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大外甥

(2023-10-05 11:48:19) 下一个

我的大外甥

那一年去外地读研, 临行的前一天去车站发行李。遇到一对中年夫妇和一个大男孩。男的注意到我发行李的目的地,就大声嚷道,你是去那儿读书吗?他又大声叫那个男孩子过来,说这是他外甥,也考取了那所大学,是明天的车票。那个腼腆的男生和我交换了科系信息,我告诉他还有另外两个新生明天和我们同路。 得知我是去读研,男生的舅舅告诉他,“叫姨!这就是你姨!” 我说叫名字就好了,那位舅舅坚持让他叫姨。于是我在车站捡了一个大外甥。

在火车上,得知大外甥是附近一个县里的人,舅舅在城里,送他上学。开学不久,我去外甥的宿舍看望他了一次,他骄傲地把我介绍给他的室友们:这是我姨,在这儿读研。我只好含笑默认。大外甥人很安静随和,和同去的另外两个新生关系融洽。我们几个寒假一起回家乡,他进城看舅舅时还去我家一次,说是给我拜年。

第二年寒假我因为考托福纪阿姨,没有回家。快开学的时候,大外甥来我宿舍看我,带来家乡特产,说是我家给我带的。我很诧异,因为完全不是我家人的风格。我家人是不会想到这些事情的。于是我想,也许他们太想我了,以至于行为反常了:)。那时没有电话,我也懒得给家写信,偶尔写一封也不会记得写捎来的东西收到云云,这事儿就过去了。

转眼就到了出国的日子,和大外甥告别,告诉他努力学习,毕业考研之类的话。他忽然问我,大姨,你家人没来送你?我说我已经回过家了,不需要他们再来送我。他说,你家人待你不好。我吃一惊,说,这是从何说起呢?他说寒假回家后,他去过我家两次,想着我过年没回家,我家人一定会让他带一些好吃的给我,可是我家人完全不懂他说再来我家的意思,什么也没给我带。无奈他和他妈妈说他姨过年自己在校,家里人又不给她带年货。他妈妈就为我准备了一些年货,以我家人的名义给了我。听了以后我很感动,我这捡来的大外甥和他妈妈真是好心人!我告诉他我家人在我考研时对我的支持,说我家人都是患难之交,你过得好的时候就随你,有需要的时候就会挺身而出。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从那以后再没见过我的大外甥。刚刚网上查了一下,是个官儿,等下次回国看看能不能联系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祝你新年快乐,福杯满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祝Yazai2024年健康平安,万事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