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晚上的,吓我一跳

(2011-11-11 18:09:38) 下一个

刚刚六点,天就黑得不象样了,很不适应,都是改时制闹的。晚上回家,下了车在冷风中只管低着头往家门口走,忽然听见有几个男人在我家门口附近说话,还隐隐看到几点红光闪烁。心中一惊,什么人这黑灯瞎火的躲在我家门口?走近几步,看清了,原来是紧邻着的邻居门口两个人坐在那里边抽烟边聊天。赶紧打个招呼表示友好: 

“你好,邻居。不觉得有点儿冷吗?” 

“是有点儿凉。” 

“我明白,肯定是因为不让在家里抽烟才被踢出来的。” 

“说得太对了。祝你晚上好。” 

“你也晚上好。” 

这好象是搬到这里来以后第一次和邻居说这么多话。 

我们这里是一片很大的出租公寓,管理不错,还有遥控的电动大门,很安全。月租蛮贵的,比我刚卖掉的房子的房屋贷款还要高。住进来的人大多数工作比较忙,一回来就躲进家里,所以整天很少见到邻居。公寓管理处提供的健身设备,免费桑拿设备很少有人用。每个小楼旁草地上都有一个煤气烧烤炉,我住进来好几个月只见到一次有人使用。记得当年我年轻时在芝加哥朋友如云,经常好几家一起出去烧烤,自带烧炭和灶,有时候需要找好几处公园才能找到可以烧烤的地方。现在在这里烧烤条件这么好,却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烧烤了。 

看起来好象有点儿矛盾,其实细一想一点儿都不矛盾。现在住在这里的人因为工作时间长才能多挣几个银子,够付房租。可是时间都花在工作上了,就没有时间去使用那些烧烤设施了。人生好象总是这样,在你年轻时,有的是精力,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兴趣,有的是朋友,那么想出去玩,可是没有钱。等你终于完成了买房,养育子女的职责,积攒了一点余钱时,却往往没有时间,没有经历,没有兴趣,没有体力,没有能力去享受了。 

在芝加哥时那几次朋友们一起在野外穷烧烤,味道是那么好。躺在躺椅上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小朋友们和狗在草地上追逐嬉笑,感觉到很放松很快乐。当时觉得这样的烧烤机会还会有很多很多。可是没有了。转眼之间,朋友们回国的回国,搬家的搬家,一个烧烤朋友小圈子转眼就消散了。即使现在这些朋友们再聚会,也会选择去饭馆或者去谁家吃饭,再也不会在野外煽风点火,冒着烟熏火燎在那里烧烤了。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它的快乐和美丽,只有抓住每个片段享受它独特的美好,才不会觉得有遗憾。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永久的,也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可以重复的。就象乘着船顺流而下,沿途的风景或美好或无趣,船上每个人的观感可以不同。但是共同的一点是,所有的风景,过去了就过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已经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论是由于当时只顾着赶路没有时间欣赏还是因为当时不懂得欣赏,船不可能再逆流回去也不可能重新漂流一遍。我们所能做的是,把握住现在,划船之余不忘欣赏现在周围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不八广播电台_的评论:
说说罢了,想一想发现自己也没做到。好风景错过了无数,而且还会继续重复同样的错误。
白不八广播电台_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最后一段啊!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应该挤出一点时间去玩。我写到最后就是这个意思。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学生时好像也没有清闲过.玩当然也玩过,但那是挤出时间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