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23)自恋症 (6)

(2010-06-07 16:10:18) 下一个
餐桌上的争吵

谢天谢地,不是我在餐桌上的争吵,而是我讲过的H先生的故事。给大家看看我和H先生的对话,同时解释我是怎么想的,以及怎么提示他进行思考。

H:“我和老婆上星期有一天在餐桌上吵起来,我骂了她。这影响了我们的关系。”

我:“能说具体点儿吗?” ----不要着急给建议,给他机会让他讲出细节。

H:“侍者上错菜了,我以为只是两个孩子的菜放错地方了,就随手把菜换过来。我工作一天很累了,不想跟服务员去交涉。她吼我。又不是我的错,是服务员上错了菜。”

我:“你觉得她不该吼你。” ----表示自己听懂了,鼓励他继续说的最好方式。

H::“我对她说,我可以忍受一个Bxtch或一个胖子,但是不可以忍受又是Bxtch又是胖子。她已经长到200磅了。我现在也知道我不该骂她骂得这么狠。” ----200磅的事情,第一次听说。他把旧账新帐一起都翻出来算啦。

我:“你没有动手,已经比以前进步很多了。” ----对他给予肯定,这样他才不会产生抵触情绪。

H:“我的工作是按小时付钱,我早晨6点钟开始工作,到晚上7点半才到家。等我们到饭店时都9点了,真的是很累了。我本来都不是很想出去吃晚饭,为了他们才去的,却因为侍者的错误被吼。” ----看看,看看,本来不想出去吃饭的。不问哪知道啊。

我:“看来你没到饭店时心情已经不太好,你的耐性已经到了边缘,一触即发。你有没有想过,你老婆带孩子孩子们一天也很累了,等到这么晚才出去吃饭,心情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么一看,你们两个人还没到饭店都已经到了忍受的极限,一有风吹草动,脾气就会一触即发。吵架几乎是必然的,只是什么时候开始,具体由哪件小事引起,和吵到什么程度而已。” ----分析什么是可能的潜在原因。上错菜只是最后的导火索。

H:“你说得对。”

我:“还有,你对她长胖一向就有意见,在吵架时就一并发作了。” ----继续分析潜在原因。

H:“我真的受不了她长胖。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她却在那里长胖。带她出去吃顿饭,还吵起来了。” ----早就怨气冲天了,发作只缺一根导火索。

我:“等一等,你说带她出去吃饭。你的意思是你付账,用的是你挣的钱,是吗?” ----抓住他用词的问题,从小处着手,讨论他对待他老婆的态度问题。

H:“是。”

我:“你觉得结婚后收入算是双方的吗?” ----通过问问题的方式让他自己说,而不是直接告诉他“婚后收入按照法律应该是夫妻双方共有。” 问问题,问问题,不给建议,不替他下结论,这是心理治疗的诀窍。

H:“对,道理上讲是这样的。但是,感觉上还是我干了这么多小时才带来的收入。” ----他还是很有头脑的,一点就透。这样的病人比较容易治疗。

我:“你不觉得你老婆在家带孩子也很辛苦,很有功劳吗?而且,她虽然没有你挣得多,但是也在工作,也有一些收入。你觉得她听到你说‘带着全家出去吃晚饭’会听着很顺耳吗?她虽然没有直接因为这句话就跟你吵起来,但是你通过这句话带出来的倨傲态度她肯定能感受到,这就增加了一个因素把她推到生气的边缘。” ----话太多。没办法,初学者都是这毛病。

H:“你说得对。我当时真没想那么多。” ----还好,他自知力很好,一点就通。

我:“你觉得改成‘全家一起出去吃饭’是不是更合适?” ----笨嘛,让他自己想应该怎么说嘛。

H:“听起来好多了。” ----一但医患关系良好,说啥他都肯听啊。

我:“你觉得以后你应该怎么做?” ----这么问问题还差不多。

H:“我说话要注意技巧。” ----是我问题问得不清楚,还是他故意避重就轻?

