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赞一下海外华人朋友

(2010-05-23 08:46:04) 下一个

最近,看到有人痛贬国内和海外中国人的文章。其中有些地方说得也有道理,比如国内缺乏诚信和海外中国城脏乱差。但是一棒子把中国人打死,认为不能跟中国人交往,我不能认同。回完帖还不过瘾,特此专门写一小帖赞一赞我们海外华人朋友。我在国内也有很多老同学,老朋友,但是本篇集中谈海外华人朋友。 

我所谈的海外华人,主要是我见到的,所以有很大的偏差。我见到的主要是大陆来的读书和做技术工作谋生的朋友。我不太了解东南亚,台湾,香港的华人,也不太了解那些经商和干其它非技术工作的朋友。所以,这不是论文,只是感想。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周围一起工作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在实验室做博士后之类的打工仔,也有正在做博士生的。我发现,这些人都挺有才能的,人很聪明。很多人以前都有很光辉的经历,比如高考的分数很高,GRE分数很高,国内名校出身,等等。来美国签证不容易,没有什么东西拿给签证官看人家也不会给签证啊。过了几年,认识了一些我的实验室小圈子以外的中国人,比如realtorfinancial broker,中国饭店老板等等,我的观点有了一个重大的转变。我发现,越是那些学历不出色,你看不出为什么他/她能来美国的的人,才越有其它的过人之处。这些人的情商,交往能力和闯劲比我们这些书呆子强一大块。谁说的只有读书读得好才了不起?这都是老夫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对中国人的误导。美国是一个给各种不同人才发展舞台的国家,你有任何的才能,只要你努力,总有成功的机会。 

我在美国很多年了,基本还是在中国人圈子里交朋友。虽然在上班的地方甚至一个中国人都没有,而且我也可以跟不同种族国家的同事谈得挺开心,但是由于文化和饮食的不同,很难跟他们做亲近的朋友。有一个巴基斯坦同事看到我做的清蒸鱼照片,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做给他吃。我有话直说,告诉他说我可以跟他去中国餐馆吃,我们这里的中国餐馆多少有些西化了,正好适合他。但是我不会专门给他做正宗的中国菜,因为他不可能真正地欣赏菜好在哪里。我的家宴只请中国朋友,如果有个别的外国人,那是顺便请的。

朋友不是亲戚,没有血缘,没有那种亲戚间固有的责任。
交朋友是为了双方的快乐,如果需要经营,太累了就没有必要。跟外国人交往,得说绕嘴的英语,那些细微的幽默之类都很难表达清楚,显得自己特肤浅;谈的话题也经常不是自己兴趣所在;吃什么饭要互相迁就;吃完饭也不能打拱猪,打80分找朋友,打三家。大家工作挺累的,好不容易朋友聚会一次,如果弄到喜欢做的事情做不成,还得陪着做自己没啥太大兴趣的事儿,陪着老外用英文聊天,这样的聚会很难达到休息的目的。 

想了一想,我在美国交往的的朋友圈子大致有三个,基本都是华人。一个是原来在国内就认识很多年的朋友圈,有很多关于生活和精神的交流,互相熟悉到谁一皱眉头大家就知道他在琢磨什么。一个是我打羽毛球的朋友圈,大家每周打球一两次,时间长了对性格习惯都很了解。有时候一大帮人一起出去吃饭,聊聊旅游,聊聊孩子,谁也没有表现自己或利用别人的目的。还有一个当地华人的医生圈子,每年大聚会一两次,可以互相交流信息, 孩子也可以在一起玩。

我同意
中国不是一个诚信社会的说法,关于这个话题也许我以后可以写一篇文章讨论。但是,作为个人,我们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找到跟自己合得来的朋友,真诚交往。只要我们不去想占人家的便宜,也没有那种虚荣的优越感,再通过长期交往和了解筛除那些确实很差劲的人,我们就会有很多很不错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有梦吗的评论:
那我这是一个集体博客,行吗。

其实,我还真开办了一个医生集体博客,现在有好几个医生写手一起贴文章。请点击博客上方那个蓝色链接。
美国有梦吗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医生吗?看你写了那么多,哪来的时间?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llnewolreans的评论:
哈哈,不是我写得好,是咱海外华人总体质量比较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X4的评论:
不用担心, 在美国的华人总体来说是为未来准备太多,而慢慢忘了怎么享受生活。真正能够没心没肺满足苦日子不思进取的我还没怎么看见。
shellnewolreans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HEX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美国人特别是黑人和西裔,比较能够少忧虑将来,多享受现在。

Statistics tells us that Blacks and Hispanics have the lowest income increase in the past 10 years, comparing to whites. Maybe that tells you something. Yes, we have to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work and play. But not plan for the future is never a good idea.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X4的评论:
We can have a dream when we have some bread in our hand. But before making sure you won't go hungry, better postpone dreaming, that's my thought.
But, how many bread is enough? Different people has different oppinion. It causes trouble when the husband and wife do not agree with each other.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I got both Chinese and American realtor. They are all good. I guess I am just easy to feel satisfied.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退隐老妖的评论:
agree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everever的评论:
中国人比较有忧患意识,喜欢今天吃苦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问题是养成习惯了,都不会享受生活了。美国人特别是黑人和西裔,比较能够少忧虑将来,多享受现在。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买房子的时候一开始找了个中国agent,两次来往以后发现谎言太多,就停止了来往。换了一个美国agent,结果不错,双方都挺满意。朋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HEX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everever的评论:

你是那种爱幻想的人。 对于我们这一代新移民,学位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没有学位,你可能要付出成倍的代价。 不过 IT IS HEALTHY TO HAVE A FANTASY!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出国以后倍感华人亲切,我想这不仅说明海外华人平均素质高,而且说明中国人在国内的丑恶,有很多是为艰难的生计所逼。非常讨厌总是说华人素质低,要远离华人才能融入主流社会的论调。
nevereverever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feel that if I didn't have a professional degree, I may have done something more fun and had a more enjoyable life. nNot that I am not happy with my life now, just feel I missed out making it, say in business or traveling or fashion designing etc.
I agree with you about the degree part. That is exactly why Americans are happy to go to any college, Chinese are doing everything to get in the Ivy Leagues. And Americans in general are happier people than Chinese.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海外中国人作为整体不够抱团,但是朋友之间还是非常帮忙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虽然交往的朋友圈子完全不同。公平地说,海外华人的平均素质是很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