳洲,很多人退休之后,充当义工。
患者不多,很多都是我们这个年龄的老人家。
一位女士应邀担任我和另外一位患者的翻译,女士的普通话,广东话应对自如。
我被告知,肠镜检查需要轻微麻醉。
作为一般人,是必须麻醉的。
谢天谢地。
我突然间如释重负。

静脉注射,不知不觉忽悠一觉。
醒来时问护士“finished"?
护士两手伸出大姆哥,全世界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这就结束啦?
没有疼痛。没有不适。没有难堪。
身下非常干爽利落,没有异味,没有水淋淋湿漉漉的感觉。
我很奇怪,这么好的事情国内干嘛不做?
因为清晨就来进行检查,肚子有点饿了,护士端来热茶和三明治。
听着护士的嘱咐,
七天内不要服用阿司匹林。
七天内穿上防止血栓脱落的长筒紧身袜子,还是护士亲手为我穿上的。
切切实实到被服务的感觉,感觉到就算在国内高级病房里都没有过的享受。
而这一切,竟然没有收取一分钱。

不能再说了。
真的不能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aceTimeNY' 的评论 : 米国还是人少吧?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呵呵。很正常!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预防性檢查保险公司全付的,跟女性 mammogram 一樣過了一定年紀一年檢查一次,不然家庭醫生會跟著你屁股后面催
SpaceTimeN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预约一下第二第三天就可以做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ping\':很正常啊,有私人医保马上做,要是专科医生觉得情况紧急也可以马上做。平常人三个月没什么不正常的
欧莱德曼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我也是纳税人。
我也等了三个月。
gping 回复 悄悄话 而这一切,竟然没有收取一分钱。 - 你没出钱, 但是我们纳税人为你买的单。
gping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在澳洲做肠镜起码排队等3个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