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性和情--《休夫记》读后感

(2010-03-20 06:50:36) 下一个

《休夫记》和它的作者都运转良好,不需要推手鼓吹。但是,这不妨碍我借题发挥,发发自己对创作和人生的感想。首先,要借这个题目谈一谈性和情。依我河边观察,在原创所发类似系列故事,男写手比较喜欢渲染一点性心理和性活动,而女写手更倾向于写主人公的心理感受。大致是男写手描写男女主人公的精彩章节始于KISS,而女写手描写男女主人公的精彩章节止于KISS。当然这个规律一点儿都不绝对,比如休夫记(3)里的婚外情连手都不怎么拉。 

诱发我写这篇读后感的起因是我和板板又在《休夫记》下撞车了。板板冬眠复出后跟我一起为东周故事鼓掌,当时我的感觉啊,就象《萍踪侠影》里的张丹枫跟云蕾汇合,双剑合璧,剑光暴涨!正当我们舞剑舞得起劲时,我突然又发现这篇《休夫记》写得有趣,就随便顶了几下,没想到,云蕾又跑来增援张丹枫了。为什么,为什么?河边从来不相信无缘无故的爱,也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为什么我总共就顶很少那么几个系列,百忙中的板板总是跑过来跟我一起顶?是妹妹喜欢上哥哥了,还是对作品的口味相同,还是针对酸菜鱼我喜欢的是酸菜而板板喜欢的是鱼?从《休夫记》来看,我认为第三个答案是正确答案。 

《休夫记》对我来说有亲切感。不要误会认为我有类似经历啊,没有,完全没有!但是《休夫记》描写的是早一点到了海外的书呆子从国内搬运美女的普遍现象,我写的纯搞笑纯虚构故事《猛狼艳情史》就涉及这个题材,只是我写的更恶更夸张一些。我在那篇故事里,有比较赤裸裸的性描写,但是写得比较隐喻比较搞笑。板板写的小歪瓜的故事(很不幸的是改名成了《百无医用》,太难记了)题材也有相似之处,但板板的写法是以情为主,以性为辅。所以,我看明白了,板板之所以跑到《休夫记》跟我一起英雄(我和板板)惜英雄(RealityChecker),是因为我们都从这篇作品里看到了自己喜欢的元素。具体说就是我是淫者见淫,看到了搞笑的性描写;而板板是仁者见仁,看到了文中主人公的真感情。 

前面说的男写手重写性,女写手重写情,大家不要仅从字面上理解。比如,有些女写手写性也写得很起劲,但是,大家去看看蜜瓜的写法,再比比色狼的写法,那种男女视角的不同还是很明显的,我就不在这里详细阐述了。这个现象的原因要追溯到古代男性和女性对性和生殖的潜意识,也许以后我会写一篇文章讨论这个问题。 

我认为《休夫记》不是大作,但是是一篇很成功的小作。它拥有了成功(我在这里成功的定义是点击高,评论多,点击进来的读者没有觉得是被标题骗进来的,或者虽然是被骗进来的却发现文章基本切题并且值得一读)所需要的很多元素,不成功都不太可能。简单地说,除了上述的性和情,它包含了以下的元素:

初来美国潘金莲上学,不能开车等等。
小人心态
初恋朦胧潘和西门之恋
柴米油盐
幽默态度,搞笑人生比如,望远镜的情节
人生出路潘上学,吴读博士,以后做不做博士后 

涵盖了以上这些读者感兴趣的话题,如果还不受欢迎,要不就是作者有问题,拿到了所有需要的佐料却做不出好菜;要不就是读者有问题,味蕾退化;要不就是作者读者搭配有问题,把川菜送到粤菜馆让人家吃。现在皆大欢喜的是,《休夫记》在原创还挺受欢迎,在文学城首页的推荐博客文章那里也时常露一露面。这样好,我们大家都是英雄惜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