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说围棋――腾挪

(2012-03-23 20:14:22) 下一个

腾挪有多种含义,作为一个围棋术语,按照百度的解释:

1。定义:腾挪,指在围棋局部战斗中处于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采用一种轻巧而有弹性的下法,处理己方孤子的一种手段。  

应注意的是,腾挪的一方是在逆境中作战,正面硬拼必然会遭受较大的损失,而东碰西靠往往能求得较好的行棋步调。在有些情况下,为了及时转身弃掉一些棋子也不足为惜。高水平的棋手总能恰如其分地掌握腾挪技巧,做到弃取自如,从而获益。 

2常用局面:防御、治孤等。

3。注意:腾挪是围棋的高级技术,没有捷径可以掌握,只能依靠平时各个方面围棋知识的积累自己总结,依靠自己对围棋的理解在不同局面下做不同判断。最重要的是,腾挪水平如何可以直接评价一个棋手的水平。 

 

固然腾挪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技巧,运用得好的时候观棋者也会赞叹。但是,腾挪不应该是一件需要追求的事情。毕竟,需要腾挪的是一种被动的处境。如果下棋时。到处都需要腾挪,一盘棋出现好几次需要腾挪的险境,那不说明棋下得好,反倒是说明棋下得太被动了。 

人生也是一样,我们多数人都没有多么优越的家庭背景,自己的一生需要不断地努力和进步。在人生中可能会有一两段比较艰苦的日子,一时显得有些困境重重,甚至连吃饭的钱也没有了,需要想尽办法度过难关,重见光明。无论是出国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逐渐创造一个稳定的生活,还是在国内创业,都需要这种逆境中求出路和夹缝中求生存的腾挪功夫。我们由衷地赞赏这些人,甚至包括我们自己的奋斗精神。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经历写出来,做为对自己的一种纪念,也给读者一点参考。 

但是,我们不希望自己一生不断地处于需要施展腾挪功夫的危机中。如果人的一生总是危机不断,就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创业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够,是不是自己的目标定得不够合理。 

作为一个看棋的人,如果我特别关心的棋手下的棋总是处于被动的防守状态,总是需要施展腾挪的手段,我会看得心惊肉跳,替他捏着一把汗。也许我会欣赏他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腾挪,但是对于以后的腾挪我的担心比欣赏更多。 

人生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不断地折腾,不断地有事情需要施展手段腾挪,他的家人和朋友也会看得心惊肉跳。跟看棋的担心不同的是,看棋看看就完了,但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家人,不但要看着当事人面对困境,而且要跟着当事人一起处理困境,一起承受结果。从我个人的角度说,我不愿意做一个总是折腾生事,总是需要腾挪的人而让我的家人和朋友提心吊胆。我也不希望我的家人或者朋友整天状况不断,屡次三番地需要施展腾挪手段才能过关。何况,腾挪也有失败的,腾挪是一定会艰苦的,但是没有保证说腾挪一定会成功的。 

在围棋里,使用腾挪手段的结果固然是有所收获,摆脱局部的苦境,但同时也是有牺牲的,经常需要弃子。与其说是局部战争的胜利,不如说是胜利大逃亡,是丢盔卸甲保住了最需要保护的利益。在人生中,如果总是这么腾挪,我们有多少东西可以丢弃? 

总之,不论是棋局还是人生,腾挪是逆境求变的高级手法,使用得当可以摆脱不利的局部形势。但是,如果有可能,最好事先做足功课,尽量不要陷入需要施展腾挪手法的局面。如果陷入这种局面是在所难免的,那么希望这种局面少出现几次,每次都能早一点结束,少丢弃一些盔甲。有腾挪的能力不等于需要去追求这种逆境,备着这种能力但是不需要使用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lu2000的评论:
同意。楼下easycity说的也是类似的意思。围棋确实提供了思考的平台,而有些依靠随机机会取胜的纸牌类游戏则不能提供太多供人思考深刻人生意义的空间。但是,是不是能通过围棋这个平台思考出人生意义或者你说的software project就看下棋的人喜不喜欢思考了。
非诚勿扰有几个男嘉宾依据自己的专业对爱情提出自己独特的体会,道理是类似的。
xlu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Playing Go is very useful not only for understanding life but also for project, especial for software project as I am doing as an architect. Most people spend a lot of time, however, only a few people could get the "PRACTICAL" reward form i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还是锻炼身体重要,我也只是建议围棋入选选修课。特别同意你说的该悟不出人生道理的下围棋也悟不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本人非常同意博主关于人生事业腾挪的观点,但评论的语气有些不合时宜,请多包涵。
不知围棋中是否也讲究存一份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该放弃就放弃,想要结果就坚持到底。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围棋大概是一般人能欣赏的游戏中最费时间的一种了。在大学里看几个同学下围棋熬通宵,自己也有一次陪到半夜。想学一点,却连背死活定式的时间也没有。
围棋实在不适于一般的学生。少年和青年又是在长身体的时候,高强度的锻炼和培养团队精神的体育运动应该是最优先的。如果围棋在年轻学生中风行,对整个社会是一场灾难。
围棋可以给人很多启发,那是因为当事人自己有了那些想法,在围棋中得到了验证,跟围棋本身无关。就像人人都从月亮上看到了嫦娥和大树,人间的悲欢离合,与月亮本身的形状无关。
极端的例子如聂卫平,马小春,围棋水平到顶峰了,可为人实在无法让人奉为楷模,一般人都能从围棋中悟到的生活常识他们显然没有领会到。
枪不杀人,人杀人,枪不护身,人用枪护身。围棋大概也是一样。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lu2000的评论:
我比你低很多,很多年不下了,只能侃一侃。不过,虽然棋力不高,年轻时还是从围棋感悟了很多人士道理。我觉得围棋应该作为国粹入选小学或者初中的选修课。
xlu2000 回复 悄悄话 I am about 4d. Reverside, could you tell me your rank? I would like to have some friends of Go.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说得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爷的评论:
腾挪是被动中求改变求生存,如果能避免被动处境最好。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将棋局比喻人生常见,但具体到某种手段还是很有意思。

“腾挪”太常见了。原因是不管棋局还是人生,总是一帆风顺的事反而是很少的。准备再充分,总有一些不操之在我的因素,要求完美无波折往往只是良好的愿望(想起了“不折腾”的名言)。所以会腾挪就成为必备的素质。况且闪展腾挪、一波三折正是棋局精彩纷呈魅力之所在,怎可或缺?我辈来到海外,其实大部分人在国内原本都混得不错,平静无波地享受小康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这个世界就是让人心痒,非闯荡一下而不甘。抛弃多得到也多。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想法:折腾总是好的,但光会折腾腾挪,也是一种形式的停滞不前。

当然要有所沉淀再继续折腾,但那沉淀要拿得起放得下,含义不是死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高手下棋之所以混到需要腾挪的地步,也不一定是一开始没下好,经常是因为一开始在别的地方抢地盘抢得太厉害了,在这里局部就只好被人攻击了。棋是两个人一起下的,好事儿不会让一个人都占了。

要想不陷入被攻击的被动中,大概只能找个棋力比较弱的人下棋了。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棋盘上,我最恨的就是让人家的刀顶在自己的脊梁骨上,自己苦苦求活,我宁愿弃掉一块,半块的.
看职业高手的棋,看他们在对手的刀锋上闪转腾挪游走自如,走着走着还回马一枪,那份潇洒让人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