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7 欧游漫记(五) 梵蒂冈

(2017-12-11 14:34:00) 下一个

今天的计划是参观梵蒂冈,然后在回来的路上去沃纳沃广场和万神庙。鉴于前一天我们走了很多路,担心今天会太累,所以我们一早吃过早饭,就在共和广场打了个出租直奔梵蒂冈。过了埃曼纽尔二世桥后,司机找了个可停车的地方让我们下车。车费只要8欧元,我们给了他10欧元,司机很高兴。看了地图,我们先到圣天使堡去参观。圣天使桥横跨静静的台伯河,圣天使堡立于台伯河西岸。

圣天使堡原为哈良德皇帝为自己修建德陵寝。公元134年,哈良德皇帝修建了圣天使桥以连接市区和自己的陵寝。

圣天使堡后来被用作防御西哥特人和东哥特人入侵的要塞,再后来被用作监狱。现在则被用作博物馆。

圣天使桥上的十二个天使各执一件耶稣受难时的刑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据说其中两件雕塑出自贝尔尼尼之手,但桥上陈列的是复制品,真品被收藏在一座教堂内。

圣天使堡的另一侧。因为要留足够的时间给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我们只围着圣天使堡转了一圈,没有进去参观。

从圣天使堡出来,我们沿着协和大道走到圣彼得大教堂。在协和大道的东口看到了那个出现在无数电影,电视,画册,明信片等等等等中的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尽管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一直秉承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之理念。对各种宗教信仰也都是心存敬仰之心,对各路神仙也都心存敬意。所以看到被全世界十亿教徒所尊崇的精神世界领袖之所在,心情也是激动万分的。教堂正前方树立的方尖碑据说是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方尖碑是埃及文明的象征之一,记载着古埃及文化中对太阳的崇拜。罗马总共有十三座方尖碑,我们此前在圣母大殿前还看到一座。

宏伟的圣彼得广场,修建于1656-1667年,由贝尼尼设计,许多艺术家,建筑师倾力建造。

教堂顶部有耶稣和十二门徒的雕像。

我们到达圣彼得大教堂前面时,等待参观的游人排着一望无际的长队。我们决定先参观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广场上有很多票贩,一个印度人向我们兜售二人100欧元的门票,并且不用排队。我们想想还可以,就跟着他到附近一个地方去买票。沿着广场前的马路向北(右)走了一会,我问他还有多远,他说马上就到。过了一会,我又问还有多远,他又说马上就到。这时候我感觉不太好,也不是担心安全,就是觉得这个人可能不靠谱。没准一会儿又会漫天要价之类的。我告诉他说我们不想再走了,我们决定到博物馆门口排队买票。他极力劝阻我们,并一再保证马上就到了,马上就到了。我一向反感被push的感觉,他越是极力劝阻,我越是反感。于是我们就转头往回走,可是他还是跟着我们不停的劝说。我终于生气了,明确的告诉他不要再跟着我们。他看到我们态度坚决,语气强硬,就放弃了。后来想想我的反应可能有些过激,不过我不强硬的话,他会认为还有机会,就会继续纠缠下去,好在只是一个小插曲。

本来是想从网上预定票的,可是之前从梵高官网订票时,我的信用卡被盗了,所以可以现场买票的我都尽量现场买,以免再次被盗。找到博物馆买票的队伍,我们就排队等侯。队伍其实不算太长,排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买到票了。

拿到解说的耳机,就随着庞大,拥挤的人流进入博物馆,有人用国内春运时火车站的人流来形容博物馆的游客。参观过博物馆的人一定有和我一样的震撼,里面的藏品太丰富了。如果认真看得话,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要来几次。所以又多了一个重回罗马,重游意大利的一个理由。我们随着人流慢慢的移动,带着解说耳机一边看一边听。刚开始我还能精神集中的听讲解,看展品。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开始有晕车的感觉,可能时人多拥挤,空气又不流通。摘下耳机四周环顾,这时发现我和LG走散了。可能我们关注的重点不同,所以停留的时间也不一样。心里有一点着急,转头一想,反正都是随着人流,在出口集合吧,大不了各自打车回酒店。这样一想,我就静下心来接着看。并且告戒自己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不给自己压力,以后一定还有机会再来的。

藏品及其丰富,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又要听讲解,又要看展品,还想拍照片,难免顾此失彼。

不记得在里面逛了多久,一转头,发现LG就在前面看着我。此时又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不用浪费时间在出口找来找去了。有时会有窗户打开,大家会趁机拍几张外面的景色。到西斯廷礼拜堂时,所有的游人都集中在那里,满满的一屋子人。这里专门有工作人员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同样随着人流移动粗略的欣赏了屋内的壁画和陈列品。

从西斯廷出来,我们在考虑是否登顶,但看到那么多游人在排队,我们决定放弃了,留给下次吧!因为在参观博物馆时已经安检了,所以我们就可以直接进入圣彼得大殿参观。

教皇的御用宝座,背后万丈光芒象征着荣耀。

青铜华盖在教堂穹顶的下方,是贝尼尼26岁时的作品。

近看青铜华盖繁复的雕刻细节。

教堂的气势辉煌,精美繁复的雕刻,壁画,甚至包括大理石地面的花纹,装饰,无时无刻不在冲击我们的感官,视觉。对于我这个没有任何圣经和天主教知识的外行人,置身其中,没有丝毫看热闹的感觉,有的只是敬畏之心,敬仰之心。想着以后有机会可以找一个家附近的教堂参加圣经学习班。

出到外面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从圣彼得大教堂看宏伟的广场,想像着上万,几万的信徒聚集在这里朝圣的盛况。这时广场上已经没有了排长队等候进入教堂的游人,他们可能已经参观完了。

参观梵蒂冈的又一重要景点就是瑞士警卫。他们身着鲜艳的服装,给庄重肃穆的圣彼得大教堂增添了些许活泼的色彩。

从一早赶到梵蒂冈到现在,我们已经度过了大半天的时间,虽然只是走马观花,虽然还有许多想看而未看的,但是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却深深的留在记忆中。期待与梵蒂冈再次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