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曾经为女儿寻找保姆的经历

(2017-10-26 09:45:49) 下一个
女儿在我妻子休完产假即将结束后,我们就得给孩子找一个看护她的保姆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未能让双方老人帮看我们的女儿,就在我们为带孩子犯愁时,刚好当时我所在的单位一位工人表示能帮我,他的远房亲戚的女儿,在农村没有什么事可干,想到城里来谋求一份差事,经过他和他的亲戚联系谈妥之后,于是我和这位工人约好在一个周末一起去他的家乡,接来我家里来看护我的女儿。

经过了不知道多少时间的长途跋涉,我们来到了附近县城底下的一个乡村里,见到了那个即将带我女儿的小姑娘,她叫小英子,可能是家庭条件不太好,很早就辍学了,并且在我所在的城市里干了一阵临时工,大概因为效益不好又返乡了,总之,她欣然答应帮我带孩子了,

我们三人一行回到了我的城市,我妻子因为家里要来保姆,好好的准备了晚餐,所以,我们到时,大家就一起热热闹闹的畅谈就餐,小英子开始的拘谨,在我们大家的谈笑和互动中慢慢的开始放松了,并且试着抱着我女儿对着她点着脑袋逗乐了,当时气氛看起来是格外的不错,于是,保姆的工作算是正式开始了,

我们说好每月付工资,吃住在家里,她也非常愉快的接受了我们条件,加上她的亲戚在我们的公司工作,心里也比较踏实一些。这样我女儿的第一个保姆就算有着落了,我妻子,在晚上又给她交代了许多的注意事项,第二天我和妻子上班之后,她就开始独自带我女儿了。

随后的日子里,因为有人带我们的女儿,所以,我们比较能安心的工作了,每天当我们回到家里的时候,小英子准准的把我女儿交给我们,仿佛一分钟都不想抱孩子了,当然我也能理解,毕竟没有血缘关系嘛,我一边带着我女儿,我妻子忙着准备晚饭,等到大家吃完,收拾完,我们就大家一起带着女儿到外面散步,

因为那时是夏季,傍晚天还算不黑,所以,我们一起到外面走走,怕孩子在家里一天会憋坏的,就这样一天天的日子过着,但是,我慢慢发现,小英子,从刚开始的还算尽职到后来的有点越来越敷衍了事了,直到有一天,因为孩子拉肚子,我妻子中途回家看看孩子,突然开门,看到的一幕让我妻子有点惊讶,孩子一个人在一个屋子,躺在那里咿咿呀呀,

她却在另外一个屋子玩她的什么东西,于是,我妻子跟她又叮嘱了一下责任,如果你不在跟前,,突然孩子掉到床下很危险,希望,她尽到保姆的职责,然后告诉她给孩子按时喂药什么的,自打那以后,小英子反而更加的变得敷衍了事了,每天吃完晚饭,要求自己一个人出去散步,连续好几天回来很晚,

我和妻子担心安全,于是有一天,就在她回来之前在楼下的门口等着,直到快十二点的时候,才姗姗回来从,并在远远的地方,看到一个影子,和她打完招呼,离开了,我于是告诉她晚上一个女孩出去很危险,而且外面的陌生人最好不要搭理,谁知,随后的日子,她仿佛是觉得我们说她了,还是怎么的,更加的应付差事了,

而且,每天当我们快离开家去上班时,孩子那个纠缠的哭泣,让人无法能安心的去上班,我们就在想,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她到底是怎么带孩子的,这种情况持续了一阵子后,我们每天却是越来越担忧了,最后只好跟她的亲戚说了一下小英子的表现,随后他和小英子也谈了一下,小英子是自尊极强的女孩,表示不想继续带孩子了,她实在没有耐心,

就这样,我们也只好让她回到老家,我们买了返回的车票,我妻子顺便也送了她一套新的衣服,并把工钱给她结算了一下,短暂的保姆工作算是结束了。

接着的问题,还是要继续找到一个合适的保姆,我们不能就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找人看孩子,我妻子单位正好有一个临时工他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告诉我们他的家乡能找到一个女孩来看护我们的女儿,我们也是无奈之下,就又一次的走找保姆的路了,我记得是一个周末的下午,这个名叫小琴的女孩,在爸爸和我妻子单位的那位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我们家,

这个小女孩的爸爸个子好高,大约1.9米的样子,也许是从山区来的孩子,小女孩非常的害羞,看那个样子也就14,5岁的样子,不过个子倒是蛮高的,脸上有着那种农村特有的红彤彤的脸颊,朴素而羞涩,躲在她爸爸的后面,头也不敢抬一下,于是我妻子主动拉着她的手,缓和一下拘谨的气氛,然后,我们和她的爸爸也互相交谈了一些情况,并告诉他让他不要担心,虽然你的女儿也不是很大,但我们也会像对待女儿的大姐姐一样的对待她,

