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我他---您?怹。

(2017-10-19 00:59:00) 下一个

你我他---您?怹。 


    搭乘出租车,司机的话里把“我”字的发音读成了“晚”的音。

    同车的人忍不住偷偷笑---笑那个司机说话有口音。


    几十年前,北京人可都是这样说话的。如今,这些所谓的“口音”,仅仅保留在北京周边的县城里了。因为,那里的语言尽管也受到侵蚀,毕竟还多少保留着些许原汁原味!
   

    这次为了写这篇短文,我还真没有找到那个字---“我”字下面有个“心”--就是读音“晚”的那个字。
    您?现在一般人都知道。
    怹?读音“贪”,您知道吗?
“您”和“怹”就是老北京话里的敬语--称呼别人的时候所用的.
    我字下面的带个心的那个字,是谦语--称呼自己的时候专用的。!
    当初的北京人,说话的时候,就是这样互相称呼!

那就叫做文明!礼貌!规矩!
    直呼“你我他”?那是没家教!没规矩!欠修理!呵呵!
    可如今,说敬语/谦语的,会被笑话了!
    谦语的我,干脆消失了!不上字库了。
    社会进步了?呜呼-----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