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看美女写手

(2010-08-08 08:21:45) 下一个

网上写手之间互相夸奖作品好,进而到贴照片互相夸奖长得好,这种事情在比较友好的论坛经常见到。要说这是一件好事,总比互相骂要好。于是就有了美女写手和帅哥写手这种说法。有一次,有人根据对民国著名女性的照片发表评论,提出美女不是好作家,好作家不是美女的观察结论。这下麻烦了,坛子里的女写手们不禁开始对号入座,不知道应该承认自己的非美女类好写手呢,还是非好写手型美女呢,搞得非常困惑。对于河边这样的写手来说就不存在这样的困惑,河边一向宣称自己太瘦不好看而且老了无所谓了,所以就把自己归到非帅哥型好写手里了就行了。当然,说自己是个好写手,不但要靠自己写的几百个挺能混点击的帖子做依据,还要靠比一般人厚的脸皮。河边在网上闯荡了多年,这点脸皮厚度还是有的。

说实在的,河边对美女写手这种提法本身就有不同意见。写手就写手吧,咱们就谈写的帖子好不好,跟美丑有什么关系?好比说河边年轻时很喜欢的三毛姐姐和琼瑶阿姨,就基本跟美女的说法无缘,但是不妨碍少年河边喜欢她们的作品。

美丑有个不同人审美观不同的问题。虽然作品水平高低也同样有个不同人审美观不同的问题,但那没有美丑问题那么不同。因为,虽然我可以不喜欢某个写手的风格,题材或论点,但是如果这个写手的写作水平是高的,我还是会肯定他的写作水平。典型的例子是以前常在文化走廊出现的挥一挥手,不少走廊写手都不喜欢他的观点,我对他的一些“反动”观点也不赞同,但是我仍然认同他的写作水平很高。

美丑还有一个移情问题。就是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作品,特别喜欢,而且喜欢其中的主人公,有时候会爱屋及乌地喜欢上这个写手。这个道理也很简单。有很多好作品的写手就象手下有很多精兵强将,身着五光十色元帅服的统帅,即使他很矮很丑,你仍然觉得他特伟岸特强大特有个人魅力。比如那个拿破仑,还有那个希特勒从现在的人看形象如何?没有几个人会说高大吧,但是当时这两个人的追随者都把他们敬若神明。

记得几年前河边女儿学钢琴,老师是个 30 多岁的韩国女性。有一次河边去接女儿,去早了,就在门外等着。正好听到老师弹了一段,琴声真好听啊,流畅,充满激情。从遮得不严的玻璃窗看进去,老师专注的神情非常美妙。后来女儿和老师都出来了,在走廊里往不同方向走。想起老师那么好听的琴声,河边不禁回头再看一眼老师。这一看就不好了,把心中对老师的美好印象破坏了。因为老师显然是不进行任何体育锻炼的,那个步态垮垮的,实在是不够美观。

很多年前在国内,有一次在街上看到一个姑娘,她的面容一般般,但是体型叫那个好啊,步态优美,我相信她肯定是练健美或者至少是从事什么运动的。在河边看来,人的美是有很多方面的,几乎没有人能把所有的没占全,我们只需要一个方面的美就可以去真心地欣赏。

河边总结出,每个人在工作时或者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时才是最美的。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不要去看那不美的另一面。没看见,才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把自己的精神偶像想象成长得什么样就什么样。比如说,你让河边照相摆个姿势,那河边满身不自在,笑容僵硬。但是,如果你拿个高级相机上球场捕捉河边跳起杀球的瞬间,那也是英姿飒爽的,你都可以把照片发表都我们美国兰州的华人小报上去。再过几分钟,等到河边下了球场捂着僵直的老腰,瓷牙咧嘴喊疼的时候,那个照片又不能看了。

