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by 世人痴唑唑

(2011-07-19 18:48:53) 下一个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送给河边,白不八版主
1/28/2011


知道文学城有若干年。甫一开始,大多时候是看看新闻。一目十行,不了而了。今年5月初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点击博客书架,进了原创。
我清楚记得第一篇文章,战战兢兢地发了一篇千字小说。沉甸甸的枪。当时看到原创大侠们的长篇写得那叫个好。自己就拼了半天,凑足字数。当然小心思人人都有——希望有人看。就是作片薄石,也想努力打个水漂。
让我意外是第二天在博客书架上,竟然看到的自己文章的题目。是河边写的,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沉甸甸的枪读感。心里那个一惊,一喜。从他的字里行间,看到犀利的文笔,力透纸背,让人冷意森森,不禁感叹,原创真是藏龙卧虎。他怎么能把人物心理分析的比我还透呢?我当时写的时候,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他竟然一眼就看清的河底是什么状况。后来才知道,河边是心理专家,是医生。这才放了心。不然,我刚写开头,河边那边一喊,结局是这样的——我怎么写下去啊?
后来试着写了一些短文,如《你看到我们家美丽了吗?》。从那以后,认识了很多原创的朋友们,是大家的鼓励,让我有动力,挤出看新闻的时间来写点东西。新闻还是一目十行,不过改成看题目。剩余时间,就在原创看各位大侠的文章。
慢慢发现河边的不得了之处。才华横溢不敢说,比他会写的人很多。但是他有一点职业养成的特点。看文章细微见卓。细微的是他对坛里的文章,不论长短,题材,都是一视同仁。细细阅读,提出自己中肯的意见的看法。而且总是颇有见地。从我自己的观点看文,那些对了眼法的文章,细细读认真品味其好其妙其不足;对于有些文章,一目十行,一笑而过。但河边去不然,对于文章,无论其短长,深浅涉猎,都能字句通读,实在是让人佩服。写文为何?有河边这样的读者,才是幸运,对作者既是鼓励,又是督促。到后来写文章的时候,每每总细细检查有无别字,错字(错误之处难免),文法理通,觉得这样才是对读者的尊重。河边,对于一些涉及到自己专业领域小说,杂文,感想,会耐心解释,一一回复,这点让我感到有智者风范。对于一些玩笑或恶意谩骂的贴子,河边的作法也是适情酌以量处,恰当周到。
河边自己写文。我来原创晚,不知其历史根源。但经边河边自己几次考据,多少了解一些。从他的博客上也看到了。他涉猎极广,专精博采。他的河边谈心理系列。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如话家常,让我受益匪浅,比如,对照他的一期心理介绍,我竟然忽然想起来了原来看到的一期THE CLOSER医生用心理暗示来破案的情节,当时十分不解,也就放下。再看他文中所述,竟然如此清晰。他关于考板的系列,态度认真为文谨慎,透出作学问的一丝不苟。在博客里,有谈棋,杂感,小说,游记,饮食。记得有一篇写自助餐的妙文,连看几遍,其文笔里透出来的冷幽默,让人不笑不行,大笑又有点过份,明明他是在正经说一件事啊!为文到这种程度,就应了古人那句话,境由心生,文自理出,不是对生活乐观热爱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写出来这样的妙趣横生。
河边的幽默感早就领略过。在第一次听了白不八版主采访后,当时和河边开玩笑,把李白的诗改了一乱七八糟。让我感到河边另一面也有一颗玩劣之心。处人以心,心怀赤子之念,则万物可纳。有一颗赤子之心的人,当然会是个好朋友,好父亲。
有次采访是白不八采访李一的专题。从那次采访知道是白不八版主张罗着。虽然不见她发文章,但是看她每次热心替网友祝贺生日,事情虽不大,但让人记住是千古多少伟人也梦寐以求的事情。她为原创的朋友生日一句话祝福,字句虽短,却总让人感到温暖,加上她精心挑选的图歌,时谐时趣,让人赞叹。经历时日的人都知道,有时候多少物质也抵不住一句话落在心底温馨的话。
作版主本来就是很辛苦的差事,费力不讨好。一人对千面,难免有不周不到的地方。但管中窥豹,看得出两位版主真心关爱原创,希望原创能枝繁叶茂,蒸蒸日上。
两位版主似乎都是医生,对一个无关名利的版主,根本没有必要争执得失,计较睚眦。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是工作之余来为自己找个消遣,把自己的时间付出给一个个陌生或熟悉的朋友,自忖以心度心,以位易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作到这样。
河边和白不八两位版主,尤其河边于我初入原创时鼓励良多。值此卸任之机,片言只语,诚心感谢。受人点水之恩,当记如江海。我存着这心思也坦荡说出来。
医者仁心,争奈何人心不古,何不快意人生。
再借李白的这首诗,愿给两位版主以最美好的祝福。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横北郭,白河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挚,读了感慨不已。

原创的确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聪明人集聚,众口难调。斑竹们既是能干的写手,又要擅长提携与组织。你、小白和唑唑,在我眼里,都是出色热心的好斑竹,给我在原创的日子,留下无数美好的记忆。

结尾引李白的诗很贴切。一群浮云游子,夕阳中喜遇故人,谁料只是擦肩,挥手时,蹄声已远,暮色里,只闻萧萧班马鸣。。。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现在我一身轻,很自在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衷心谢谢斑竹辛勤劳动!鞠躬!敬礼!倒杯茶……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同赞河边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辛勤的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