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昔比对

(2020-04-22 23:51:01) 下一个

封城一个多月了。这期间浏览了几篇国内外专家关于松树化石的研究论文。有一个读后感就是国内专家的研究水平不输国外,在这个领域他们有话语权。例如,他们可以将松果化石用人工合成的树脂包埋,然后纵切或横切成小块,再研磨成薄片,最后抛光成可以在显微镜下观看的只有微米级厚度的透明显微薄片。用这种方法,他们展示了中生代的松树胚胎,带气囊的花粉,叶子的内皮层细胞。这些成果可以让我们一睹一亿多年前松树的器官,组织,细胞学的部分特点。只是化石标本太少了,人对史前的松树认识还有待提高。

上个星期我看到两张有意思的第三纪松果化石标本照片。一张是意大利米兰博物馆收藏的采自米兰的松果化石,一张是美国华盛顿州博物馆收藏的采自华盛顿州的松果化石。意大利现存于世的松树种类不过10种。这个5百万年前的化石标本肯定不是其中的任何一种。博物馆认为它非常类似现存于美国的考尔特松(Pinus coulteri),并附了一个考尔特松标本在它旁边,以资比较。松属考尔特松组现存有三种松树,都分布在美国西海岸:考尔特松,萨宾松 (P. sabiniana),和托里松(P. torreyana)。我碰巧都认识并采集过。博物馆的提示我觉得很有道理,但似乎我们也不能排除萨宾松。我找了一张以前野外拍的萨宾松照片,以资比较 (托里松松果宽度大于长度,和化石差距较大,可以排除)。如果米兰的化石和考尔特松组的松树确有关联,有谁能知道是在这5百万年里是什么力量推动它们在分布空间上的变化?

美国华盛顿州博物馆收藏的松果化石品相很好,松果上鳞盾,鳞脐,横脊,刺的特点都有所保存,而且它竟还没有被考订过。华盛顿州现存松树种类不多。看着这个还没有张开的松果化石,我第一印象是它像墨西哥的蒙特祖玛松( P. montezumae)。我查看了我的标本,它们刺的方向和长度不对,果形也不对,蒙特祖玛松的松果为狭披针形, 与标本的披针形不符。昨天我想到它也可能是美国西部产的西黄松。西黄松在华盛顿州有分布。华盛顿州其它现存松树与标本有明显区别,可以排除 。西黄松果长5-15厘米。标本的长度落在这个区间。以前我习惯于西黄松松果张开时的形态,对它未张开时的模样没有特别关注。为了验证,我找出一个西黄松松果。成熟松果有一特点:在干燥时张开,在湿嫩时闭拢。我用清水浸泡松果,几小时后它就闭拢了。我很高兴地看到,闭拢的它展现了化石标本的披针形特点, 其它的诸如鳞盾,鳞脐,横脊,刺的特点也很符合。如果猜得正确,这应该是西黄松第一次向人展示其5百万年前的模样,并且,告诉人它仍坚守在以前的土地上。

米兰的化石

 

展示在它旁边的考饵特松

 

加州野外的萨宾松

 

华盛顿州的未定名的化石

 

蒙特祖玛松

 

鳞片展开的西黄松

 

鳞片闭合的西黄松

 

谢谢观赏!

梦笔于2020年4月2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真是专家????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专家,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