给大家一些什么叫美的例子,大家想象一下照片会是什么样子:老师在讲台上给专心的小学生讲课;慈母专心地缝衣;抢险队员一身泥浆在洪水中奋战;恋爱中的女孩看着她的恋人;肉乎乎的老聂落子下出一个惊天动地的妙招;球星面容扭曲一个凌空射门。。。。





总结一下,河边要说的是,美女写手的说法可以休矣。从评论其他写手的角度讲,既然是写手,咱们就应该以文会友,评文字,评思想,人长得什么样其实并不重要。这样就避免了本文最开始提到的必须把自己归为非美女类好写手或非好写手型美女的两难境地。从写手本身的角度讲,在生活中作为一个个人,或者在网上作为一个写手,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要以己之长克彼之短,才能使自己胜利的机会最大化。

最后给大家讲个脑筋急转弯笑话,作为结尾。这个脑筋急转弯不是我的原创,而且记得不太确切,声明一下,不要说我抄袭或篡改没告诉你们啊。

说啊,我今天分别跟一个国际象棋大师和一个台球大师比赛了。象棋和台球我都跟这些当红的国际冠军比了,还都赢了。大家说一说是这么回事儿呢?

答案是,我跟国际象棋大师比赛台球赢了他,又跟台球大师下国际象棋也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敢问博主,你真认为在选美现场那么短的时间可以评出一个人的才艺与心灵之美吗?我以为心灵之美不假以时日是很难判断准确的,而且心灵修炼到一定程度的“美人”应该不屑于去参加选美的。选美参赛者固然勇气可嘉,但毕竟要在众人面前搔首弄姿,恐已不美矣。
但我同意博主之美与不美与写作无关的观点,铁凝美,冰心不够美,但都是大家。作家就是作家,与长相无关。作品才是重点。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一笑吧的评论:
会不会喊的人多了,也便成了美女啊。
长得什么样应该根本不在讨论之列,这是我的论点。选美还不全看长得怎么样,还要看才艺和心灵美呢。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不用叫喊也是美女,号称美女写手的我没看出咋美。
人专注做事时常常是美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同意就好,我们一起呼吁一下,声音能大一些。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我猜你说的是那谁谁。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她应该在潜水看着我们在这儿耍呢。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阳光正面,有理有据,惟妙惟肖,欣赏ing,,,,

要说“美女写手”,我看YC的一位JM算是当之无愧,可惜最近消失了,博客也关了,你若有消息,带我向她问好,希望常读到她的靓文:)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我也对美女写手这种提法有意见。如果有必要提到性别,女写手足已。 加个美字,
有卖弄之嫌。好像文字的功夫不够,要靠色相助一臂之力,来引起注意。而且,当
读者把注意力放到写手的容貌上的时候,往往失望,“这算什么美女?”,除非世上
无丑女。不过,若真那样(世上无丑女),美女放写手之前还是画蛇添足。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十全十美确实很难,特别是考虑到不同读者有不同的观点,十全十美就更不可能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鼓励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写手更多是关注她们的心灵美吧。
其实就算是心灵,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能把一美给众人看,也有其闪光之处。
河边兄好文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晚了,改日来品。先道问候!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也不见得都有什么目的。有时候只不过是写得好,被人夸晕了,有些人就得意地献上照片跟网友分享而已。可是有些时候献上照片反而起到反作用。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论:
谢谢分享小羊故事。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步态垮垮的",
哈哈,逗死俺!极力想象你尴尬的表情及韩国女人的腿型和步态。对你的文章感,无论男女做事注意力集中时,是最有魅力的片刻。
记得大约在100多年前俺谈恋爱时,男友对俺总是不冷不热,可在我们一次开车迷失方向时,我拿出了地图在仔细寻找着目标,他像猛虎捉小羊一样地扑来。。。。呵呵,事后他告诉我说:“我喜欢你注意力集中时的样子”。从此俺故意地“集中注意力”再也没有这样的故事发生啦。呜,呜呜。。。。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美女写手”的写作,看不到她们的写真。所以提到“美女写手”,她们真正想卖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