我:“我是说你回家太晚的问题。” ----紧紧抓住核心问题。

H:“其实我也想早些回家,跟她还有孩子多一些在一起的时间。但是,我是按小时挣钱的,家里需要我多挣些钱。老这么工作,我一方面觉得自己对家庭有用,给家里带来收入,感觉不错;另一方面觉得自己象是一个挣钱机器,摇钱树,感觉不好。” ----显然是想让我出主意告诉他怎么办。

我:“我听明白了。工作时间短了挣钱就少了,但是可以跟家里人多一些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工作时间长可以增加收入,但是使你工作过于辛苦,还感觉自己是一个挣钱机器,没有时间享受家庭生活,也增加了家里发生争吵的机会。到底工作多少小时才合适,只有你自己知道。我不会给你提具体的建议,希望你自己去想。人有的时候做事情会顺着惯性做下去,但是如果发现出现问题,就需要考虑是否要改变,以及如何改变。”----要建议没有,要选择有几条。想要建议,门儿也没有,我就是不说。因为一但说出来了,结果坏了他会赖我。结果好了他会觉得不是自己的功劳,无助于增加他的自信。

H:“非常感谢你的提醒,我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这就对了。没有让他马上回答。

时间到。两周后再来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好问题。你的眼光很准。他以前被诊断过Bipolar,第一次来看我时还吃着depakote。他是我们门诊传下来的“药物治疗”病人。当时他有一些抑郁的症状,但是不够MDD。他老跟领导(工作单位的领导和家里的老婆)吵架,丢了很多次工作,所以还带着一个Impulse control disorder的诊断。他整天老大不高兴的,觉得心情抑郁,或者没意思。我给了一个dysthymia的诊断,继续原来的SSRI,把depakote停了。
后来,他自己觉得自己会不会有自恋症,主动要求接受心理治疗,我就同意了。作为培训的一部分,我做心理治疗不收费。我跟他一起review了DSM IV TR自恋症的诊断标准,觉得他没有自恋症,但是有自恋倾向。治疗了几个月,他的进步还挺大,所以他才肯腾出他挣钱的宝贵时间继续来治疗。
我的收获是学到了不少心理治理的方法,还遭到了我的导师,门诊主治医不少表扬。我们这帮主治医比较苛刻,有不少病人的诊治我都受到批评。那些不露脸的事儿就没写出来。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从你故事的描写来看,他的所有反应都没达到mental disorders的心理疾病的诊断标准.不知道您是否对他根据DSM-IV做过测试?如果做过,你觉得他属于那种类型的mental disorder?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你喜欢讨论那就讨论讨论。这个病人我以前写过5,6篇了。这一篇这是针对一个问题进行治疗。以前还针对过另一个小问题,就是迟到问题。最终目标是解决他老跟自己老板还有老婆争吵的问题。

对这个病人,我用的是CBT,Gestalt等方法。有时候涉及到Existential的问题,但我还没向那个方向扩展。另外,还用了一点assertiveness training的东西,算是一个小分枝。没有准备向psychoanalytic或psychodynamic的方向进行。事实上是我们科里没有一个人真正受过psychoanalytic或psychodynamic的严格训练,所以就算我想学也没人能教。这样一种大杂拌方法,其实还有一个名称,叫做eclectic therapy。
你所说的那类居委会老大妈的方法,我对有些不是太悟性不太好的病人使用,那也有一个名称,叫做supportive therapy。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不是俺和你抬杠,咱们好好的探讨一下.
首先,弗洛伊德是早期的心理学理论的一个流派,其局限性很大,现在坚持的人不多.而且他的理论很大一部分是猜测,没有科学依据.现在的心理学注重科学实验来研究人的行为模式.并对人的行为从生理方面和思维模式方面给予科学的解释.
从您的故事中,您给这对夫妻的丈夫一方的心理辅导好像没什么心理学的依据.有一时之用,但是不解决根本问题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nsense2010的评论:
psychoanalysis类的深度治疗一治疗动不动就是几年,现在没有弗洛伊德年代那些富婆有时间做那类深度治疗了。我们的病人都是短期的,采用各种适当的方法,还得一边学一边治,一般还真不去挖那些恋母情结什么的。
有时候真的跟街道居委会老太太或妇联主任差不多。现在有些社会工作者也能进行治疗。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没见什么深层次的心理分析,基本上就是用传统的大道理劝了劝架而已.
这种心理医生的活,我们街道的老太太经常做.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你这些心理分析非常有趣。 特别是注白。我也喜欢你的第一个Link。博主有空多写些实例。俺们能多学习学习。

倒不是喜欢英文。因为读你这篇博文的时候,明显感觉是同洋人的一段对话,中文虽是译的很流利,还是有差别。所以才提议这种文章中英文夹杂着写。读者看了更自然。只是建议罢了。再次感谢。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ilila的评论:
Thank you.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Try this on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870

English, I don't think I can do it as good as Chinese version. And most people don't like to read English any way.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English story, try this on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14294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Like realy life story.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牛。喜欢这种分析对话的方式。还有这样的老文章吗?博主也可以直接贴贴英文对话。翻成中文老累着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