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里看美加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万花筒里看美加,走马观花看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弄堂故事(1):记忆的萌芽

(2018-01-11 08:29:38) 下一个

 

我记事是出奇的早! 

最早能清楚回忆起来的是父母亲带着我到上海西郊公园去看动物。他们在公园门口租了一辆很小的蓝色童车,把我抱起来放在里面。我真的非常开心,因为这是我平时很少能享受到的特殊待遇。以前,总是很羡慕其他小孩子们坐童车,自己不用走,还有人推着,用现在的话说:“很酷”!而我小时候家里没有童车。 

坐在小车里,不时地,父母亲递给我几颗“开口笑”,那是我至今都很喜欢吃的一种甜酥酥,外面裹着白芝麻,用面粉做的油炸小球。这小球在油炸时,面粉受热膨松开来,咧开一个小口﹐所以大家就叫“开口笑”。到西郊公园,除了老虎、狮子,最重要的看点是大象,当时造了一座很气派的“象宫”,后来听大人们说为此在市民中引起不少的争议,因为那时很多老百姓都还没有房子住!可我小时候知道什么呀?一面兴奋地看着大象妈妈与她的两只小象快乐地互动,一面还念念不忘伸手去要更多的“开口笑”......这情景,是我孩提时代记忆初开,人间世事在一片空白脑海中画上的第一笔。 

长大以后,我有过很多次机会再次访问西郊公园,大象们依然悠闲自得地住在“象宫”里,但门口出租小童车的服务早已经不复存在了。在大街上,在母亲们推着孩子散步的行列里,我常常能看见那种简单的兰、绿色小童车,估计也只有两三岁大的孩子才能坐得下,何况我从来就比同龄的孩子高一头,可见,那时到西郊公园坐这种童车的我就更年幼了。 

还记得有一次,我照例横坐在父亲老式自行车的三角杠上,在他左右手强有力的呵护下,和骑着另一辆自行车的哥哥一起,一前一后去一家澡堂洗澡。澡堂里有一个长方形冒着腾腾热气的大水池子,一格格的阶梯可以走下去,一些大人和孩子们在里面泡着、洗着、搓着好不带劲!池子旁边还有一排淋浴用的莲蓬头和许多挂着毛巾衣物用的钩子。我太小了,下到阶梯底下热水会没过脖子,父亲就让我靠坐在阶梯上,帮我在热水池子里洗完了,然后拉着我到莲蓬头下去冲水。 

透过浴室里蒙蒙雾汽,我看见有不少铺着蓝白红白相间宽条大毛巾的躺椅,不少打着赤膊的大伯大爷们裹着毛巾或穿着裤衩悠闲自在地在上面躺着,有的还抽着烟,说着闲话。我们三人没有和他们一样在躺椅上躺一躺,甚至坐一坐。后来再想想,可能是因为带着我这个女孩子,不方便吧?反正洗完澡父亲就带着我们兄妹俩匆匆离开了浴室。 

这家澡堂座落在一个小弄堂里,出了澡堂石库门,看见靠近弄堂口地上有一盏幽暗的小油灯在夜幕下忽闪忽闪。走近了才发现那是一个小地摊,摊主坐在小凳上正忙乎着,手中摆弄着一个木小匣子,一会打开一会关上,父亲告诉我们说那摊主是在印像片。可不是吗?地摊上有一个旧镜框,几张发黄的大小像片放在里面作样本。乘父亲利用此机会给哥哥讲解有关翻印照片原理时,我在小摊边蹲了很久,反反复复地观察那些发黄的小人像,很好奇地想弄明白那些看上去发黄的照片到底是因为光线太暗的缘故还是上了所谓的棕黄色,因为我家里有些老照片就是棕色的。 

很多年以后,我中学毕业进了工厂,厂里有个小姐妹热情地约我到她家附近的一家澡堂去洗澡。她感到很奇怪,我居然不知道上海新闸路上那家大名鼎鼎的“裕德浴室”?就那天,当她带着我走近新闸路某条小弄堂时,凭脑海中闪现的熟悉影像,我立刻兴奋地告诉她:“这个地方早在十几年前就来过了!而且还是进了男浴室!” 

至今﹐我都能感受到自己坐在小童车里伸手向父母亲一次次要“开口笑”的情形,还有澡堂里的蒙蒙雾气和那夜幕中盏忽闪忽闪的小油灯……这决不可能是梦,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这是二段最早期的记忆,脑海中再没有什么比这两处更超前的影像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偏偏记住了这些细节,而这些又意这味着什么? 

但我相信自己有一种能力,那就是,对感兴趣的地点,场景,人物和细节能过目不忘……这可能因为我从小是个比较敏感的孩子。外表上,我天性开朗,活泼好动,看上去大大咧咧,没有什么小心眼,性格上很象个男孩。但从小,我对周围的人和事,从人们平日里漫不经意的话语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敏锐地体察到他们心中的喜好和厌恶。这倒不是因为自己想刻意地去记住这些细节,只是许多事情自然而然地印在了脑子里,抹也抹不掉! 

后来,我把自己的这种敏感性情归结为家庭与社会环境所至。哥哥住校,父母忙于工作,总是很晚才回家,我从小就是一个人挂着钥匙成天在邻居家里穿来穿去。是生活,过早地使我不得不独立地去面对和感受这个世界的人间冷暖。 

这也是为什么当我终于结束了近三十年美加IT专业工作后,决意继续发挥自己的这个能力,将过去的人和事写下来,为的是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更多的上海弄堂故事,请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61/118834.html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许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跟你爸和你哥洗澡的情景与我小时候非常相似,但我那是六十年代底的事,谢谢分享!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是吗?那你也可以把生活中难以忘怀的日子写下来。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幼年记忆,望继续。不过,我的记忆也始于1岁,堂堂男子汉哦:)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这几天又写了几篇儿时的故事,会陆续发出,欢迎继续关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到你写的《兰英妈妈》,可惜当时没时间看完。今晚找到你的博客,弄堂故事系列的两篇都看了。你的记忆真好,请继续把弄堂故事写下去,很好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到你兰英妈妈,可惜当时没时间看完。今晚找到你的博客,弄堂故事系列的两篇都看了。你的记忆真好,请继续把弄堂故事写下去,很好看!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是学理工的,可是掩饰不住对文学的爱好。现在终于决定放下,学会静静地面对自己,将过去刻印在记忆中的故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人生苦短,我想我应该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这是对过去的人和事,特别是自己一个交代。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也是如此,号称是只记有价值的东西。而你我的早年记忆可能是如同摄影般留在贮存内而永不消失。没时间打理博客,不过正可借你的板块分享上海弄堂轶事。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太高兴了!我周围有不少非常聪明的人,可是他们的记忆很短。为此,我常常很失落,因为无法与他们分享。我先生甚至说,“你记那么多干嘛?活得轻松点不好吗?” 可是我不是刻意要去记住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噢喲, 终于找到了同类。我的记忆始于一岁,这是稍年长一些后从我母亲那儿证实的。而我儿子,成长于数码时代自封为外星人、却对幼儿乃至早年儿童时期毫无记忆。他自我解嘲早年的记忆已被消磁。男女真是有别,这也是为什么女孩读书更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