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侃心理学(17)泡妞泡帅哥秘诀

(2010-03-27 07:11:22) 下一个

上当了吧。当然是标题党了,河边怎么会去泡妞呢?河边有河东狮吼管着呢。但是,短短的一篇小文,看完了你会有收获。
版权文学城博主 riverside 所有
河边和导师有这么一个抑郁症病人迈克,我们两个人一起给他做心理治疗。迈克最近的销售工作干得不错,还时常去教堂当志愿者帮助别人。但他觉得自己虽然能脸上强装欢笑,心里觉得自己就象小丑,没有人喜欢自己,没有人看得上自己。说着说着,迈克忍不住老泪横流。好几年来第一次有朋友帮助他介绍一个女士进行 blind date ,就是陌生人约会,喜欢就接着交往,不喜欢就拉倒。吃完晚饭,那个女士表示不愿意跟他继续交往,理由是“你自己都不喜欢自己,我怎么可能喜欢你。”迈克说,我都怕跟陌生人交往,我讲的笑话不好玩,老给人家痛说我的不幸故事人家都烦死了,没有人愿意听。
版权文学城博主 riverside 所有
导师趁机建议,“其实,跟陌生人交往很容易,你只需要问他 / 她有关个人的问题。问他/她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家里有什么人和什么宠物,业余时间喜欢干什么。你表示出对别人的生活和故事有兴趣,别人会很高兴地跟你谈自己的生活。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以自我为中心,只想一吐为快,很少人愿意耐心倾听别人的故事。你要是认真倾听别人的故事,不但会交到朋友,而且由于你对这个新朋友的个人经历知道得多了,你会觉得他 / 她更熟悉,也会更喜欢他 / 她。”
版权文学城博主 riverside 所有
导师提出来做角色扮演,导师当陌生人,让迈克主动问问题。迈克一开始做得很勉强,老是把话题扯回到自己,说自己做不好。导师说,你根本就不要想你自己。你不想知道我什么时候开始做医生的吗,你不想知道我最擅长治疗什么病人吗,你不想知道我的家庭状况吗?迈克说,我想知道啊,但是你是我的医生,我已经认识你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这样向陌生人问问题,我自己都恨自己怎么那么没意思。导师说,你看你又回到你自己,现在你要做的就是问我问题,了解我的生活,显示你对我的兴趣。后来,当导师说他结婚 45 年了的时候,迈克问,是什么原因能够让你们在一起待这么长时间( What kept you together for so long? )。导师表扬迈克终于问了一个好问题,显示出他在认真听,真诚地对对方感兴趣。下面的事情就简单了,我们鼓励迈克,“ See, you can do it. It is not that hard, right. ”瞅瞅,你这不是做得挺好,跟陌生人交往没有那么难,是吧?
版权文学城博主 riverside 所有
这个方法普遍适合于跟陌生人交往,也适合泡妞或泡帅哥的初级阶段。看过连续剧《Friends 》(六人行)的朋友也许有印象, Rachael 跟 Joey 交流她泡帅哥百试不爽的手法,当场做角色扮演,亲身传授。 在下面贴的youtube video 3 分钟时,Rochael 开始演示。Rechael先是问Joey在哪里长大的,几句话后Joey讲到自己的父亲和童年的坎坷,Rachael很自然地在餐桌上拉起 Joey 的手,迷迷地看着 Joey 的眼睛,满怀同情地说,“It must have been really tough...”最终 Joel 这个情场老手都被迷得差点儿 Kiss Rachael 。问对方问题这一招有多厉害由此可见一斑。

心理治疗中有很多原则可以拿到日常生活中借鉴,这就象军用步枪虽然本来设计的是在战场上使用,但是拿来打猎照样好使。河边手里的好枪多了去了,但是不能乱用是吧。等我有机会慢慢介绍给大家,增加大家打猎成功的机会。

版权文学城博主 riverside 所有,转载未经同意,不引用出处不妥。连本作者笔名都不提者人品低劣,当受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收剑回去练功?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还有一招就是写系列的不写完,或者写完了不贴出来,不过我耐不住,贴完了拉倒。
单篇的用这招就完全不灵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离前十名不远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前几年国内出版英译中的《儿童心理学》,似乎国内中文写的还很少吧?这样的读物如果写得好,对儿童教育是一大善举,比什么捐钱捐图书馆还好,呵呵。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我在国内有亲戚朋友做出版的,但是他们要不就做儿童读物,要不就做教科书,对我的文章兴趣不大。不认识的人,我就不跟他们打交道了,省得操心。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心理医生好,可以写很多小说故事。谢谢启发。
不过你这版权问题最好先找地方发表了,再贴到网上,就主动多了,否则难免被盗,或被惦记着。
大陆现在报刊成千上万需稿量巨大,何不去试试?:)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心理治疗怎么有效的?每个门派都说自己的办法特好。其实,我看主要就是给病人一个说话的机会,当然我说的是轻症。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有一个导师说,看病人再忙,见到每个病人先聊一分钟他最感兴趣的事情,比如他养的马什么的,病人感觉你跟他聊了二十分钟,觉得特亲切。

但是,这不适合气都喘不上来,需要马上抢救的病人。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以自我为中心"---这句话讲得太对了.一般人看到的只是自己.

"河边有河东狮吼管着呢"---嘿嘿,这句话很幽默.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Nice. Where do you grow up? So simple!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阁下是真人照片吗,看着很和气,而且底气很足的样子。谢谢鼓励。
唱坛歌迷 回复 悄悄话 路过。好帖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