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35)文化适应(acculturation)5

(2011-08-11 16:44:26) 下一个

 

 

理论就讲到这里,还回到开篇是提到的那些热门话题。结合上面的理论,选几个话题谈一谈。

 

出国,这是一种自我选择的文化适应。以出国留学或者出国工作为例,这些人一般都愿意接受主流社会的语言和文化。如果他们保有很多自己原有的文化,则是“融合的多元文化”。如果他们选择不保有自己的文化,则更接近“文化熔炉”。 

 

虎妈现象,有点儿反客为主的感觉,中国文化中望子成龙这一特点被虎妈发展到极致。虽然虎妈的做法遭到喜欢讲人权的美国文化的抨击,在海外华人中也很有争议,但是虎妈教育出的成功子女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也给放任自由导致孩子吸毒酗酒犯罪的美国家长一记响亮的耳光。在这一点儿上,我看到美国主流文化不得不对虎妈这一外来文化现象进行反思。河边以为,这应该是一个反向文化融合的例子。作为一个外来文化,如果能提供一些积极的元素,让主流文化可以借鉴,这就不仅仅是被动的文化同化,而是文化交流了。 

 

前面我讲过游牧民族满足统治了汉族,但是最终汉族文化把满族人同化了。这里除了汉族人数多,后来又满汉通婚的原因之外,汉族文化有其先进性是重要的原因。虎妈的做法,其实河边并不是十分赞同。在这里只是拿虎妈现象作为一个例子,让大家看到,如果有一定的可取之处,少数族裔的外来文化也会在主流文化中引起反思。 

 

在文学城,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论坛是“私房小菜”,有好几个排名靠前非常受欢迎的博客都是贴菜和菜谱的。海外华人,过得了语言关,过得了文化关,却难过“中国胃”的关。有趣的是,现在似乎不用我们来过中国胃的关了。我经常听到美国人定午饭时互相问,“今天怎么订什么,Pizza还是中国饭?”我还见到过不少美国人会做中国菜(在中国住过,还娶了中国老婆)。看来中国菜正在逐渐成为美国餐饮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觉得,即使是少数族裔外来文化,一个文化中那些好的元素迟早总会被主流社会发现和吸收。一个主流社会,也只有不断吸收外来文化中的可取之处才能不断进步。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接受所在地的主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保有自己原有的文化,并能将自己文化中哪怕是很小的一部分介绍给主流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这才是最健康的文化融合态度。也只有这样,在文化融合角度,自己才能感到最幸福。 

 

得知春节在加州被州政府认可,进行庆祝。河边想象,如果我们华人在美国人数足够多,地位逐渐提高,我们完全可以把春节变成节日。比如,如果我是一家大公司的老板,我就可以在春节给员工发红包放假。这么连续几年发红包放假,那些做员工的美国人还不得盼着过春节。华人商会要是足够有实力,给州长捐些钱办些好事儿,以后找适当时机让州长把春节定成法定节日应该还是有可能的。马丁。路德。金有一句名言,叫“我有一个梦想”,我也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美国被咱们的中国文化大熔炉给同化了,就象几百年前汉文化对满文化的同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至少我们还有梦。
bl 回复 悄悄话 觉的你的梦是在做梦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一会赞成,一会反对,您有个准主意行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