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谈婚姻(2)婚姻中双方的优势和弱点

(2011-08-13 16:07:58) 下一个

 

 

上一篇中那个婚姻中的男同学整天修车修下水道,他的老婆在这方面越来越退化,不但不去换机油,连给汽车打气也不管。这使她在这一方面过于依赖老公,成为一个不完整的人。一旦老公出差一段时间,家里的这方面的事情就都玩不转了,让她觉得自己很无能。而那个男同学,由于老婆能说会道的,什么事情都替他出面了,所以慢慢地在朋友圈的交往中,感觉自己成了自己老婆的附庸。每次出去吃饭都让老婆点菜,结果自己在美国住了很多年,居然点一个Subway还觉得挺困难。 

 

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在婚姻中,比如善不善于理财,可以是两个人都是弱点,都是优势,或者一弱一强。即使是两个人都有优势,相对比较起来,也会有哪一个更优势一点。从短期效果看,让那个比较擅长理财的人去理财比较有利于家庭整体的利益。但是,从长期看,那个没有机会主管理财的人就失去了锻炼和进步的机会,不太擅于理财的特点逐渐变成非常不会理财的大缺陷。而那个擅长理财的人,虽然在这方面得到了锻炼和进步,但是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理财上,就减少了跟孩子交往的时间,从而在孩子教育方面落后了。同时,由于在理财方面花费了比较多的精力和时间,他/她也会产生一些不满。 

 

问题是,一个人是不是可以因为不太擅长而被剥夺锻炼和进步的权利,即使是以“为了家庭整体利益”之名?比如说,我打排球当二传比当主攻手更适当一些,有利于球队打赢比赛。但是,我的心里特别想扣几个球过过瘾。当场上比分咬得很紧时,大家都不会同意让我去扣球。但是,如果我们的球队领先比较多,大家可能就会让我临时客串当主攻手扣几个球。扣球虽然是我的弱点,不是我的优势,但是我还是想有机会过过瘾,想有机会提高自己的扣球水平。 

 

在婚姻中,好象永远就没有什么“领先很多”的时候,所以一般总是会让那个比较有优势的一方去管那一方面的事情。那个没有优势的一方,在自己弱点的项目上就越来越落后了。比如,有的老公在外面工作很努力也很成功,但是家里的事情什么也不管,最后变成什么也不会,离开了老婆几乎什么事也玩不转,他的心中也会不踏实,也会失落。 

 

从辩证的角度看,所谓弱点也可以理解为尚未发展的潜能。每个人都有很多尚未发展的潜能。做一个比较全面,比较圆融的人是幸福的。做一个只在某些方面有优势,而在一些自己很在意的地方有弱点的人,心里会有不满足。在婚姻中,有两个原因可以使一个人难以发展自己潜能。一个原因是,这件事情让自己的配偶主管了,所以自己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另一个原因是自己有太多其它的任务,所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发展自己想要发展的潜能。 

 

一个人想发展的潜能没有能发展,就象有一个理想不能实现,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觉得是因为配偶的原因而使自己失去了发展的机会,则有可能会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在配偶身上。这种不满,可能隐藏很深,深到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有些人对自己的配偶有一种无名火,可能跟自己觉得自己有的潜能没能得到发展有关。 

 

一个潜能没能得到发展有那么重要吗?这其实是一个“Existential”(人“存在”的意义)问题。Existential本身是另一个大的话题,就不在这里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一个人可以是所有方面的专家,想开点就好了。
有的人就是不喜欢做一些事,对方承担了更好。比如我爸就不做饭,要是我妈不在家他就出去买点熟食吃,或是对付加上偶尔下馆子。即使持续几周时间也是如此。因为他心底里觉得做饭是杂务,不值得他花时间。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把这解释在婚姻中,很有趣。也许很多女性会认为这是传统美德。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cbeal的评论:
有些人把自己人生的价值建立在对别人有用,照顾别人的基础上。这种人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就是在别人不需要帮助时,非要给予帮助。

记得那个关于学雷锋月的笑话吧,一个老太太一天之内被学雷锋的同学们强行来回搀扶着过了无数次马路,其实本来她只想在路边坐一会儿,乘乘凉。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经常会有女性朋友抱怨,老公在家不会干家务,自己太累。。。你的文章说不定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这个现象。
Mcbeal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d!今年夏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直到看见这篇文章才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原因是舅妈去世了,生前她是一家之主,是牺牲自己照顾他人的典型中国女性.她照顾有病的舅舅20多年,把舅舅照顾成一个不会做任何家务的人.他甚至口袋里从来不带钱,因为舅妈会照顾一切.舅妈操劳一生,刚刚60岁就猝死。我们悲痛之余都担心舅舅的生活. 觉得他基本就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出人意外的是,他迅速从打击中恢复过来. 他自己的话是:你舅妈以前是树,把我挡住了.其实我是山. 连孩子们都惊讶舅舅的能力,冷静安排丧事,然后自己的生活也都井井有条.用我表妹的话说:妈妈的死,让爸爸成长.舅妈那样的操劳,一切代劳其实剥夺了舅舅自己的很多能力. 只能等舅妈不在了,才给舅舅机会让他complete自己.当他发现他有很多能力的时候,他赢得很多别人的尊敬,自己更有成就感和存在感.舅妈这样的爱让人唏嘘,女人这一辈子,千万别象我舅妈这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