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动手重装Windows XP和应用软件

(2013-08-13 21:17:10) 下一个
我有一个笔记本电脑是2006年买的,当时是给启动盘的。几年以后再买笔记本电脑就不再随机给启动盘,而是把启动程序放在人为分区的D盘了。近几年我开始用苹果的手提电脑,基本不去折腾电脑的软件了。

这个老电脑使用多年,里面的程序越来越乱,病毒和广告软件也不少,早就只是用来看看国内的综艺娱乐节目。即使如此,还是出了问题,居然闹了一个很厉害的病毒,把电脑都锁住了,还弹出一个貌似FBI什么机构的网页说是必须去便利店交多少钱才能解锁。在网上查了一下,知道这是一种冒充政府部门的病毒程序,用来骗钱的。网上有解毒的方法,但是看起来挺复杂的,还不如干脆重装系统程序反而又快捷又干净。这个电脑重新装系统程序以前做过,所以没有什么悬念,比较有把握。

第一步,把启动光盘放进光驱,注意可能需要调整让计算机先读光驱。把原来的硬盘全部格式化重新安装windows XP。以前的所有病毒和广告软件,以及windows registry统统清掉。不过,硬盘里如果有什么好东西也同时被清掉。老电脑,硬盘不大,就不分区了。

第二步,连网,用wifi就可以,自己家的密码自己知道,就是Modem上的那一行码。如果用cable更简单,连上就可以了。

第三步,Windows Update,Java什么的。

第四步,下载一个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小软件,easy cleaner,清理Windows registry用,也可以清理不需要使用的程序,比如随电脑赠送的试用版游戏。然后再下载一个非常小巧但是极其强大的Hijackthis,把系统扫一下,存个底儿。这个Hijackthis如果乱用是会把windows玩死的,所以我比较谨慎,搞不清的程序不敢乱删除。

第五步,卸下电脑自带的试用版杀毒软件,然后安装免费的Avast,电脑就算有了杀毒软件,受到保护了。

第六步,安装Spybot和Adware,也是常用的防病毒/广告软件。有了Avast加这两个软件,电脑对不良程序的抵抗力还不错,不过启动速度也明显变慢了。

第七步,调整电脑的时区和语言,安装中文输入法。

第八步,选择性安装需要的软件,比如影像软件realplayer, winamp, kmplayer, vlc, media player classic。上网软件,比如firefox,google chrome,opera。以后需要什么软件,随时再安装,比如flash,zip。暂时没有用到的就先不安装,既节省时间,也节省电脑的系统资源。Office就不安装了,在苹果的Mac笔记本上买了Office软件,在那里用就可以了。

这种安装法我用了十年,只用机器自带的启动盘和网上review比较好的免费软件,不需要任何盗版软件。

回顾一下,大约在1996年,我自己组装了一个cyrix 166的电脑,在中关村买的所有硬件,以及一些装有多种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光盘。当时的电脑很少上网,主要就是用Word打字,玩游戏,听音乐和看电影,也不怎么闹病毒。但是,Windows95动不动就越用越慢,所以需要重装系统软件。有时候,有了一个新的光驱,或者为了玩一个游戏,也需要重新安装系统。那时候,几个电脑爱好者经常谈论的就是谁又重装Window95了。

那时候的步骤大致是这样的:
第一步,用四张软盘的DOS6.22格式化硬盘并重装DOS6.22. 在此之前有可能需要进入CMOS,BIOS进行调整。
第二步,安装光驱的驱动程序。
第三步,装Windows32,然后在Windows32基础上安装Windows95。后来能够直接安装Windows95就更方便了。
第四步,安装声卡的驱动程序。经常还需要调整图像的显示。
第五步,上网,需要windows去认Modem,还要进行设置。可以用IE上网,但是Netscape更好用一些,不过也更占硬盘空间。
第六步,安装影像程序,有时候需要软解压程序。如果电脑速度不够奔腾100,经常还需要硬解压卡。金山影霸当时就很流行。
第七步,外挂中文系统,比如中文之星,或NJwin。
第八步,其它软件,比如压缩解压软件,Office,Photoshop,看图软件,比如Sea。安装一个自制的荧屏保护程序,用自选的照片做荧屏保护程序,在当时是很酷的事情。

短短不到二十年,电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的电脑越来越强大,自主,越来越不需要打开机箱更换硬件,也越来越不需要对操作系统动大手术。我当年能有一部自己组装的电脑,才会有机会对电脑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大动干戈,学到了很多电脑知识,电脑对于我来说不再神秘。这些电脑知识,使我这个非电脑专业的人受益匪浅,不但能够自给自足,维修家里所有的电脑,还能够帮助到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对网络搜索的熟悉,统计软件,word,exel,和Powerpoint,以及Photoshop的使用,对工作,特别是实验室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如果当年一念之差,买了一部组装好的整机,可能就不敢经常打开机箱或者重装Windows,电脑知识可能就会差很多。回想起来,应该感谢那个鼓励我自己攒机,陪我到中关村到价还价买齐所有配件的小方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