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物素描:退伍军人麦克

(2009-12-05 07:28:40) 下一个

认识麦克是因为打羽毛球。麦克是个美国白人,退伍军人,五十来岁,长得挺壮实。麦克显然打过网球,羽毛球是半路出家,所以跑动起来挺快但是有点儿刹不住车,挥臂动作也很大。一句话,不论是看他打羽毛球,跟他做搭档,都不是很舒畅。但是看他作为对手跑来跑去救球倒是很好玩。 

真正开始对麦克有所了解是因为今年夏天他给我修空调。我的空调去年夏天工作得好好的,今年夏天就不工作了。虽然去年入冬前为了省暖气费我曾经自己换过一个温度控制器,但是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换了,而且换完后整个冬天暖气/空调系统都工作得好好的。我自己用电表把温度控制器试来试去,觉得温度控制器是好的。那问题就出在空调系统本身了。把空调的面板打开,对照着从Home Depot买来的房屋保养维修手册看了看,实在有些复杂,那就找行家吧。打电话给一个中国朋友问他有没有什么人可以推荐能修空调。朋友说,麦克你认识吧,他是半职业的,收费比职业的低,而且服务态度特别好,我们都找他修空调。麦克修完空调,过一两天会给你打个电话,问你空调工作得好不好,售后服务相当好啊。 

麦克还挺忙,看来夏天空调坏了需要修的人很多。我们约好了时间,麦克来修空调,一边修一边还不断有人打电话来跟他约时间。麦克还真敬业,楼上楼下跑来跑去的,一步一步地查原因。阁楼里很热,麦克还有点儿胖,所以真是汗珠子掉地摔八瓣。最然麦克干这行不是科班出身,但他挺聪明的,一步一步诊断找原因,边干还边给我讲解,思路真的挺清晰。最后空调不工作的原因找到了,是因为我自己安装新的温度控制器时接错了一根线,所以暖气不受影响,但空调的保险丝被烧断了。换上新的保险丝空调就又工作了,屋里立即吹出沁人的冷气。麦克又很殷勤地帮我查了查氟利昂压力,清理了室外的风扇,说是这样保养能省电。当然这些保养也是要收费的,但是麦克的收费比标准收费便宜一些,所以最后全加起来也就一百左右,我很满意。 

麦克显然对他的修理能力很自豪,又听到我对他夸奖备至,所以修完后还不马上离去,站在那里给我讲他的个人经历。 

麦克18岁就去海军当兵了,虽然他没上过大学,但是他当的是高技术的技术兵。麦克说,面试参加海军时,人家看重的不是他的学历或者已经会什么,而是他聪明不聪明,有没有一种喜欢探索喜欢学习新东西的精神。他被招进海军后被送去学习高精尖的声纳探测技术,以后他在海军里的工作就是在飞机上从高空用声纳技术探测下面的潜艇。从海军退役以后,麦克利用国家给退伍军人的买房优惠政策,开始买房倒腾房地产。麦克现在有十来处房产,租出去挣房租(估计每个也就一个月挣几百,麦克看上去不太富)。

为了维修这些房产,麦克开始学习修房子的各项技术。麦克会修很多东西,他主要就是维修自己的房子。他不登广告,估计也没有执照,如果有朋友让他去修空调什么的,他就去修,收费大致是普通收费的三分之二。麦克说,年轻一些时,他还安装新空调。现在他不干安装了,因为空调非常沉重,搬起来太累。现在如果需要安装新空调他就找别人来做。以前他可以在狭窄的空间爬来爬去修管道,现在他也不做了。麦克的理论是,我是智力型的,那些体力活儿挣钱太少,我现在又老了,所以就少干甚至不干。我喜欢动脑子Trouble Shooting的活儿,这种活儿收费高,很多人干不了,但是我很Enjoy 

麦克临走甩给我的话是,上大学不上大学没有关系,只要你脑子好事,喜欢学新东西,你的生活就会很好。我所接触的朋友里,好象上大学是最基本的,随便扒拉一个脑袋过来都顶着一两个博士头衔。我们自己念书上大学,也要求自己的孩子上大学,觉得都不太好想象没有上过大学怎么工作谋生。上大学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没有上大学也不是说人生就完了。我们其实是生活在一种惯性中,只知道一种生活方式,不能放宽思路想想人生其实还有其它的过法。比尔盖茨从大学半路退学成了富翁,当然不可能每一个没上完大学的人都是这样。但是象麦克这样,不是过得也很快乐,很有意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