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窑街小镇----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2017-09-27 12:03:24) 下一个

一个曾经蕴藏了丰富煤炭资源的矿区,一个曾经吸引了无数有志青年学生来此奋斗的西部小镇,一个曾经给我童年美好记忆和难忘的学生时代的小地方,在那一张张惨不忍睹的布满残垣断壁的照片跟前,我的视线仿佛开始模糊,心情在一阵阵的惋惜中变得无法形容,这真的就是我曾经出生成长和读书的地方吗?寂寥的天空下面是一排排坍塌的民房,破落的办公楼上是残破的砖墙碎瓦,残留在大门上的模糊的字迹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有人工作过,清冷的街道上是稀稀拉拉的一些行人的郁郁的背影,不合时代的低矮楼房依然伫立在凹凸不平的马路两旁,如同一个被遗弃的时代见证在那里默默的沉寂,很多的矿区开采地如同战后的废墟,残垣断瓦,一种悲凉的惨淡让人唏嘘不已,废弃的遗址上的一些标识的印记,让人们能辨认出曾经的繁闹,废弃的久远的楼群里,空旷的让人心中一种莫名的哀婉,充满着时代烙印的低矮的街市商店只有那褪色的店名还让人们勾起往日的回忆,恢弘宽大的教学大楼在新的时代变更中也黯然的悄然寂静,穿插小镇的河流两边由于少有人光顾早已是荒草凄凄,谁能想到这一处处的清冷之地曾经是我们孩童喧闹玩耍的欢乐天堂,谁能想到那曾经繁闹的街市是我们孩童一起上学路上早餐的享用之地,谁能想到那高大的教学大楼曾经是我们学生的梦想摇篮,谁又能想到我们曾经戏耍玩闹的清水河流现在竟然是如此凄凉,这真的就是我曾经那个碧瓦蓝天充满着朝气的矿区小镇窑街吗?我不禁的从我的内心深处流下了伤感的泪滴,我无法想象我曾经儿时快乐的小镇在时代的潮流中落寞沉寂,昨日的城镇的辉煌仿佛依然清晰的在我的脑海翻涌着,我不能忘记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光着屁股下河游泳的场景,我不能忘记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在我们的楼前楼后捉迷藏的快乐,我更不能忘记我们在那样一个民风淳朴的环境下的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的情谊,俱往矣,我看着这一张
张惨不忍睹的凄厉的景象,我心中的难耐无法用最贴切的词语来表达,我只能用我情感的奔流在我思绪的深处来静静的流淌,这里是我的出生地,这里有根植于我内心的故土情节,如今的她仿佛一个被遗弃的老人,仿佛一个贡献了所有的宝藏的空虚的山脉,曾经串流不息的送煤车辆已渐渐稀少,曾经熙熙攘攘的小街闹市已清清冷冷,我带着一种悲哀的沉重,我带着一种难忘的记忆将那一幕幕的过去从我的记忆的深处来发掘出来:从明朝到现代,几百年的历史,小镇丰富的煤矿资源吸引了人们来这里开采,一批批的仁人志士也随着国家的号召来这里献身,五湖四海的人才,充满豪情的精英,让小镇曾经闪烁了智慧的光芒,让天空充满了春天的浓郁,矿区里是人们积极采用新的技术开采的积极进取,校园里是学生们孜孜不倦的朗朗书声,街道上是那充满着区域特色的商业繁华,地域的狭小没有禁锢人们的思想,山脉的环抱没有隔断外界的联通,来自全国的人才,在这里施展了理想和抱负,用着一颗真诚的心怀着一份浓厚的情,将青春留在那里,使得昔日的小镇充满了和祥的温馨,浓重的人情,那儿时伙伴的天真的笑脸依然浮现我的眼前,那曾经带给我知识的老师仿佛依然在我的耳畔回荡着清澈的教课声,儿时的天空是那样的蔚蓝,小镇的宁静是那样的安逸,我在那安宁的小镇留下了难忘的足迹,直到有一天我到外地上学,我再也没有回到小镇去,时空的变换,岁月的流逝,让我不禁感叹唏嘘,小镇地下的煤终于开采完毕了,她的命运的结局就是这样的凄惨,只有在我们回忆时,仿佛那昔日的余辉才会在我的记忆深处绽放着过去的辉煌,别了我的小镇,我虽然悲伤,却也无奈,这也许就是命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啊。谢谢点评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是啊。谢谢点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资源类城镇, 无法避免的后果, 博主的感慨, 是啊, 无论无何那是你的童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叫人伤感,就像曾经风华正茂,现在风烛残年的老人。以前住过的小镇老屋也是摇摇欲坠,没敢再回去,怕破坏了以前的印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