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2011-12-18 18:09:11) 下一个

“我好像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鲁迅

  

鲁迅的这句话是我小学时就学到的,当时是把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当作一种优良品格来学习的。多年以来,我从来没有质疑过这种显然很优秀的品质,也一直在惭愧自己还做得不够。 

如果把做住院医和做博士后研究工作都当作是一种培训,而不是一种正式工作的话,我这一辈子好几十年了,就一直在上学和接受培训,真正正式工作的时间很短很短。培训,就好比是学木匠活儿当学徒工,拿着只够维持生活的收入,吃得简单而少。跟着师傅学本事,有活儿要抢着干,多干快干,要挨师傅的批评,还要尽量顺着师傅和讨好师傅。 

做学徒的年头太多了,养成了习惯了,有惯性了。觉得自己必须象一头牛那样活着,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才过得有意义。一旦吃得好一点,多享受一点人生,多花一点钱,就觉得老大不自在,觉得自己在浪费,觉得自己这么低微的学徒工怎么可以享受这些东西呢。一旦生活稍微清闲一点儿,没有在学习和工作,就觉得自己怎么在浪费时间,没有在做正经事儿。简单一句话,就是苦命苦惯了,现在如果让自己少干一点儿,多享受一点,就有老大的负疚感。就是说经过几十年,自己已经成功地被培养成一头吃的是草,挤的是奶的牛。不继续吃那低营养的草,不继续挤那高营养的奶就浑身不自在了。更高的境界是,做了“吃的是草,挤的是奶”的奶牛还觉得自己没有做到。 

但是,我现在要反思这个吃草挤奶问题了。人努力地去学习和接受培训是为了什么?应该是为了学到技能,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让自己的劳动价值增加,获得相应的报酬。学习和接受培训本身不是目的,学习和接受培训更不是为了受罪。在学习和接受培训过程中受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是个过程,不是目的。 

但是,道理是这样,当人形成习惯后,明明是有偏差的做法,却会自己都不觉得。比如,我在电脑上码字儿时,就觉得自己又在不务正业了,为什么不去看专业书。比如,我有一个亲戚,总觉得钱挣不够,有危机感。她想把自己退休的钱早早挣出来,想把自己孩子以后需要的钱都挣出来,还想把自己父母退休后的生活费挣出来,虽然她父母自己有自己的退休金。于是,她就不断地加班儿,总是把稿子拿回家加班挣钱。每次跟她说,“你看,你也应该运动运动,放松放松,”她就会说,“要是我的老公更努力一些,多挣一些,我也不用这么玩儿命了。”其实,她的老公业务很好的,已经做到部门负责人了。看看,这种受罪型的“挤奶强迫症”患者,不但要自己拼命挤自己的奶,还要逼迫自己的亲人一起受罪挤奶才甘心。 

有“挤奶强迫症”的人往往同时还有一种“吃草自虐症”,就是习惯了一种克己的生活,不能容忍自己犒劳一下自己。好象自己消费了什么超过基本生活需要的东西,就是浪费了,就是不考虑未来了。如果吃肉能吃饱还能享受那种口感,吃草只能果腹但是没有口福,那么这种有吃草自虐症的人一定会选择去吃草。吃草成了一种习惯,好象脑子和胃肠都不能适应吃肉了。即使是在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能够有肉吃的时候还是要吃草。就象苦行僧,苦行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就多少有一些这种“吃草自虐症”。比如,我最喜欢下围棋,但是来美国这么多年了,一共就面对面跟人下过一盘围棋。曾经有一个围棋水平相当的朋友在我Riverside那个Town House里做邻居好几年,但是我都没有跟他下过棋。这种对自己生活的苛刻,直到最近才有所改变,参见《买几件小东西改善一下生活 

其实,有这种吃草挤奶情结的人挺多,尤其是在我的上一辈中。比如,我的父母的退休生活就是买买菜,做饭吃饭。他们不玩什么,也不做运动,也不连互联网。他们的家具有很多还是我小时候用过的,他们的衣服都是在商店大降价的时候买的便宜货。子女给他们一些钱,他们留着不花。子女给他们买的营养品,他们先放着不吃。几年前老爸来美国时我给他买的刮胡子刀他过了两年才用,说是要先把以前的那个用坏了再用新的。他们的退休金并不多,但是每个月都能省下来一半。他们一辈子的生活的目的好象就是活着,把孩子养大,赡养自己的父母。好象享受的事情从来就与他们无缘,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内。相比而言,河东的父母好一些,他们也节俭,但是他们喜欢玩儿,没事儿就打打牌,玩玩电子游戏,曾经有一阵子老两口还一起出去跳舞。给他们买些什么东西他们就高高兴兴地用上,让我们觉得也很高兴。 

我大概是多少潜移默化地沿袭了我父母的那种克己做法,而河东则很自然地学到了她父母喜欢玩喜欢生活乐趣的生活方式。我现在的体会,吃草挤奶情结不是好事情。有了这种克己的情节,不知道时不时奖励自己一下,生活得过于严肃,过于辛苦,总是一味的工作和努力,就容易产生厌烦的心理,继续努力的斗志就不高。而且,如果一个人自己不快活,怎么能让自己周围的人,包括自己的家人朋友,同事,和病人快活呢。职业笑脸毕竟不如发自内心的笑容有感染力。 

所以,我现在要给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尽量减压,要多在生活中找到乐趣,要多犒劳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这句话用在毛时期的中国医师,那是当之无愧的,今天?大陆的医师;“吃的是草,挤的是奶”简直是笑话,
shasha2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出了心声。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你反过来想就高兴了:看到喜欢的鞋,买一双。要是不买呢,那鞋厂的工人都不吃饭了吗?我一个人少买一双无所谓,可是要是人人都一双鞋穿个20年,那经济能好吗?

要是不买呢,就想想家里已经有快100双了吧,这不穿的鞋子扔出去,污染环境阿,我一人扔一双无所谓,可是人人都这样,可不是要给地球添多少负担!那么多垃圾都埋哪儿啊?

所以你无论买鞋还是不买,都是在做好事,应该为自己高兴。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实在阿。没想到河医生也这么节俭!

我现在花不花钱都有点心里不安,但不是钱的问题。比如吧,看到喜欢的鞋,买一双。想想家里已经有快100双了吧,这不穿的鞋子仍出去,污染环境阿,我一人扔一双无所谓,可是人人都这样,可不是要给地球添多少负担!那么多垃圾都埋哪儿啊?

可是不买呢,那鞋厂的工人都不吃饭了吗?我一个人少买一双无所谓,可是要是人人都一双鞋穿个20年,那经济能好吗?

所以很纠结。河医生看看,我这是什么毛病?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嘿,我说的是我自己的礼物啊。
你的主意是不错,问题是老人家家里地方不大,床底下还放着东西,而且说不定还嫌机器扫的不干净。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给老胳膊老腿的双亲大人和岳父岳母家各进贡一台帮忙清扫床底床下、墙角旮旯的Roomba小朋友。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生就的葛兰台,大家都应当向河东爸妈学习,并努力向更高的境界过渡。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圣诞礼物要个啥好涅?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