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18)自恋症 (5)

(2010-04-05 19:39:50) 下一个
心理治疗是精神科住院医培训的一部分,对于初学者来说难点很多,甚至可以说就没有什么不难的点。今天先讲一个,就是如何每次在规定时间内结束。

一般规定,病人应该至少每一两个星期来一次,每次一小时,其中45到50分钟面谈,留下10到15分钟写病历。如果病人迟到了,可以考虑迟到超过15或20分钟就不给看了,也可以仍然给看,但是该到什么时候就在什么时候结束。对于收费病人这一招挺管用,病人钱照样要交,但是治疗的时间却短了,下次就注意不迟到了。住院医门诊的心理治理病人大部分不收费,所以他们不在乎,下次照样迟到。更有甚者,他们还期待一个小时的治疗时间。我比较好说话,如果下面没有病人,多数时间就同意了。但是,今天我做得很漂亮,在规定时间内结束了。

这个病人就是我不久前写的河边侃心理学(12-15)中的主角H先生。一个病人写了四个帖子,这在我是唯一一次,算上这一篇是五个了,可见我对这个病人很重视。病人最近迟到了好几次,这次又迟到了20分钟,理由是上个星期他家里有急事儿临时取消了,今天是改的时间所以记错了。作为初学者,经常不讲原则,将病人迟到的事情随便就放过去,不予追究。按照心理分析学派,应该什么都分析,病人迟到的话一定要挖出思想深处的根源。即使是其它的学派,一般放过一两次以后如果病人再迟到也要跟病人讨论原因,比如是不是病人有抵触情绪,不想来进行治疗,还是太抑郁了不想出门,或者是有严重焦虑症状害怕出门,等等。这次我终于下定决心,要探究一下他老迟到的原因。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H先生只是来我这里看病迟到,还是干什么事情,去什么地方都迟到。H先生告诉我,迟到是他的一个老问题了,总是从一个地方开车到另一个地方的时候迟到。他还提到,他的工作是给人做个别辅导体能训练,他的辅导每次说是60分钟,其实应该是45到50分钟。但是,有些客户老想用满60分钟,这就影响了他去下一个地方见下一个客户。我说,你这个例子太好了。你应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跟客户说好,每次45或50分钟,到时间就结束。现在说虽然晚了点儿,但还是可以的。事实是,我给你进行治疗,也是45或50分钟,我一开始没有跟你说清楚,正好借这个机会告诉你。现在我们可以同步做同样的事情,一起学习进步,坚持按照说好的时间结束。H先生说,没有问题,我们今天就在50分的时候结束,如果每次都能在45或50分的时候结束,我正好有足够的时间去见下一个客户。

到了50分的时候,我跟H先生说,今天时间到了,我们约一下下次的时间。结果,H先生晚来了20分钟,又提前了10分钟结束,今天一共才谈了30分钟。但是,我觉得我们谈得还挺有成效。除了上面提到的按时间结束的问题之外,我还建议H先生自己实际掐表看至少三次从A地到B地需要的时间,算出一个平均值,再提前5分钟出发,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觉得自己有几分钟就够了。一切建立在实实在在的数据上,而不是凭想象。H先生觉得这个提议不错,愿意今天开始就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也不是,我在这个系列最前面几篇解释过。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
你是心理医生吗?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病人也没功夫一周治疗三次,连续治疗好几年。就算有那个时间,医疗保险公司也不给付那么多次治疗的费用。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心理学和沸洛伊德时代比较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更加注重生理变化对人的行为的作用.而不是搞一些悬而虚的单纯心理分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