当天,我们大家在我家里吃了晚餐,傍晚,小琴的爸爸就在离开的时候,突然小琴一种难舍的样子并且开始哭了,她的爸爸也是能看出来一种难受的样子,眼里仿佛也是有点湿润,但是,我们还是好好的安慰和嘱咐了一下,就这样,小琴算是稳定下来了,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可以明显感到,这个小女孩对我的女儿真的就好像是大姐姐对小妹妹,即便是我们回到了家里,她还是抱着我们的女儿,尽心尽责的看护着,那种纯朴的天性和一种善良,无不散发出来,

我在她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就给她涨了一些工资,并且,我的妻子也给她买一些合身的衣服,这个小女孩也慢慢的跟我们学习普通话,我的女儿仿佛和她也非常的融洽,再也没有那种每天 上班前纠缠我们的情况了,她们两住在另外一个屋子,和谐的气氛一直环绕在家里,随后的第二年,

我也在我公司的食堂里,帮着她的父亲找了一份食堂伙计的工作,她的爸爸也非常的高兴,每到周末就来家里看看女儿,这种美好的时光,伴随着孩子的一天天的成长,我们也非常的满意找到一位这样好的女孩带我们的女儿,

在这期间,我们在假日的时候,一起带着小琴坐火车到我父母的城市去待一阵,对小琴来说,从来没有离开过乡村,而且第一次坐火车的时候,她的那种表情既兴奋又好奇,一路上,和我们的女儿也是格格的笑声不断,我们带着小琴在我父母的城市一起上动物园,公园游玩,留下了很多的照片,

我想对于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姑娘,这种记忆会远的在心中的。她带我女儿到快4岁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于是,她和她的父亲都要返回农村了,在离开的那天,我的女儿和小琴抱头哭着,两个人仿佛难舍难分,那种场面,至今让我心里都有无法形容的感觉。

小琴离开我们后,我们只好把女儿每天送到一个幼托所,一个私人的看管孩子的地方,虽然有点艰苦,但是,也是无奈之举,现在想起来,我们就一个孩子都这么难,以前那么多的孩子的家庭是怎么过来的啊。

在又过了两年,我有一个机会到了小琴的家乡去看望她和她的家人,当地的那种贫困给我了难忘的印象,深处山区,水源稀少,基本就是以土豆为生,靠天吃饭,一种酸楚之感油然而生,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的确不容易,村里的人的朴实好客让我也非常的感动,而小琴也非常高兴的带我见她们的亲戚朋友们,

我和他们都进行了非常高兴的互动,在待了两天之后,我在大家的依依不舍的送行中离开了那里,临别时,我邀请她有机会到我们的家来看看我们,可是,随后的岁月种种原因我们再也未能有机会重逢,这么多年过去了小琴恐怕早已成家了,她的家乡我想应该变得好了吧,祝福小琴和她的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的意思是多生孩子,少找保姆?
:) :)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从这段评语中看出你的确有过那个保姆对你的影响,善良的潜移默化,我女儿可能也可能有过这种影响的,她在夏天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买过帐篷,为无家可归的人买过食物,为无家可归的人捐钱,并做过好多义工,我不知道这是否有一定的联系,还是她天性如此,总之,我觉得她当时和小保姆几乎呆在一起的时间比我和我妻子都多,因此,这种潜意识的感染应该会有一些的,你的这个评论如果在多写一些,就是一篇好文章了,谢谢你来点评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带的保姆,就和楼主说的这位小琴一样,年纪也和小琴差不多,是我家所在的城市附近农村的。她带我的时候,我很小,大约3-4岁,我所留存的对她的记忆很少,现在还记得的只有两件事:一件是她带着我我们两个人一起坐在门口织袜子,织手套,我拿着小针,小线织。所以我很小就会织袜子,现在反而忘记了。另一件是有一次她带我去她农村的家,她给我一根她家的萝卜吃,被她哥哥骂。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件事我记得那么清楚,永远也不会忘记。是我那个年纪仅存的几个记忆之二。

我家早就搬离那个城市早就没有她的音信,完全不了解后来她的情况。不知为什么这几年我时不时会想起她,我们两个一起打毛线的画面常常浮现在眼前,我试图想象她作为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贫困的农村女性的命运和生活状况,这种时候我的心就隐隐作痛。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带孩子真的也不容易。真的不记得怎么过来的。谢谢点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保姆不好当,找保姆也难。你第二个保姆真不错。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理解。那你也写一篇?谢谢点评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容易啊。多和少带孩子都不易。谢谢点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哦,给孩子找保姆不容易,我们家是给儿子找,在美国,那个经历也是一言难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洋洋洒洒一大篇啊,以前人带孩子,多了还好养,他们有伴儿,不会太多缠着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