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的旅馆服务生小费

(2013-01-11 20:43:13) 下一个

美国到都要,中国大没有习惯,台湾大部分情况不需要,但一些特殊情况下需要付小,比如旅的行李生。多少呢,于美国游客来心里也不清楚。台湾的人均GDP37000美元,排名20左右,美国是48000美元,排名再第八名的子。参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PPP)_per_capita 再加上台湾没有出美国那种小费标准不断上的毛病,所以,比合理的估是按照美国的准减少一些就了。最好是能看到相关的介文章,或者有什么认识的台湾人可以有一个法就是自己去探索了。

卡拉和迪去台湾玩,就自探索了一下个小费问题。卡拉是个犹太姑娘,信犹太教,然有其个性豪爽交朋友的特点,但是秉承犹太血,比一些。丈夫迪是个白人,信基督教,个性比大方和随和。第一次在旅遇到服生帮拿行李,应该给,但是不知道该给多少,就卡拉。台大致29新台等于一美元,100新台纸币,而50或者101都是硬100吧,相当于3美元多,得太多了,所以只能了。卡拉给说了一个20得有点儿少,但既然自己了,老婆也发话了,只好勉照着了。果,那个服生的色有些看。

不少人可能都看那个美国人在法国旅馆给的故事,那个美国人不好好果被旅的服生在行李上不断地画上号,他在随后的旅受到的待遇越来越差。迪当然不愿意下次再看服生的色,于是在下一个旅跟卡拉商量:上次二十得太少了,一百吧,是个纸币,不是硬,多就多了。当行李生就在电梯里,他们以为行李生不懂英语,也没在意。行李生把行李搬进房间,很殷勤地用英语给他们介绍当地的一些信息。两个人多少有些尴尬,讨论小费问题的话都被服务生听到了。不过,看来行李生对100新台币小费很满意,并不在意他们在电梯里的讨论。

离开那家旅馆的时候,来了两个服务生来搬行李。看来上次100台币真的给多了,这一下招来两个服务生。怎么办?一人一百,还是给一百让两个人分,还是一人一个五十的硬币?卡拉和兰迪不敢再在人家面前用英语商量,决定去上化妆间,在路上商量。兰迪说,这次该你了,你要是少给了,自己看人家脸色吧。卡拉说,凭什么啊,来两个就二百,那要是来三个服务生呢,难道我得给三百?不成,一共就给一百,硬币就硬币,那也是钱啊。一人一个五十的硬币,接近一人两美元了。

卡拉把两个五十新台币的硬币捏在手中,跟着兰迪一起出来到大堂领行李。当时的场景立即让她傻了眼:眼前赫然站着三个微笑的行李生殷勤地帮着拿行李往出租车上搬!这现掏钱可怎么掏啊,打开挎包拿钱包,再在钱包里找钱,多难看。这些行李生也太会给人出难题了。卡拉脸皮一老,把两个硬币递给一开始出现的那两个行李生,然后往出租车里一钻,让司机开车走人。出租车启动,卡拉长抒一口气,跟兰迪说,终于离开这个旅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跟服务生交谈过,服务生薪水非常低,有些实习生更是少得可怜,他们的收入主要就是小费。一般在每天出门前在房间枕头上放上合适数额的小费,服务生都知道那是给他们的.当然,回到酒店后,旅客大都发现今天房间收拾的特别干净,服务生可能还会加给送几枝鲜花.在卫生间贴一张笑脸贴。总之,出门旅行不就图个开心吗?为小费伤脑筋何苦?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因为有小费传统,所以很多行业比如餐馆打工薪水非常低,因为老板和打工的都把小费看作正常收入的一部分了。但是很多其他国家比如欧洲,亚洲并不是这样的。多数雇员都有一份正常工资,只是一些有机会接触美国游客的服务人员能够凭借两地文化差异赚到外快而已。
就像楼主说的,那些提行李的赚到了小费,可是打扫房间的呢?前台小姐呢?其他后勤人员呢?他们的劳动就不是劳动么?为什么那些“大方”的人没有一个个服务人员全都给小费呢?
在一个给小费有约定俗成标准的社会里这并不难,一般的服务按平均标准给,特好的超标给,不好的少给点。问题是在标准不清楚的地方就难了。
小费机制也有好的一面,就是的确可以维持服务质量,因为在钱没到手之前,服务生还是要对客人友好相待的。没有小费传统的地方就要看服务生的心情和店家训练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ach1960的评论:
还想说两句我的感受。我在一所大学任教,太太在当地一家餐馆干跑堂补贴家用已有20来年了。学校里的一老中教授带家人来用餐(一年两次)后,每每见到我都要提到他们付了高于平均值的小费。我能说啥,谢谢人家呗。

太太对此只是笑笑说,牛人总是有牛人的道理喽。顺便说一下,我太太多年前曾在国内大学任教,也当过高水平的运动员。

我们也有被人服务的时候,付小费时的感受是不同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名医生,何必在给几块儿钱小费上抹抹几几。凭心而论,服务生和专业人士的差别有时没有想象的大。我们这代大陆来的移民很多都当过农民,工人(民工)。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几分钟提个行李就2,3美元,以后不必再去上大学,大家都来当旅馆服务生就行了! 本来给小费是对好的服务的奖励,而现在这些人的胃口越来越大,势利小人一样!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小气得令人发指,从没给过这么少的小费,这也小气得太过分吧。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ls101的评论:
你这么说我就感觉舒服些了,要不然我该怀疑自己是不是择友不当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rryblooming的评论:
谢谢提供信息。大陆大饭店接送行李要小费,那还需要给打扫卫生的服务人员留小费在房间里吗?
cherryblooming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星级酒店付小费也是非常普通的了,10年前就是这规矩。只要有大堂的礼宾服务生接车或者帮忙拿行李,都是应该付小费的。他们的基本工资不高,拿小费让他们的收入可观点。
dls101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看不出这对夫妇有什么不好的.除非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是不会给10美元的.本来给小费是对服务生的感谢,也被用来显阔,装面子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评论是挺公道的。另外,不同的种族和文化有其固有的习惯做法,一种特定种族或文化中不同个体还有各自的个性特点。卡拉同学是有些犹太人的吝啬特点,但是也没有做什么太害人的事情,轻轻表示一下不赞同以示自己不同流合污就可以了,鞭挞就不必要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句公道话。在陌生的国家给小费是挺难的。当然可以全按最高标准给,提行李給10美元,上饭店给20%,肯定皆大欢喜。

但是多数人不是富翁,自己挣点钱也不容易,当然要看看当地情况再行动。中国游客跑到欧美大笔消费,还不是换来人傻钱多的评价?

我们去西藏旅游,就为给司机导游多少小费很伤过脑筋(包车),后来好像是在约定价格之上给了10%。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小猫的评论:
这事儿闹的,人家卡拉把三个服务生来挣小费的好玩儿事讲给我听,我写成故事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笑料和台湾小费常识。没想到遭到这一顿批评,我都不好意思告诉她我写了这个故事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跟犹太人打过交道吗?是不是都差不多这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会算计了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小气的,给这么点小费好意思拿得出来?没钱干吗出来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